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啡快”上线阿里系四大应用 星巴克数字化之路走到哪儿了
  • 2020年07月23日来源:中国商报

提要:星巴克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有了新进展。7月21日,星巴克的“啡快”服务宣布全面接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率先登陆支付宝小程序,并同步在支付宝、淘宝、口碑、高德等四大平台上线。

星巴克和阿里巴巴的合作有了新进展。7月21日,星巴克的“啡快”服务宣布全面接入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率先登陆支付宝小程序,并同步在支付宝、淘宝、口碑、高德等四大平台上线。该服务主打“在线点,到店取”,是星巴克于去年推出的移动点单服务。“啡快”这一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服务接入阿里系四大平台无疑引发业界广泛关注,那么,星巴克数字化之路走到哪儿了?

据了解,“啡快”是星巴克去年推出的移动点单服务,最早在北京和上海两地上线了约300家门店,并很快在北京开出首家“啡快”概念店。使用该服务的消费者,可以在到店前先在线上点单,到店后使用订单生成的口令直接取餐,从而节省等待时间,无需排队。可以说,这是星巴克中国多年来首次在线下门店业态上有的较大改变和突破。

对于星巴克来说,“啡快”背后的本质其实是其在数字化方面的战略布局。数字化对星巴克的意义是深刻的,去年5月,星巴克进行了一次大型的组织架构调整,将星巴克中国的全部业务重组为两个业务单元——“星巴克零售”和“数字创新”。

在数字化方面,星巴克拉拢了不少合作伙伴。早在2018年8月,星巴克就与阿里巴巴达成全面零售合作。今年4月27日,星巴克中国又宣布与红杉中国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新生代餐饮”和“零售科技”方面进行商业合作,合力加速星巴克中国的数字化创新步伐。今年5月底,星巴克正式上线了微信小程序。

“啡快”上线阿里系四大应用 星巴克数字化之路走到哪儿了-中国商网|中国商报社0

资料图 中国商网 唐砚/摄

在星巴克和阿里巴巴合作后不久,双方就携手推出了“专星送”外卖服务,消费者点单后,精准门店派单系统对周边门店运能进行智能分析后派单,并根据实时数据为每个订单优化配送路线。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阿里巴巴与星巴克创新推出的“专星送”外卖服务已覆盖全国130座城市超3500家门店。除了“专星送”之外,星巴克还与盒马首次尝试开设厨房门店“外送星厨”,并在盒马部分门店设置星巴克“自助站”。

和阿里巴巴合作两年以来,星巴克已经和淘宝、天猫、支付宝、饿了么、盒马等多个阿里巴巴业务板块进行了深度融合。据了解,此次“啡快”接入支付宝、淘宝等,也是双方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之后,星巴克借助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对产品和服务的又一次数字化升级。在“啡快”接入支付宝小程序之前,星巴克支付宝小程序已经在2018年正式上线。此次通过支付宝小程序打通阿里数字生态多端,“一次开发、多端投放”的特性,“啡快”实现了淘宝、支付宝、高德、口碑四大App的同步上线。

除了布局线上外,星巴克对线下渠道也有着自己的规划,“啡快”门店就是其线下布局的重点之一。此前,星巴克在向美国证券监管机构提交的致股东信中提到,2020财年,星巴克将在中国开出500家门店,总门店数达到4900家,占其全球门店比例的1/4。除了继续开设“第三空间”大店,包括“啡快”和自提店在内的新业态也将占据不小比例。

最新消息显示,星巴克表示将加快去年新推出的“啡快”门店的下沉,几个月内先拓展到几个二级城市,未来将进一步下沉。对于星巴克来说,“啡快”业务的加速发展能否为其业绩带来助力?星巴克数字化战略又将如何推进?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李金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