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汇源集团再成失信被执行人:第79次上榜 官司缠身生存堪忧
  • 2020年05月11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5月6日,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2.19亿元,这是近三年来,汇源饮料第79次上榜被执行人。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消息,5月6日,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2.19亿元,这是近三年来,汇源饮料第79次上榜被执行人。

筹资24亿上市、负债百亿退市

天眼查显示,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1992年创立,是主营果汁及果汁饮料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创始人朱新礼为公司实控人,持股比例达80.2%。2007年2月,从北京汇源集团分拆成立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汇源果汁01886.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彼时,汇源果汁受到全球投资者热捧,筹资规模达24亿港元。

上市一年后,可口可乐开出179亿港元欲收购“汇源果汁”, 合作尚未落听,汇源果汁已陆续投入20多亿在广东、湖北、安徽、河北、宁夏等地投资建厂,该案后因触犯国家新颁布的《反垄断法》被商务部叫停而未能成行。据财报披露,由于专注扩张生产设施及进行机构重组,汇源果汁2008年产品销售额的增长低于中国果蔬汁市场17.1%的平均增速。

然而,这并未影响汇源果汁的战略布局。此后,汇源果汁的重点依旧偏重向上游投资。一方面,朱新礼开始开拓水果基地及加工项目,为饮料产业链的上游供应商铺路;另一方面,汇源果汁通过裁撤销售团队、出售果汁业务等影响下游业绩。此举导致汇源果汁很多投资不仅没有盈利反而出现亏损,为日后疯狂举债及违规拆借上市公司资金埋下伏笔。

汇源果汁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总负债已达115.18亿元,其中近100亿是通过银行、融资租赁、公司债券等方式获得,该笔资金一年产生的利息超5亿元。此外,2018年3月,汇源果汁对外披露涉嫌违规向集团关联公司北京汇源饮料提供短期贷款,涉及金额42.83亿元。受此影响,公司自2018年4月3日起暂停在联交所买卖,之后自动转成停牌。由于无法满足复牌条件,今年2月14日,联交所对汇源果汁作出除牌决定。

沦为老赖、官司缠身

停牌期间,朱新礼也从胡润百富榜上的富豪变成了被限制消费的“老赖”。2019年9月,招商银行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德源资本持有的股权、银行存款等共计41.03亿元财产,朱新礼正是德源资本的有权代表人。与此同时,先锋系先锋集团旗下平台工场微金发布公告,朱新礼名下四家公司,因无法偿还418.5万元的欠款,拟以汇源果汁系列产品等抵债。

欠款远不止这些。天眼查显示,朱新礼自身风险为7条,周边风险高达814条,包括限制高消费、股权冻结、失信被执行人及经营异常等。其中仅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多达79条,且73次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

在此期间,汇源果汁曾再次尝试出售汇源商标来换取资金纾困。2019年4月,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天地壹号等合作方共同建立合资公司,汇源果汁以资产出资方式向潜在合资公司出资24亿元,包括品牌“汇源”的注册商标。汇源果汁指出,通过与潜在合资公司之间的潜在资产交易获得的现金,以及与潜在合营伙伴长期合作带来的持续经营性现金,预计其“现金状况得以改善,并将缓和其债务状况”。不过该计划最终因“条件尚不成熟”不了了之。

今年2月12日晚,汇源果汁公告宣布,为投入更多时间处理其他事物,朱新礼辞去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策略及发展委会主席等职务,同时其女儿朱圣琴辞去公司执行董事职务。消息发布两天后,汇源果汁被联交所除牌。

易主退市之后,汇源果汁并未退出市场,官司缠身的汇源果汁该如何继续生存,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