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美图拟以3.95亿港元收购大街网 后者将保持独立运作
  • 2019年08月30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8月28日晚,转型社交的美图公司宣布将进军互联网招聘行业。

8月28日晚,转型社交的美图公司宣布将进军互联网招聘行业。

根据公告,美图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战略投资大街网约57.09%的股权,交易总金额约3.95亿港元,其中约5253万港元将以现金支付。交易完成后,大街网将独立运作。

将为美图用户提供增值服务

公告显示,8月28日,美图与卖方及若干其他人士订立交易框架协议,于交易框架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完成后,通过Dajie Net并根据VIE协议,公司将收购大街网(在中国运营线上招聘业务)约57.09%实际股权,总代价约为3.95亿港元。其中3.43亿港元将通过配发及发行8573.91万股代价股份偿付,代价股份发行价为每股4港元,较美图8月28日收市价1.98港元溢价102%;余下约5252.97万港元将以现金偿付。

美图公告显示,大街网主要从事线上招聘,大街网2017年度、2018年度除税前净亏损分别为8667.5万元及2687.79万元。大街网D轮融资估值约为5.2亿元,E轮融资中的估值约为6亿元。此次,大街网的实际估值约为6.92亿港元(约合6.31亿元人民币)。

大街网于2009年正式上线,目前拥有超过150万企业用户和6000万求职用户。大街网的新闻稿中提到,大街网在保持独立发展的同时,为美图用户提供社交化求职、职业培训、灵活用工等增值服务。大街网创始人Susan(王秀娟)除继续管理大街网外,还将出任美图公司COO,向美图公司CEO吴欣鸿汇报。她将负责美图公司商业化,进一步丰富美图商业生态体系,提升美图产品的变现能力。

据新浪科技报道,美图原COO程昱已于近期离职,并已加盟苹果中国。8月29日,美图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了程昱离职的消息。

作为一个拥有3.08亿月活用户的平台,美图在探索流量变现上,此前也作过很多尝试,包括手机、电商、游戏等,但结果都不尽如人意,此次进军互联网招聘行业,美图和大街网又会展开怎样的合作?

对此,美图公告称,美图当前的庞大用户中超过80%为35岁以下,大街网的社交招聘平台可为美图用户提供增值服务,从而提高美图用户的参与度和黏性。同时,这项交易也将加速大街网的壮大,从而通过个人和组织的订购、定向广告等,创造新的商业化机遇。

美图仍处转型期

随着业务调整,今年上半年,美图已转型为一家以互联网社交为重点的轻资产公司。8月26日,美图公布了2019年中期业绩,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4.64亿元,同比降低4.7%;经调整净亏损1.72亿元,同比收窄41.4%。其中,互联网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99.7%,而这一数字在上年同期仅为28%。

美图的互联网业务包括在线广告和互联网增值服务。今年上半年,广告收入成为美图最大的收入来源,美图在线广告收入同比增长27.2%,达到3.62亿元,在总收入中占比高达78%。但由于美拍直播业务的下滑,公司互联网增值服务及其他的收入同比减少了50.4%至1亿元。

在2019年上半年,美图也将智能手机业务列为非持续经营业务。智能硬件分部不再包括智能手机业务,仅包括新开发的皮肤相关智能硬件业务。上半年,其智能硬件收入仅为154.1万元。营收结构变化下,美图整体毛利率则由去年同期的49.3%上升至66.4%,提升17.1个百分点。

上半年,美图继续实施社交战略,美图公司拥有3.08亿月活跃用户,其中,美图秀秀月活跃用户数增长5.1%创下历史新高。同时,美图秀秀社交用户的日均使用时长已经超过12分钟,而在社交转型前则为约5~6分钟。吴欣鸿在业绩会上就表示,未来将推出更多带有社交功能的产品。

目前看来,以工具型软件起家的美图不缺流量,但在流量变现上,其仍处在探索期。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建议,美图成功上市后找不到自己的准确定位,四处出击,不断试错,但未能找到可以依赖的业务盈利模式。目前美图应该先认真想好未来的长期策略,而不是盲目四处出击。

对于2019年全年业绩表现,美图坦言,尽管上半年公司的经调整净亏损已大幅收窄,但预计2019年全年公司将继续亏损,但该亏损可能大幅低于2018年全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