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步森集团大股东"逼宫" 实控人赵春霞陷网贷兑付危机
  • 2019年06月27日来源:国际金融报

提要:“85后”学霸女老板赵春霞正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一方面深陷P2P平台爱投资近百亿逾期危机,滞留海外,另一方面由她实控的上市公司*ST步森内斗在逐步升级。

“85后”学霸女老板赵春霞正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一方面深陷P2P平台爱投资近百亿逾期危机,滞留海外,另一方面由她实控的上市公司*ST步森内斗在逐步升级。

截至6月26日收盘,*ST步森股价报收于10.08元,跌0.59%。自赵春霞高位接盘*ST步森后,该公司股价从48元左右到目前的10.08元,已跌去近八成。

1

如今,随着新晋第一大股东——北京东方恒正科贸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恒正”)联合多位股东集体逼宫,赵春霞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也变得岌岌可危。

6月24日晚间,*ST步森(002569)公告称,5名合计持股14.7%的股东提请董事会罢免包括董事长赵春霞、总经理封雪在内的6名董监高。

与此同时,东方恒正顺势“逼宫”,借机提交新董事和监事名单,拟另立班子,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

此外,原总经理辞职也上演“罗生门”。陈建飞公开对外表示,他并未提交辞呈,上市公司此前公告其辞职的表述,与事实不符。

“宫斗”升级

第一大股东易主、实控人滞留海外后,*ST步森的内斗进一步升级。

6月24日,*ST步森公告称,股东步森集团(持股2.66%)、孟祥龙(持股4.31%)、张旭(持股3.29%)、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昌盛十一号私募基金(持股2.92%)、张星亮(持股1.52%),联合提请公司董事会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

其中,孟祥龙、张旭委托王春江,重庆信三威投资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昌盛十一号私募基金、张星亮委托李明行使相关权利,上述股东合计持有*ST步森14.7%股份,要求罢免董事长赵春霞,总经理、财务总监封雪,非独立董事柏亮、苏红、李鑫、孟繁琪,监事潘祎、韩佳。

据悉,上述被提请罢免的董监高均跟随赵春霞一起进入*ST步森董事会。其中,赵春霞为*ST步森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是P2P平台爱投资实控人,柏亮为零壹财经创始人。

在5名股东提起罢免6名董监高的同一时间,*ST步森新晋第一大股东——东方恒正向上市公司提交《关于提请重新选举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以及《关于提请重新选举公司第五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的议案》。

东方恒正提名王春江、杜欣、赵玉华、王建、陈仙云、吴彦博担任步森股份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提名邓大峰、高鹏担任公司第五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

记者了解到,东方恒正“上位”时间还不到一个月。今年5月底,东方恒正通过司法拍卖的方式,以2.84亿元的价格买下了由赵春霞控制的安见科技所持有的*ST步森2240万股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16%。

在此番“逼宫”行动中,东方恒正扮演了重要角色,也可见其想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迫切之心。其中,委托人之一、被东方恒正提名为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王春江正是东方恒正实控人,而此前拍下*ST步森2240万股也是通过被提名为另一非独立董事的杜欣账户完成的。

天眼查信息显示,王春江直接持有东方恒正60%股权,并通过北京汉博中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东方恒正28.19%的股权,合计持股比例为88.19%。

多次易主

实际上,此次股东提议罢免管理层不是*ST步森发生的第一次内斗危机,此前该公司就已出现实控人频繁变更、上市公司资产被抢夺的“宫斗戏”。

资料显示,*ST步森于2011年登陆深交所,主营“步森”品牌男装。步森集团创始人寿彩凤家族原本持有*ST步森59.55%股份,自2014年后一路减持,到2019年第一季度末,仅剩2.82%。

从2015年开始,*ST步森控股股东步森集团将公司5500万股股权进行转卖,上海睿鸷接手成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杨臣、田瑜、毛贵良和刘靖,*ST步森第一次易主。

一年以后,*ST步森第二次易主。2016年8月,徐茂栋控制的星河赢用和拉萨星灼以10.12亿元受让上海睿鸷95.02%的股权,徐茂栋成为新的实控人。不过,上海睿鸷资产仍为*ST步森第一大股东,彼此持股比例为29.86%。

第二次易主一年多后,赵春霞正式登场,*ST步森也迎来了第三次易主。2017年10月,上海睿鸷与安见科技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0.66亿元转让*ST步森16%股权,并将1940万股投票权委托给后者,安见科技合计控制公司29.86%的投票权。由此,*ST步森控股股东由上海睿鸷变更为安见科技,公司实控人也由徐茂栋变更为赵春霞。

赵春霞入主*ST步森不久就遭遇了内部斗争。2018年1月,青科创投实控人刘钧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通过结束表决权委托、公开市场增持等方式实现对*ST步森的掌控,不过最终以赵春霞5000万元受让上海睿鸷合伙人份额而告终。

虽然此前*ST步森在回复深交所的公告中称,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赵春霞通过上海睿鸷持有公司13.86%的投票权,且公司董事会成员均由安见科技提名并由股东大会选任。但随着新晋第一大股东东方恒正联合多位股东集体逼宫,赵春霞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变得岌岌可危。

除了控制权频繁变更,原总经理辞职上演“罗生门”也引发社会舆论,同时也暴露出公司内部治理的问题。在2019年6月13日,*ST步森曾“官宣”即日起免去陈建飞总经理职务。但陈建飞随后表示,自己并未提交辞呈,上市公司公告其辞职的表述,与事实不符。

网贷逾期

此次*ST步森内斗升级,与其实际控制人赵春霞深陷网贷逾期风波、长期滞留境外不无关联。

2018年7月27日和8月7日,爱投资在官网接连发布《受债权人委托向天津一品堂文化等41家企业催款公告(第一批)》和《受债权人委托向天津家宝散热器等8家企业催款公告(第二批)》,公开向49家未按时偿还本金、利息及违约金的企业讨债。

目前,赵春霞旗下P2P平台爱投资仍深陷逾期。官网显示,截至6月2日,爱投资借贷余额129.52亿元,逾期金额97.6亿元,其中56.24亿元逾期90天以上。

1

1

*ST步森公告提到,自2018年7月起,借款人出现大量逾期还款,平台通过加大催收力度、诉讼、债转股、债权易物、成立SPV(特殊目的公司)等多种方式努力化解风险。截至2019年6月17日,平台累计起诉借款企业157家,涉及金额超过46亿元。

而在平台逾期之后,赵春霞并未露面。2018年8月15日,浙江证监局向*ST步森下发《谈话通知书》,决定约谈赵春霞,但赵春霞并未前往。*ST步森此后回复证监局称,赵春霞由于身体健康原因目前正在境外接受治疗,且“无固定居所”。

爱投资逾期后被立案调查的消息也不时传出,2019年6月17日,据《新京报》向北京警方证实,赵春霞创建的P2P平台“爱投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已被正式立案,全国协查函已经下发。

对此,*ST步森回应称,截至2019年6月18日,爱投资平台未被公安机关立案,公司与爱投资平台独立运行,无任何业务往来或资金往来等。因此不存在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

据悉,2019年5月,爱投资与专业的第三方资产管理机构——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厚资产”)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国厚资产将参与平台的清产核资、债务催收、诉讼仲裁及整体风险化解,目前整体处置清收和重组预案正在拟定。

不过,*ST步森直言,网贷行业环境不断恶化,逃废债现象越演越烈,爱投资平台累计合作的数十家上市公司以及几百家核心企业之中,不少正常回款的企业也加入到了逃废债的行列,未来不排除逾期金额进一步提高。平台对于逾期的借款企业依法采取诉讼等法律手段维护出借人合法权益,但面临诉讼周期长、执行难度大等风险。

对于赵春霞是否具备履职资格,*ST步森表示,董事长赵春霞在担任董事长期间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履行董事职责,对公司结构优化、新零售业务拓展做出了巨大努力,并积极应对公司历史遗留问题,避免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没有不适合继续担任董事长的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从赵春霞实际控制*ST步森以来,上市公司各项数据都不乐观。财务数据显示,在2017年、2018年,*ST步森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612.26%和470.36%。截至目前,股价也已经跌去八成。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形势下,*ST步森要回归主业步履维艰。

1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