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海正药业欲卖房自救 年营收破百亿为何仍净亏4.9亿?
  • 2019年05月31日来源:投资者网

提要:自2014年开始,海正药业的营收额便已突破百亿元。不过,公司并未因此迎来业绩真正辉煌,而是与之背道而驰,其扣非净利润已连续4年亏损。为了扭转颓势,公司开始出售房产

自2014年开始,海正药业的营收额便已突破百亿元。不过,公司并未因此迎来业绩真正辉煌,而是与之背道而驰,其扣非净利润已连续4年亏损。为了扭转颓势,公司开始出售房产

即便是早已跻身营收百亿俱乐部,但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600267.SH,下称“海正药业”)仍无法逃脱被ST的风险。

2018年财报显示,其归母净利润与扣非净利润分别亏损4.92亿元、6.12亿元。在业绩颓势之下,海正药业近期公开挂牌出售旗下闲置房产。

相似的剧情总是接连上演。2016年,在公司归母净利润出现同比769%的下滑后,海正药业通过压缩费用、提升非经常性损益,次年实现了0.14亿元净利润,而扣非净利润依然为负值。投资者似乎已见怪不怪,但让人不解的是,躺在公司营收账簿上的百亿元究竟去哪了?

去年净利润因何暴跌?

随着出口产品受到欧盟警示禁入、明星产品出现供应问题等一系列变故出现,海正药业的业绩也陷入泥淖中。公司近期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101.87亿元,同比下滑3.63%,归母净利润-4.92 亿元,同比下滑3730.15%,扣非净利润为-6.12 亿元,创上市以来新低。

对于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海正药业的解释为,“原料药销售毛利同比下降;部分研发资本化项目确认中止或暂停开发;停止个别与市场需求不符的生产线后续建设,计提相关长期资产的减值准备;货款利息大幅增加,以及本期无辉瑞补偿款收入。”

海正药业的真实业绩情况或许比年报所呈现的更为惨淡。以研发费用为例,2018年这项支出为10.34亿元,研发资本化比例较高,为51.4%。资本化意味着这部分研发投入将被计做成本费用,并会在未来若干时间内摊销。

不同于其他药企取得新药证书,或是生产批件才开始资本化,海正药业在临床试验和样品生产申报阶段,就对满足条件的项目进行明细核算,提前将被资本化的金额放入“开发支出”科目中,在一定时间内免去了折旧摊销,若按正常的研发费用化程序进行,海正药业可能因连年亏损被“戴帽”。

空有营收卖房自救

面对公司业绩不断下滑,公司决定卖房自救。5月16日,海正药业发布公告,公司挂牌转让多套公寓,转让价款预定共计1526.1万元。此前的3月28日,海正药业曾发布《关于处置部分房产的公告》称,为盘活闲置资产,拟将名下多处房产挂牌出售,标价不低于9226.16万元,若全部房产如按照不低于评估价值出售完后,海正药业预计可确认归母净利润约为4500万元

除了扭亏的考虑以外,出售房产还能缓解海正药业的负债压力。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流动负债为95.57亿元,但流动资产远低于这一数字,仅为60.88亿元。海正药业首次出现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是在2016年,彼时的差额仅为1.2亿元,2017年拉大到了11.4亿元,到了2018年差距已经高达近35亿元。

与此同时,代表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常年低于正常值,2018年年报中分别为0.64与0.43,在行业中位居倒数,同时其负债率在逐年递增,2018年已达66.24%。

不过,海正药业的处境似乎与其营收水平不搭。2014年至2018年,公司营收分别为100.97亿元、87.67亿元、97.33亿元、105.72亿元、101.87亿元,作为百亿俱乐部的成员,海正药业市值为97亿元,而恒瑞医药市值已达2738亿元(截至5月29日收盘),而后者营业收入在2016年时才突破百亿元。

多年来,为何空有营收,却看不见利润,海正药业的净利润究竟去了哪里?东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长较快,侵蚀了大部分利润。年报显示,2018年销售费用为25.1亿元,同比上升57.2%。对此,公司解释为“主要是由于两票制全面推行,制剂销售业务收入增加,相应的销售推广费用增加”。

同期,公司管理费用为7.3亿元,同比上升17.8%;财务费用为4.1亿元,同比上升31.2%,研发投入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22.5%达到10.3亿元,仅上述四项加起来便达到46.8亿元。

若进一步追溯,则是公司运营效率的降低,梳理发现,海正药业2010年以来的总资产周转率和存货周转率缓慢下降,而存货周转天数呈上升趋势,从2010年的69天逐渐升高至2018年的123.33天。

从2019年开始,效率低下的问题似乎得到了一定的缓解。海正药业相关负责人告诉:“公司2019年预算已基本定型,已配套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即以月为单位进行系统的预算追踪管控,更新完善各项费用支出管理办法,严格资金管理制度等。”

而对于负债问题,公司表示,随着项目的梳理和一些在建工程的叫停,固定资产投资会“收窄”;在资产的处置以后,回笼资金将增多;销售的提升将带动经营性现金流好转,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可能在三季度或者四季度会出现明显的改善,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2019年一季报显示,海正药业归母净利润为3173.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194.06%;营业收入为27.9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0.86%。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