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起底博鳌银丰医院HPV疫苗售假:假疫苗或是生理盐水
  • 2019年04月30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4月28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南省卫健委)宣传部陈处长告诉记者,海南省卫健委早在3月24日接到领导留言板投诉后就介入调查。此次事件涉及九价HPV疫苗38支,且已全部被涉事的银丰医院对外销售、接种。

博鳌乐城上村街和康祥路的十字路口,一座乳白色和红色相间的三层小洋楼安静地矗立着。小洋楼门口,挂着“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以下简称银丰医院)”的金色招牌,初来乍到的游客若不看招牌,估计很难发现这是一家医院。

随着九价宫颈癌疫苗事件的发酵,银丰医院一时间陷入舆论漩涡。

4月28日,记者来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采访了多位接种疫苗的受害者、银丰医院法务和医院顾问,试图还原事件真相。随着采访的深入,事情越发扑朔迷离。一边是王丽娜、张三丰等人在医院毫不忌讳地接待从各地来接种疫苗的客人,还使用科室和办公电脑等医院资产;另一边银丰医院方面却在撇清疫苗事件与医院的关系,否认王、张等人是医院工作人员,并强调对他们在医院的行为毫不知情。不仅如此,医院顾问甚至安抚受害者称“假疫苗只是生理盐水,对身体没什么危害”。

4月29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涉事的银丰医院,发现医院的大门上被琼海市卫健委贴上了封条。

●受害者:被无资质人员接种疫苗

2017年底,陈红(化名)和同事来到博鳌镇学习,了解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出于好奇,陈红和同事进入先行区参观,路过银丰医院门口时,自称是银丰医院培训总监的王丽娜将陈红一行人迎入医院参观。

在一楼展厅(目前医院已关闭该展厅),王丽娜向大家介绍了厅内展示的医院业务,首先介绍的是医院神经干细胞移植业务。王丽娜当时介绍称:“20多岁的年轻女孩子,可以储存自己的干细胞,等到40多岁再把干细胞注入体内,可永葆青春。”不仅如此,王丽娜还向她们介绍了医院最厉害的“冻龄人”项目,称该项目银丰医院是国内首例。

听完介绍后,有意愿去香港接种九价HPV疫苗的女同事便问王丽娜,医院是否可以接种HPV九价疫苗。王丽娜没有当场立刻回复,过了一段时间,王表示医院有渠道、可以打九价疫苗,并问:“你们有多少人需要打?”

当时,九价HPV疫苗还没有在内地上市,很多人只能去香港接种。2018年1月,陈红的几位同事在银丰医院接种了第一针九价HPV疫苗。后来陈红也在微信上给王丽娜转了900元定金,之后再到医院用信用卡支付了8100元。当时,陈红被告知接种的三针为韩版疫苗,套餐还赠送了一项HPV筛查的体检项目,他们在银丰医院的科室里接受取样,并于4月3日接种了第一针疫苗。

陈红彼时并未在收款方的名称、王丽娜等人身上发现端倪,之后才发现收款方为青岛市平度城西加油站,并非银丰医院。

其他受害者向记者出示的一张聊天记录图片显示,2018年3月17日,王丽娜在微信群发布一则通知,由于中韩局势紧张药物被海关扣押,导致第二针可能会供不应求,无法及时打针,但是有“可靠”渠道来的美版九价疫苗,次日上午即可从美国发出疫苗,仅限20个名额。而陈红接种的是否为被扣后其他渠道来的疫苗,无从得知。

陈红称,在接种完第一针后,5月中旬王丽娜突然在群里称,医院开展创优服务,6月初开始可以安排上门接种,并让大家把定位发给她,她一一安排。而陈红的第二针,是由张三丰(微博爆料提及的医生)和一位女员工上门注射,第三针则是王丽娜和张三丰一起上门的。值得一提的是,王丽娜本人根本没有医生执业资格证,却直接上门为消费者接种疫苗。

起初,上门接种疫苗的事并未引起大家的怀疑。直到2019年3月初,江苏苏州警方联系到接种过疫苗的群友,告知其注射的疫苗为假疫苗,疫苗分多个批次,有非法走私的,也有吉林四平某工厂生产的。此消息如晴天霹雳,有受害者说,原本花高价打疫苗为的是预防疾病,如今得到的却是对注入体内不明液体的恐惧不安和身心疲惫。

接到警方通知后,受害者们立刻联系王丽娜,王丽娜却称自己是受害者,之前只是青岛美泊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美泊门)和银丰医院合作成立的医学美容中心部门的员工,已于年前离职,目前青岛美泊门老板王晓丹已被警方控制。

事发后,王丽娜立即把原先的头像和银丰医院培训总监的昵称改了。之后,受害者们再也无法联系到她。记者多次拨打王丽娜手机,但均无人接听。

●现状:涉事医院目前仍在开展业务

接到江苏警方通知后,受害者只能“抱团”求助监管部门。近日在媒体介入之后,银丰医院涉嫌接种假九价HPV疫苗的事件得以发酵。

4月28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南省卫健委)宣传部陈处长告诉记者,海南省卫健委早在3月24日接到领导留言板投诉后就介入调查。此次事件涉及九价HPV疫苗38支,且已全部被涉事的银丰医院对外销售、接种。

同时,陈处长还给记者发了一份《关于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涉嫌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的调查情况通报》。通报称,卫健委于2019年4月18日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对银丰医院处以8000元罚款,并且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行政处罚。

对于8000元的罚款,受害者们均表示难以接受,“这点罚款,连当时1个人交的疫苗费用都不到”,而且出事到现在,银丰医院一直未出面了解情况、后续处理或给出赔偿方案。一位受害者告诉记者,曾来过医院交涉,却被院方以各种理由打发。

4月28日中午,记者到达博鳌银丰医院试图进门了解医院最新情况,却在门口被保安拦下并告知“进医院需要预约”。但是,多位受害者明确告诉记者,此前他们接种疫苗根本不需要预约。通过多番努力,记者成功进入到银丰医院。

沿着扶梯上到二楼,正对着楼梯口的咨询台已无人在,右侧一整排的科室也是空空如也,仅剩几台仪器。而在左侧的休息室里,一张“国内首例‘冷冻人’项目实施者”的宣传海报挂在了最显眼处,旁边则放着一个“我国著名神经外科专家”简介的宣传易拉宝。休息室后面的科室里有几个人进出,记者向其表达了采访意愿后,被告知去休息室等待。

在记者等待期间,有三位女士手拿着棉签,按着手臂走进休息室。记者询问她们是否在接种疫苗,其中一位女士回答:“接种什么疫苗啊?我们抽了下血……”但是很快被另外一位女士打断,暗示不要讲太多。很明显,银丰医院仍在开展经营活动。

对此,医院法务王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卫健委只是下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将要吊销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只是起到告知的作用,不同于《行政处罚决定书》。医院收到事先告知书之后,有权利进行行政复议,所以目前医院是正常开展业务的。

●医院法务对违法接种疫苗事件接连否认

在记者长达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医院方面直接撇清与本次事件的关系,不断否认与青岛美泊门的实质性合作、否认对疫苗事件知情、否认王丽娜、张三丰等人的员工身份,并称海南省卫健委的调查结果通报部分内容有误。

但医院方面的说辞让受害者难以信服,他们告诉记者,从缴费、疫苗注射等流程看,这个事情不可能与医院毫无关系。

最开始,银丰医院法务王律师和总经理助理简单地梳理了一下他们所了解的事件情况。王律师向记者出示了两份协议,称2017年11月银丰医院与青岛美泊门签订了一个战略合作协议,就医美方面进行合作,“因为当时医院相关的医疗执照尚未批下,并没有实际开展正式的这种合作,只是双方的一个合作的意向”。

对于医院方面的说法,受害者并不赞同。2018年3月银丰医院才拿到医疗执照,但两个月前的1月份就有受害者在医院接种了第一针疫苗。这与医院“仅是合作意向”的说法大相径庭,若仅是意向性合作,为何王丽娜等人能用医院科室进行疫苗接种?而按照上文王丽娜的说法,自己之前是青岛美泊门和银丰医院合作成立的医学美容中心部门的员工。

在记者提出质疑后,医院法务解释称,在拿到执照之前,医院举办了开业前的预热活动,不断有人过来参观和询问。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招揽客人接种九价HPV疫苗的情况。“后来我们发现青岛美泊门存在这种偷偷给客户打疫苗的行为,就在2018年7、8月份解除合作协议。”法务王律师说道。

在记者获取的一份《澄清函》中,银丰医院直接撇清了与青岛美泊门及本次疫苗事件的关系。《澄清函》显示,银丰医院称原医疗美容项目合作方青岛美泊门(2018年已经解除合作关系),欺瞒医院私自违法违规宣传宫颈癌疫苗,违法使用来路不明的疫苗,针对此事,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涉事人员也将于近日宣判。

对于王丽娜和张三丰此前的身份,银丰医院法务和总经理助理均表示,二人并非医院员工,医院未同他们签过劳动合同及购买社保。当记者向医院法务展示张三丰为一名受害者注射疫苗的照片时,法务则称照片不足以证明他们是银丰医院的员工,按照现在的情况,二人应是青岛美泊门的员工。

对于上述说法,受害者并不认同。按照多位受害者的描述,注射第一针疫苗之前,王丽娜带领大家进入银丰医院进行缴费,名叫张三丰的医生为他们注射。在注射疫苗之前,还在银丰医院2楼的科室里面进行了宫颈癌筛查的取样,并且张、王二人均身着印有银丰医院名称的白大褂,胸口别着其在医院的职位名称。这一系列行为都是光天化日之下在银丰医院科室进行。“医院怎么可能不知道他们的存在?”有受害者质疑道。

记者还向医院法务展示了受害者提供的带有“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医学美容中心”字样的疫苗注射记录卡,以及盖有“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医学美容中心 收款专用章”的收据。收据显示,收款九千元整,附注为九价宫颈癌疫苗,收款人为李晓娟。法务则称注射记录卡和收据公章都可以造假。

不仅如此,银丰医院还对海南卫健委发布的情况通报有异议。通报提到,2018年1月银丰医院涉嫌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九价HPV疫苗)接种业务,总共接种人数为38人(其中37人为收费客户,另外1人王某为公司内部福利不收费,其余每人收取9000元)。

医院法务再次否认称:“我可以肯定地说,这种情况我们不存在,至于卫健委如何核查出这样的结果,我们也不知道。”但受害者小文(化名)向记者表示,上述内部员工王某或是王丽娜,2018年4月,在银丰医院诊室接种第二针疫苗之时,曾亲眼看见张三丰为王丽娜接种九价HPV疫苗。

●医院顾问:假疫苗或是生理盐水

海南省卫健委通报出来后,更多媒体聚焦银丰医院,当地的监管部门早已有所行动。4月28日下午3时许,在记者采访医院法务和总经理助理期间,琼海市药监局入驻银丰医院调查相关情况,医院两位自称是顾问的人在会议室进行了接待。与此同时,部分受害者也来到医院,希望通过沟通获得解决方案。

在接待完市药监局后,公司两位顾问进入休息室接待了记者和数位受害者。一位受害者表示,不管医院和青岛美泊门有什么合作,王丽娜等人打的是银丰医院的名号,穿着医院的衣服:“我们也是冲着银丰医院来接种的,希望医院正面回应假疫苗事件,并且给出解决方案。”

一位不愿具名的医院顾问回应称,银丰医院也在等待苏州警方对该事件的定性,假如说受害者通过青岛美泊门接种的疫苗,而医院和青岛美泊门有合作,那么苏州警方在调查之后,肯定会有一个定论,医院到底涉及整个案件的哪个环节。青岛美泊门的老板如今被警方控制,会有整个过程的口供笔录。

在多位受害者表示担忧假疫苗注射后的危害时,该顾问直言,医院通过一些渠道了解到,“假疫苗只是生理盐水,对身体没什么危害”。但是这并不能平息受害者的担忧——“因为三针不是同一时间段打的,而且也不是同一批疫苗,所以我们到底注射的是什么根本无从得知。”有受害人表示。

记者在与医院法务、总经理助理、医院顾问沟通期间,也多次问及医院是否有解决措施,但是医院方面均表示要等警方调查结果出来,丝毫未提及要安排受害者前往正规医院体检,以及采取相关可能的补救措施。

另一位受害者表示,假疫苗事件刚曝光之时,王丽娜拿着几份《和解协议书》和《谅解书》来三亚找几位受害者,以期能在法庭上起到减刑的作用,但是大家都未在和解书上签字。此后,受害者们试图再次联系王丽娜询问假疫苗情况,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且微信也被拉黑了,无法联系上她。

对此,该顾问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要求受害者方面派出代表,医院与政府和警方联系,看能否获取疫苗的检测报告。据他透露,苏州警方此次查封了很多疫苗,警方会对这些疫苗进行检测,疫苗是什么成分、是否对身体有危害,都可以了解到。

他还表示,预计5月9日、10日左右整个案件将会完结,之后将会移交检察院,到时候整个案件的卷宗就会披露出来。现在不管是监管部门还是医院,都在等待公安系统的调查结果。

但是,一位受害者向记者提到一个细节,在假疫苗事件曝光后,她曾和其他受害者一同来到医院,当时医院的总经理助理和一位女士接待了大家。彼时总经理助理称,在去年医院就了解到假疫苗事件,因此与青岛美泊门终止了合作。“明知道受害者注射了假疫苗,医院当时却未作任何的声明,也没有通知受害者注射的疫苗有问题。”受害者称。

目前,江苏警方还未对上述事件作出正式回应。但海南省的监管部门经过调查后已认定银丰医院涉嫌违法行为。

4月29日,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南省公安厅四部门联合发布银丰医院涉嫌非法接种九价宫颈癌疫苗调查处理进展情况最新通报。

通报称,银丰医院在未获得疫苗接种资质的情况下,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违规出借科室对外合作,扰乱了医疗市场秩序。4月18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着重对其作出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没收20余万元违法所得并处以8000元的罚款。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