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可口可乐转型乏力 去年营收下滑净利增长
  • 2019年02月28日来源:证券日报

提要:面对业绩不断下滑,可口可乐也不得不面临转型。在2018年,对于可口可乐而言,最大的事件莫过于收购英国咖啡品牌COSTA,加入咖啡混战。

可口可乐转型乏力 去年营收下滑净利增长

2018年,食品饮料行业巨头可口可乐遇到了一些坎。

2019年2月14日,可口可乐发布了2018年全年及第四季度财报。在报告期内,公司营收表现一般,但净利润却同比增长。

营收下滑净利增长

可口可乐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为71亿美元,比2017年同期的75.12亿美元下滑了5.5%;2018年全年,可口可乐实现营业收入为319亿美元,同比下滑10%;对于营业收入下滑的原因,可口可乐表示,业绩下滑主要是受瓶装业务重组以及汇率下跌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可口可乐在2018年第四季度及2018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实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是,可口可乐的净利润在去年第四季度和全年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可口可乐实现净利润9.2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4%;而2018年财年全年,可口可乐的净利润为64.7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2.83亿美元增长了405%,对于净利润的增长,在财报中,可口可乐指出,主要原因是剥离了低利润率的装瓶业务。

对于可口可乐营业收入下滑,净利润却实现较大增长,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可口可乐的营收来说,与上年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公司利润的变化,是源于一些高利润的产品。这部分产品支撑着整个可口可乐的利润。因为从前,可口可乐的产品组合,利润已经非常透明,通过新产品的推广以及布局之后,对可口可乐整体利润的提升是非常显著的。

在2018年财报中,可口可乐还对2019年的净营收进行了预估,可口可乐预估,2019年公司的净营收将增长12%-13%,资本支出约为20亿美元,非GAAP每股收益将在2018年的2.08美元基础上下浮动1%。

虽然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但在资本市场上,可口可乐发布财报后,公司股价却遭遇了下跌,自2月14日(业绩发布时间)至2月26日,7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从49.66美元(业绩发布的前一交易日)一度跌至44.69美元,跌幅达10%。

可口可乐公司CEO James Quincey此前对分析师表示,鉴于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多方面放缓,及我们在一些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市场的经验,我们对2019年的前景持谨慎态度。货币波动、美联储加息和不断变化的税率是导致前景疲弱的原因。

不过,可口可乐的年报中也有亮点。例如可口可乐近年来大力推广的低卡路里的零糖可口可乐表现比较理想。公司在财报中指出,中国市场对气泡软饮、运动饮料、茶和咖啡业务均有所贡献,但从数字上来看,并不明显。中国、印度以及中欧和东欧的增长,气泡软饮的业绩增长了2%;水产品和运动饮料全年获得3%的增长,主要出于中国和北美市场的贡献;而中国和日本在茶和咖啡品类的产品创新,使得这一部分业务在2018年第四季度增长3%,全年增长1%。

可口可乐谋求转型

事实上,近年来,可口可乐的业绩一直不太理想。2017年,可口可乐全年净收入354.1亿美元,同比下滑15%;毛利润221.54亿美元,同比下滑13%;营业利润75.01亿美元,同比下滑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8亿美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81%。

面对业绩不断下滑,可口可乐也不得不面临转型。在2018年,对于可口可乐而言,最大的事件莫过于收购英国咖啡品牌COSTA,加入咖啡混战。去年8月底,可口可乐正式宣布,以39亿英镑(约347亿元人民币)从韦博得集团收购咖啡连锁企业COSTA,预计这笔收购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

有业内人士指出,可口可乐的转型,实际上是应对业绩下滑的自救。朱丹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可口可乐这几年一直都在做转型,转型的最大的亮点在就是加大整个非碳酸类产品的布局,最早的果汁、酸奶,再到咖啡,再到其它的一些产品,可以看到,对于整个可口可乐而言,在新产品的布局一直都在加快。但是,从整体效果来说,并没有当初预期的那般好。这是因为整个中国乃至世界的新生代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思维发生了变化。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