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金立债权人:他们和富海银涛唱双簧 逼供应商签债转股
  • 2018年12月17日来源:投资者报

提要:随着时间拉长,不断呈现出更多细节的破产重组方案,到底是金立玩弄的套路还是近乎于绝境之下无路可走只能如此?天生就不可能产生信任关系的债务矛盾,还将持续演化。

金立虽然给出了重组细节,但债权人却对此并不买单。经历战略失败和赌博丑闻之后,金立似乎已经回天无术

豪赌之后一地鸡毛的金立,目前看来,最大出路是破产重组。隔三差五开会商讨的金立债权人,仍然未得到确切的重组方案。有人怒斥,有人无奈,更多人沉默,这场金立死局中的供应商群体,困境溢于言表。

随着时间拉长,不断呈现出更多细节的破产重组方案,到底是金立玩弄的套路还是近乎于绝境之下无路可走只能如此?天生就不可能产生信任关系的债务矛盾,还将持续演化。

“套路多?不确定性因素太多?”被金立欠款4个多亿属于非上市公司中金额最大之一的东莞誉鑫公司负责人周发勇这样反问记者。

不被认可的重组方案:

逼供应商签债转股?

周发勇这两句问话,既像回答,又像是自言自语。据记者所了解,周发勇12月13日在微信群里说道:“金立和富海银涛很急地在唱双簧逼供应商签债转股!”

周发勇所说的债转股,是12月10日金立首次明确的破产重组方案。《金立集团框架性重组方案建议》显示,重组框架主要是:重组后的金立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和运营公司:资产管理公司100%由债权人持股,持有原金立集团的优质非核心资产等;运营公司主要从事手机品牌授权和移动互联网业务,其股权归债权人所有,是否分配一定股权给管理层及除责任人外原金立集团股东,由债权人确定。

另外,为保证重组的顺利进行,普通债权中50万元(含)以下部分原则上优先清偿。在进入重组程序后或重组成功后,是否引入战略投资者以及何时、以何种条件引入,由债权人协商决定,重组后的债权期限为5年。

根据金立最近披露出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金立的总负债为202.53亿元,其中金融债权和经营性债权为193.59亿元。金立集团主要资产有微众银行股权、南粤银行股权、金立大厦、东莞工业园、时代科技大厦、安徽大厦,这些资产账面价值为25.73亿元,市场预估价值75.10亿元。

《投资者报》记者通过电话和短信联系了负责与债权人沟通的金立副总裁徐黎,但截至发稿,他并未回复。

债权人态度:

最大限度偿还应收账款

虽然给出了相对详细的数据和细节,但这仍然不具备任何意义,仅仅是参考。有两家属于上市公司类型的金立债权人董秘办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并不是最终方案,也不备法律效力。

“公司董事会并未得到一个准确的重组方案,虽然我们派法务部门同事有参加12月10日金立举行的第二次经营性债权人会议,但并未收到确切的重组方案。”一家做电器元器件的上市公司董秘办负责人向记者强调。但这两家上市公司董秘办负责人都要求记者予以匿名。

该电器元器件上市公司董秘办负责人还指出,由于金立此次牵连上市公司较多,预计到三四个月后年报披露时会有更多消息出来,包括对金立的应收账款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我们很简单,不管金立采取哪种方式,都不参与金立的运营,如果他们能最大限度偿还公司应收账款,都将支持。”该负责人表示。

根据《投资者报》记者此前统计,在 A股和H股上市公司中,金立拖欠的公司已经超过十余家,有些明确计提损益,有些还未详细说明。

一位接近金立拖欠上市公司金额最大的欧菲科技(002456.SZ)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据其了解,金立破产重组方案确实不止一种,到底以哪种方案,还没有定下来,所以无法评论。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告诉记者,金立原本最好的方案是被接盘被收购,现在看来根本不可能。“没有人会这么傻,金立欠200多亿,哪怕有人零元收购金立,也意味着要偿还数百亿的债务,所以,不会有企业愿意这么做。现在金立的出路,只能是破产清算,或者是债转股,债转股的话也算是一条出路,虽然对债权人不利,但也没有办法,如果不同意,那可以把金立破产清算,把资产全都拍卖,债权人按照登记先后顺序和债券金额比例,拿回一部分成本。比如把金立资产拍卖10亿元,金立一共外债有200亿,那大家只能拿回二十分之一。”

金立定位模糊:为什么走到尽头?

从11月中下旬至今,金立债权人会议已经开过三次,一次是金融债权人,两次是经营性债权人,确切的重组方案仍然遥遥无期。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12月10日首次披露重组细节时,金立同时还被多家债权人起诉。

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12月10日裁定,受理申请人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对被申请人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提出的破产清算申请。

12月5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刊登的一则开庭传票公告,宁波银行深圳分行起诉金立及刘立荣高管等。

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截至目前,金立公司涉及数百宗民商事诉讼、仲裁和执行案件,金立公司名下部分资产已设定抵押和质押,全部资产均已被多轮保全查封。

由此可见,光重组一事上,债权人内部就矛盾重重。

刘立荣到底赌博多少,成为了无法验证的事。然而,赌博之外,金立手机在市场布局与战略层面,如何走到今天的溃败局面?梁振鹏认为,金立定位方面是自己打死了自己。

“即便没有赌博一事,金立越做越烂也是无法避免的。”梁振鹏分析,金立手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直没有进行年轻化、时尚化,它总是很沉闷强调自己是商务高端机型,问题这是一个虚无缥缈的定位,难道苹果、三星、华为就没有商务功能吗?这些也可以做。强调商务机型,就等于把女性、年轻消费者全都排除在外了。大部分人买手机第一想法是音乐好、拍照好,比如OPPO十年如一日就强调拍照,反倒是越做越好,所以定位模糊是金立重大战略错误。

梁振鹏强调,金立的定位模糊,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曾经跟它一样的中兴、联想、酷派,这些今天市场上很难看到的手机品牌,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