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抗拒停复牌新规第二股 信威集团炮制重组躲劫?
  • 2018年11月29日来源:sina

提要:且不论此次收购能否完成,在信威集团停牌的两年时间里,其业绩暴跌近94%。如今在停牌新规的逼迫下,信威股份以重组利好就能躲过一劫吗?

信威集团连续停牌23个月,面对着停复牌新规,信威集团似乎是在挑战底线。重组、复牌遥遥无期,业绩还在暴跌,信威集团会成为下一个被强制复牌的个股吗?

11月27日,已经停牌23个月的信威集团发布公告,表示会继续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3个月。

两年前,一则有关信威集团“隐匿巨额债务,神秘人套现离场”的报道,让信威集团的股价大跌。对于这则报道,信威集团曾发布公告表示,“报道描述与公司实际情况严重不符”,随后公司股票与债券均于当天停牌。

2017年4月,已经停牌5个月的信威集团,再次发布公告,称要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并且继续申请停牌。这一停牌又是19个月。

此次信威集团申请继续停牌的原因是,重组涉及跨国军工行业,相关核证资料的获取所需要经历的流程远复杂于一般企业或实体。

且不论此次收购能否完成,在信威集团停牌的两年时间里,其业绩暴跌近94%。如今在停牌新规的逼迫下,信威股份以重组利好就能躲过一劫吗?

停牌两年,复牌无期

10月13日,南方基金宣布自10月12日其下调旗下基金所持有的信威集团的估值,估值价格调整为8.11元,较信威集团停牌之际的14.99元,下降了44.41%。此前,包括创金合信、景顺长城、博时基金、天弘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都曾将信威集团的估值下调。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共有138只基金持有信威集团3551.83万股。

2016年12月,一篇调查报道对信威集团的整个业务产生了质疑。信威集团海外业务占比90%,但报道称其海外合作伙伴都是亏本买卖;在这篇报道中,还质疑了信威集团的海外合作伙伴到底是客户还是境外子公司。2014年借壳时,信威集团出现一批神秘股东,其替人代持股份的嫌疑很大,而在2015年9月股份解禁之后,这批神秘股东可能已套现走人。

这篇报道引发了巨大的反响,让信威集团的股价遭受到了重创。信威集团在当年的12月25日晚间公告称,“报道之描述与公司实际情况严重不符,对公司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信威集团的股票和公司债券也于12月26日全天停牌。至今,信威集团停牌时间已经近两年。

4个月后,2017年4月26日,信威股份在对上交所的问询函进行回复的同时,公布了公司宣布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继续停牌。

2018年2月26日,信威集团曾公告重大重组进展,称“由于重组涉及跨国军工行业,相关核证资料的获取所需要经历的流程远复杂于一般企业或实体。”申请继续停牌,不超过三个月,其中理由与昨日公告中如出一辙。

业绩暴跌近94%

信威集团成立于1995年,原来是大唐电信的核心子公司,自主研发过scdma(大灵通)、td-scdma和mcwill三大国家和国际无线通信技术标准,曾经风光无限。但是一直以来,信威集团与大唐电信这个母公司一直处于矛盾的边缘。

2006年,在信威上市的关键时期,与大股东大唐集团矛盾重重的创始人陈卫被免去总裁一职,随即IPO申请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核心人物的离开,失去资本的支持,信威集团从2007年开始连续亏损。

2010年,大唐电信为了甩掉信威集团的财务包袱,于2010年转让了所持信威的发部分股份,让其变身为民营企业,而接手的就是神秘商人王靖。

2010年,信威集团子公司重庆信威在柬埔寨出资成立了柬埔寨信威,据称这笔出资约为30亿元。2011年,柬埔寨信威获得柬埔寨4G全业务牌照,并于当年10月脱离重庆信威,摇身一变,成为了信威的重要客户,还与信威集团签署了价值30亿的合同。

而这笔合作,让信威集团成功扭亏为盈,并且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与柬埔寨信威的合作已经是信威集团的主要营收来源。

2013年9月,信威集团成功在A股借壳上市,2015年年中其股价曾一度高达67.98元。2015年年底信威集团的股价开始大幅度缩水,到质疑报道出现之后,其股价降至14.59元,降幅为78.53%。

而在报道之后,信威集团的业绩也开始大幅度下滑。2015-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5.7亿、30.9亿和6.47亿,同期净利润为20.4亿、16和-17.7亿。而在2018年三季报中,信威集团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和-8.33亿,同比下降为93.74%。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王靖已经质押了其持有的信威集团84.67%的股份。

神秘商人王靖

当初王靖接手信威集团的时候,就曾引发资本市场的极大的争议。东吴证券(7.350, 0.00, 0.00%)分析师徐力在公开研报中称“王总”为人中龙凤,研报则满溢赞扬之词。

之所以称他为人中龙凤是因为,此人呈现给外界的是经营大手笔的实力商人。无论是开发人造运河、发射卫星还是建设海港、收购境外上市公司,笔笔都是大手笔运作的项目,而这些项目都掌握在王靖手中。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王靖以香港尼加拉瓜运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与尼加拉瓜总统共同出席发布会,并签署尼加拉瓜运河发展项目独家商业协议开始,频繁的出现在财经新闻上。而尼加拉瓜运河投资有限公司唯一股东就是王靖。

工商资料显示,王靖目前至少还担任着天骄航空产业投资公司、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海外安保集团三家公司的董事长职务,并且是北京冠威体育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等至少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从经营业务范围来看,涵盖了投资、民营安保、基础建设、文化产业等多个行业。据说王靖旗下控股企业已超过200家。

此次重大重组的对象北京天骄,就是王靖旗下的产业,主营为航空发动机。

在信威集团的报道出现后,其所采用的的“买方信贷”的模式也收到了争议。其实,这已经是王靖惯用的手法之一,在信威集团的其他海外客户中也很常见。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