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日出东方欲借多元化突围
  • 2017年09月11日来源:中国经营网

提要:宋清辉表示:“若上市企业疏远主业过度投资理财,或者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这种投资行为并不可取,可能会荒废主业,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此外,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用于理财,也违背了募集资金用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初衷。”

曾以太阳能热水器立足行业的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603366.SH,以下简称“日出东方”)如今利润仍旧在继续下滑。据日出东方日前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归母净利润 7610 万元、同比下降 43.70%;扣非归母净利润 1639 万元,同比下降77.15%。

日出东方表示,净利润大幅下滑,主要原因之一是由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下滑,导致销售规模下降。随着此前家电下乡促销过度透支了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份额,现在该市场发展已经触及行业天花板。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正是由于主业进入增长瓶颈期,日出东方才频频进行产业多元化布局。目前,日出东方已经将触角伸向净水机、空气能、厨电、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3月份收购的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帅康电气”),已经为日出东方2017年上半年的厨电业务实现48544 万元的销售收入。

针对业绩发展及多元化转型等相关问题,记者致电、致函日出东方董秘办,截至发稿时间,未获对方回复。

太阳能业务拖累业绩

继2017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135.88%至-0.06亿元后,日出东方的业绩承压似乎并未得到有效改善。半年报显示,2017 年上半年,日出东方实现销售收入 11.75 亿元,同比增长 10.36%;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只有7610 万元,同比下降 43.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 1639 万元,同比下降77.15%。

另外,在日出东方8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有4家公司经营陷入亏损。其中,主营太阳能热水器销售的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亏损1189.80万元,山东太阳雨太阳能有限公司亏损167.97万元,连云港太阳雨贸易有限公司亏损51.86万元,江苏四季沐歌太阳能有限公司亏损3055.64万元。

日出东方作为成立于1997年的老牌太阳能企业,依靠“太阳雨”“四季沐歌”两大品牌逐步树立起市场知名度,然而在如今行业下行的态势下,曾经的王牌主业现在已经成为其业绩发展的拖油瓶。

针对此番利润下降的原因,日出东方给出的解释有三:一是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下滑,导致销售规模下降;二是原材料成本涨幅较大;三是太阳能纵深业务前期投入。日出东方在年报中数次强调,由于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延续 2016 年度下行态势, 以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为主的整机企业大部分销量大幅下滑,利润降幅较大。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太阳能热水器在2010年达到市场最高峰后,确实出现了整体下滑的现象,加之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复杂,销售渠道主要依赖专卖店而非人流量多的大卖场,且燃气、电热水器一度分食市场,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不容乐观。

事实上,这并不是太阳能主业第一次令公司业绩承压。据2016年年报显示,同样是出于太阳能业务的销售下滑,日出东方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9.37%、9.52%和24.07%。

公开资料显示,太阳能热水器单机、太阳能热水器工程系统等关联产品曾一度为日出东方的业绩贡献八成营收,但其销量却一再下滑。尽管在2017年上半年,日出东方未公布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具体销量,但从往年数据可知,2016年其生产量、销售量分别同比下滑36.33%和36.79%,库存量同比攀升103.02%。

不过,2017 年上半年工程太阳能业务实现了同比增长 34%,为此,日出东方表示,2017下半年,公司将加大工程项目人员和资金投入力度,推进多能源互补应用,以太阳能加空气能、地源、水源热泵等能源互补形式,建立不同领域的示范工程。

寄望多元化谋求转型

太阳能主业市场发展面临饱和的同时,日出东方逐步走上了多元化分担风险、开拓新盈利增长点的道路。今年3月份,日出东方在出资7.35亿元收购帅康电气75%股份时便坦承,是旨在形成厨电业务与公司原有业务并重的局面,优化产业布局。

根据日出东方公布的数据,2017 年上半年,帅康电气取得了预期的经营业绩:实现销售 48544 万元,同比增长17.9%,其中线上销售额 13836 万元,同比增长 43.8%,工程销售额 830 万元,同比增长 71.9%,出口销售额 5112 万元,同比增长 15.7%。 2017 年上半年帅康电气实现净利润 4147 万元。本次公司并表范围为完成收购帅康电气后的 4~6 月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中显示,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净利润仅为2196.21万元。而帅康电气在当初收购时承诺,2016年、2017年、2018 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8500.04 万元、10200.05万元和12240.06万元。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今2017年已经过半,帅康电气如愿实现业绩承诺显得并不容易。

除了厨电领域,日出东方在净水器、空气能等方面也多有涉足,不过,相较于对前者的投入,日出东方在金融与投资方面的关注更容易引起市场多方面的瞩目。对此,业内也有分析认为,日出东方对金融、投资的不断加码容易造成主业“缺氧”,本末倒置的局面。

据悉,6 月 16 日,日出东方披露《 关于公司参与筹建民营银行进展的提示性公告》指出,公司出资9.44 亿元认购江苏苏宁银行23.6%的股份一事已经获得了中国银监会江苏监管局的批复与核准。

8月5日及8月10日,日出东方前后两次发布关于全资子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实施公告,称将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不超过8亿元适时投资安全性高、有保本约定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或国债产品。截至目前,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累计余额7.95亿元人民币。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若上市企业疏远主业过度投资理财,或者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这种投资行为并不可取,可能会荒废主业,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此外,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用于理财,也违背了募集资金用于企业长远发展的初衷。”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