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口子窖“失速”:高档产品销量下滑 省内不敌古井贡
  • 2020年05月11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作为白酒大省的安徽总共有四家上市白酒公司,其中古井贡酒与口子窖呈双强格局。然而随着口子窖的落后,天平似乎开始向古井贡酒倾斜。

4月27日,口子窖披露2019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72亿元,同比增长9.44%;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长12.24%。营收增速在18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排倒数第五,净利润增速则排倒数第六,分别落后省内对手古井贡酒10个百分点和11个百分点。

一季度差距更明显,口子窖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滑42.92%与55.36%;而古井贡酒一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下滑10.55%与18.71%,是四家徽酒上市公司中下滑幅度最小的。

作为白酒大省的安徽总共有四家上市白酒公司,其中古井贡酒与口子窖呈双强格局。然而随着口子窖的落后,天平似乎开始向古井贡酒倾斜。

2019年口子窖省内市场增速下滑到7.74%,而古井贡酒增省内增幅约为20%。这两家公司的核心产品均处在100-300元价格带,口子窖的大幅下滑意味着省内一定程度受到了古井贡酒的挤压。

口子窖去年营收增速垫底 一季度下滑严重

从营收结构来看,2019年口子窖高档白酒、中档白酒、低档白酒收入分别增长8.94%、5.47%、39.19%。占比最大的高档白酒收入增速由上年的21.67%降至8.94%,显著放缓。截至2019年底,高档白酒占营收96%,中档和低档各占2%。

根据口子窖的分类,5年以上的产品都划为高档产品,涵盖从100元到600元以上的产品,不过其中营收占比最大的还是百元价格带的5年与6年,这两款主力产品收入占高档酒接近60%,占白酒收入比重也超过50%。2019年高档酒收入虽然增长了8.94%,均价提升了10.12%,但是销量下滑了1.07%。高档产品失速是口子窖业绩“滑铁卢”的主要原因。

中档、低档酒定价在100元以下。由于低档酒营收占比低,且不属于核心产品,尽管取得了近40%的增长,但对公司整体业绩影响不大。

从预收账款来看,2018年口子窖预收款同比下滑了12.85%,是预收款减少的5家白酒公司之一。一季度,口子窖受疫情影响较大,高档产品销量下滑严重,预收款下滑7%。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则转负,流出2.95亿元。

根据川财证券研报数据,年后口子窖主要产品较年前出现下滑,其中口子窖10年终端价210-220元,环比下降20元左右;口子窖20年终端价330-350元,环比下降30元。

高档产品失速 省内遭古井贡酒挤压

口子窖主要以省内市场为主,2019年安徽省内占到83%,省外占17%。省内增速由2018年的17.45%下滑到7.74%。

根据券商研报数据,2018年古井贡酒省内收入51亿元,2019年省内收入61亿元,增幅约为20%。考虑到古井贡酒与口子窖主力产品都位于100-300元价格带,可以认为口子窖在省内遇到了古井贡酒的挤压。

一季度数据表现得更明显。一季度口子窖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滑42.92%与55.36%,在上市白酒公司中分别排倒数第二与倒数第四。迎驾贡酒与金种子酒跌幅也超过30%,而古井贡酒一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分别下滑10.55%与18.71%,是降幅最小的。

根据中泰证券的研报数据,2019年古井省内收入约61亿元,市占率约24%,口子窖省内收入38亿元,市占率约15%,两者市场份额约39%。

从2019年年报及一季度数据来看,古井贡酒在省内市场正在拉开与其他公司的差距。在江苏市场,洋河市占率达到32%,第二名的今世缘市占率仅为9%。2019年营收破百亿之后,古井贡酒定的目标是未来五年达到200亿。如果古井贡酒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势必挤压口子窖及其他徽酒企业的增长空间。

古井贡酒的快速扩张与大手笔的销售投入不无关系,近几年古井贡酒销售费用率均高于30%,是上市白酒企业中最高的,而口子窖销售费用率在8%左右。

对于占据省内100-300元价位带的古井贡酒与口子窖来说,下一步的战略目标都是300-500元的次高端价格带。而要获得次高端份额,销售投入必不可少。目前在发力次高端的水井坊、酒鬼酒、山西汾酒销售费用率分别为30%、25%与22%。

口子窖2019年销售费用为3.96亿元,古井贡酒为31.85亿元。口子窖净利润为17.2亿元,古井贡酒则为21.58亿元。相比古井贡酒,口子窖的销售费用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利润还是要市场份额,是摆在口子窖面前的一道选择题。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