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康得新10亿债券违约费解 账面现金150亿虚实待考
  • 2019年01月16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在1月14日公布兑付不确定性公告后,康得新1月15日再发“实质性违约”公告,成为2019年首个违约的债券发行人。

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企业为了保生产,这是无可厚非的。可是我们也要思考该怎么为民企纾困?如果刚拿了纾困资金,转手就去做别的事,债券还是让它继续违约,贷款还是继续逾期,这样纾困不仅没达到维稳的效果,也无法调动金融机构参与纾困的积极性。因为谁也不知道,这个企业是不是(隐藏着)一个债务黑洞?”

在1月14日公布兑付不确定性公告后,康得新1月15日再发“实质性违约”公告,成为2019年首个违约的债券发行人。

1月15日,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康得新”)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18康得新CSP001”因未能足额筹措资金,出现了实质性违约。此前,该公司公布还有一期5亿元的“18康得新CSP002”将于1月21日到期,再次违约或为大概率事件。

相关资料显示,“18康得新CSP001”发行总额是10亿元,发行期限是270天,到期兑付日为1月15日,发行利率5.5%。主承销商是北京银行(5.720, 0.00, 0.00%)和建设银行(6.380, 0.00, 0.00%)。

1月14日晚间,评级机构新世纪将康得新的主体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CC。而2019年1月3日之前,新世纪给该公司的主体信用评级仍高达AA+,但近日来接连大幅下调。

有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康得新的违约还是有些信号的,比如几天前有人低价甩卖了6000万的债券。不过,也有投资者抱有侥幸心理,因为康得新三季度末账上还有150亿元,且11月还公布27亿的纾困基金投入。”

150亿货币资金今安在?

康得新是主营业务为先进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的上市公司。目前已构建包括新材料(预涂材料,光电材料)、智能显示(3D、SR、大屏触控)、碳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为主的三大核心支柱主营业务。

康得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该公司资产中有货币资金150亿元,其他流动资产也有253亿元。

债券兑付不确定公告一出,已有多名投资者在深交所的互动平台询问,账上有数百亿货币资金,为何会出现实质性违约,公司流动资金去向如何?

该公司称,“由于四季度以来受宏观金融环境及销售回款缓慢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出现暂时性困难,公司正在加速回款进行资金安排,计划近期给予兑付,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也有不愿具名的投资人士向记者透露,“康得新账户上的150亿货币资金,剔除季末冲账等水分后剩余不足100亿,近期被抽贷有二三十亿,有30亿定增资金专款专用不能用于偿债,剩下三四十亿资金几乎被银行冻结,不能使用。银行冻结几十亿资金的原因,可能是大股东股票质押问题。最坏的结果就是报表有问题,资金也挪作他用。”

不过这一说法未获得康得新正式回应,记者多次拨打该公司证券部门电话均处于“忙线”中。

也有接近债券主管部门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不能仅仅从账面上就简单推断该公司有那么多自有资金。不过,这样的表现,投资者确实也会质疑,该公司因为保生产,偿债意愿不强,甚至有逃废债的嫌疑。

2018年10月29日,康得新发布公告称,因为未披露股东间的一致行动关系,该公司及控股股东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钟玉先生、持股5%以上股东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其股东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截至目前,该公司称以上各方也未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1月15日,康得新开盘跌停。从2017年12月29日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22.13,康得新的股价一路狂泻至2019年1月15日收盘价的6.46,跌幅超过70% 。此前就因股票持续下跌,该公司曾获得国资的“纾困”。

2018年11月7日,康得新发布公告称,为纾解大股东高质押率困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康得集团与张家港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东吴证券(7.540, 0.00, 0.00%)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张家港城投及东吴证券作为战略投资者,拟出资27亿元通过承接债权的方式或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方式帮助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

不过,这一纾困措施进展仍未披露。有投资者询问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称,传言民生银行(5.790, 0.00, 0.00%)已经退出了这一纾困基金。但康得新对此予以否认,并表示,“民生银行一直是公司的重要合作方之一,且合作关系良好。2018年下半年,民生银行还增加了对公司的授信额度,不存在民生银行上周否认出资一部分康得新债转股方案的提议,该情况系谣传。”

否认子公司被托管

近日,投资者中疯传一份《告知函》,康得新的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因为大股东出现财务困难,子公司“被托管”。网传函件称,由张家港保税区管委会指定的张家港保税区援顺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对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公司的相应款项进行代收代付。

前述《告知函》中表示,在张家港市政府的直接参与和指导下,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目前已制定出确保生产经营与金融市场严格区隔开来的生产运营方案,同时当地政府将提供政策和经营资金的协调。

针对子公司被“托管”这一疑问,康得新方面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此函件是公司采购销售部门发给供应商和客户的,未经公司高层审议,表述有不恰当之处。实际上由于2018年以来大环境原因,康得新遭部分银行抽贷、压贷,给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因此苏州政府组织各银行成立联合授信委员会,要求恢复授信至2018年9月30日前的规模。”

康得新还解释称,为了避免各行抽贷压贷的不利影响,政府成立资金平台公司,银行、公司参与保障康得新的资金流动性和正常生产经营。康得新称,公司的资产管理、财务和经营均具有独立性,不涉及托管运营问题,该平台公司仅为资金支持性平台公司。

前述投资者向记者表示,“企业为了保生产,这是无可厚非的。可是我们也要思考该怎么为民企纾困?如果刚拿了纾困资金,转手就去做别的事,债券还是让它继续违约,贷款还是继续逾期,这样抒困不仅没达到维稳的效果,也无法调动金融机构参与纾困的积极性。因为谁也不知道,这个企业是不是(隐藏着)一个债务黑洞?”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