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品牌联播>正文内容
  • 控股股东陷流动性困局 新光圆成百亿现金收购成谜
  • 2018年09月27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随着“15新光01”和“17新光控股CP001”两债券延期兑付, “饰品女王”浙江女首富周晓光旗下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光集团”)的困局,开始浮出水面。

2018年3月,大公国际将新光集团的评级从AA/稳定上升至AA+/稳定。对此,9月26日,一位华南债券评级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光集团的评级存在虚高的可能”。

随着“15新光01”和“17新光控股CP001”两债券延期兑付, “饰品女王”浙江女首富周晓光旗下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光集团”)的困局,开始浮出水面。

9月25日下午,上交所公告称,新光集团发行总额20亿元,票面利率6.5%的“15新光01”应支付回售金额17.4亿元,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1.3亿元,但截至25日,未收到相应回售资金。

与此同时,上清所称,发行金额10亿元、票面利率6.8%的新光集团2017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7新光控股CP001”,也于9月25日到期,但仅收到部分本金及全额利息资金,构成实质性违约。

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2017年,布局饰品、房地产及相关贸易业务的新光集团掌门人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的身家登上胡润百富榜65位。

尽管新光集团声称寻求其他融资渠道,乃至考虑变卖集团旗下资产,不过旗下上市公司新光圆成(002147.SZ)正进行的百亿现金收购,或因此被蒙上迷雾。

大股东两债券违约

对于两只债券接连违约,新光集团新闻发言人徐军26日对媒体表示,公司近一年时间未能发行新债券,其它多项融资计划也进展缓慢。今年以来,公司已如期兑付各项债务本息约90亿元,导致短期兑付压力陡增,流动性不足成为当前面临的最大困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Wind数据,新光集团目前仍存续的债券还有“16新光债”、“16新光01”、“16新光02”、“16新控01”等6期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16新光债”、“15新光01”、“15新光02”2期公司债;以及“17新光控股CP001”、“17新光控股CP002”2期短期融资券,其发行规模合计166亿元,目前剩余的债券融资余额累计超过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9月27日,新光集团将召开“15新光01”的债券持有人首轮沟通会,讨论后续偿债方案。

公告显示,会议将在浙江义乌的新光集团总部召开,会议主持人正是新光集团总裁虞江波。

9月26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新光集团,接待此债券违约事件的负责人表示,针对流动性问题,集团将从三方面做出应对措施,“首先是寻求政府支持,然后是寻求其他的融资渠道,此外,集团也计划变卖旗下资产。”

关于进一步的细节,其表示将在27日当天的债权人沟通会上做进一步的回应。

50亿元到位成谜?

控股股东陷入资金紧张,是不是会对其旗下上市公司造成影响呢?

2016年4月,通过借壳方圆支承实现房地产板块上市的新光集团,拥有了首家上市企业新光圆成,从今年1月18日起,就因打算百亿现金收购港股上市的风电传动龙头企业中国高速传动(00658.HK)控股权而停牌至今,两个多月之后,其仍未回复深交所在7月9日发出的重组问询函。

在收购方案中,新光圆成表示此次收购资金来源于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根据收购方案,收购对应中国传动100%股份总价为人民币约163亿元-184亿元,这意味着新光圆成收购51%股权最少需要83.13亿元。

而截至2018年6月底,新光圆成账上仅躺着2.14亿元货币资金。

需要指出的是,6月12日,新光圆成公告称,控股股东新光集团同意向公司提供人民币50亿元的借款金额,借款期限为不超过60个月,年利率为4.75%。

此前的8月28日,新光集团董事长周晓光对媒体表示, “对新光圆成的50亿元借款会如期借,到期的债券等资金都会按期偿还,目前资金都在准备中。”

那么,在目前的情况下,这笔借款是否如实到位呢?

上述新光集团人士仅表示,已经记录了该问题,将在债权人沟通会之后给出回应。

不过,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新光圆成的资金情况或也并不乐观。

2017年下半年以来,新光圆成陆续处置和转让了旗下酒店、物业、股权等多项资产。

2017年12月,新光圆成出售了全资子公司万厦房产持有的建德新越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南通一九一二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股权转让款共计18.45亿元。

今年5月,新光圆成计划将万厦房产与滨江集团(4.180, 0.02, 0.48%)合作开发的义乌市新光壹品46%的项目权益转让给滨江集团,转让对价为18.24亿元。

26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新光圆成证券事务部,其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一切生产经营正常,对于尚不明确的重组,其表示,“我们还是会按照每5个交易日做一个进度披露。”

尽管新光圆成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1.49亿元,但是与新光集团入主时,承诺上市公司2016年-2018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40亿元的目标相比(根据目前的实现情况,2018年全年要实现13亿元净利润的计划),仍然相距甚远。

高企的质押率也成为潜藏的风险,目前,新光集团持有上市公司62.5%股权,不过质押率高达98.3%。

2018年3月,大公国际将新光集团的评级从AA/稳定上升至AA+/稳定。

对此,9月26日,一位华南债券评级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光集团的评级存在虚高的可能,”其分析指出,“有一笔债券的票面利率从6.5%调整到了8%,但是评级和其信用资质相比,显然是不正常的,而且,集团很多资产状况也不明确。”

其所指的是2018年9月14日,新光集团将“15新光02”票面利率从6.5%上调至8%。

另据审计报告,截至2017年底,新光集团资产总额为776亿元,净资产为327亿元,与之相对的一组数据: 截至2018年3月,新光集团有息债务337.64亿元,短期借款60.8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9.01亿元。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