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聚餐考驾照成标配 “后高考经济”升温
  • 2022年07月01日来源:连网

提要:伴随着高考的结束,考生得以从繁忙的课业中解脱出来。高考生们开始履行新的计划,有些人选择与同学相聚,放松身心的同时,增进同学情谊;有的则将考驾照提上日程,“后高考经济”逐步升温。专家表示,高考后进行短暂的放松身心可以理解,但是考生最好把握好度。可以利用这个假期,提前为大学生活做好心理上的准备,有意识地训练自主学习、自主生活及社交能力,做好时间规划,迎接人生新阶段。

伴随着高考的结束,考生得以从繁忙的课业中解脱出来。高考生们开始履行新的计划,有些人选择与同学相聚,放松身心的同时,增进同学情谊;有的则将考驾照提上日程,“后高考经济”逐步升温。专家表示,高考后进行短暂的放松身心可以理解,但是考生最好把握好度。可以利用这个假期,提前为大学生活做好心理上的准备,有意识地训练自主学习、自主生活及社交能力,做好时间规划,迎接人生新阶段。

毕业聚餐迎来小高峰

“高考后当然要大吃一顿,先放松放松!”近日,高中毕业生小路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她已经和同学们约了3次聚餐了,其实吃什么不要紧,大家就是想聚在一起聊天,放松一下一直紧绷的神经。

近日,记者走访市区巨龙路、海昌路、朝阳路等多家餐馆发现,无论是餐馆大堂还是包厢,都有学生的身影,他们都是参加完高考的学生们。市区海昌路一酒店负责人朱女士介绍,每年6月份特别是高考结束后,酒店的生意就会特别好,家庭式聚餐明显增多。最近两天,来该餐馆聚餐的人群中,高中毕业生家庭大约占三成多。

“高考结束后,同学聚会等都会纷至沓来,我们也为考生们提供了诸多优惠。”市区巨龙路上一餐饮店负责人介绍,每年高考后,该餐馆不仅会给高考毕业生提供一定的优惠,还会给他们送去一份限量版果盘。

孩子们十几年苦读,离不开父母的艰辛付出。一些高考毕业生父母为表达心中的喜悦和期盼,最近一段时间,还会组织亲朋好友聚餐,为孩子迎接人生新阶段。

高考生“组团”报名学驾照

如今,高考后学驾照已成为一种时尚和标配。记者了解到,高考后就学驾照的考生不在少数,不少驾校为了招生,对高考毕业生也推出了适当的优惠措施。有些高考毕业生还与同学们相约,一起组团去驾校咨询报名。

新时代驾校负责人高加尚介绍,今年高考后,该驾校报名人数显著增长,比上个月至少增长2倍,其中高考毕业生在所有学员中占比超过80%。

“虽然部分学生现在还未满18周岁,但是他们将来肯定是要考驾照的,因此他们都属于驾校的潜在客户。”高加尚表示,为了吸引高考毕业生,该驾校早早就开始宣传,有些考生是早在考试之前就预报名了,高考后过来咨询的家长和考生也比较多。为了服务好学员,该驾校推出人性化服务,为每一辆教练车安装防晒棚,并推出夜训服务,缓解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

不少考生将出游提上日程

经历了艰苦备战迎高考的日子后,越来越多的高考毕业生选择用旅行来纪念自己的高中时代。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了解到,高考结束后,家长、学生前来咨询旅游产品线路的比较多。

为了迎合高考毕业生的需求,不少旅行社还推出了专门针对高考毕业生的放松身心线路,连云港海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育雁介绍,为了吸引客户群体,该旅行社目前推出“金榜题名”云南线路、“忆青春”大连线路、苏州太湖牛仔度假村线路等。特别是苏州太湖的线路主要以考生放松身心为目的,设置了篝火晚会、拓展、烧烤、温泉等体验,可以让考生彻底放松。目前已经吸引不少高考毕业生咨询。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旅游业处于“停摆”状态,如今刚刚恢复不久又遇到暑期市场,各旅行社为了尽快步入正轨,均推出不少优惠。同时全国多个景点也推出了不少优惠政策。

专家:

科学合理放松

迎接人生新阶段

市心理学会办公室主任、市四院抑郁症科主任李磊表示,高考后进行短暂的放松身心可以理解,但是考生最好把握好度,避免身体和心理调适能力的下降、免疫力的下降等,对整个心理状态不利。同时要避免报复性放松方式,比如,有的考生认为之前没空玩游戏,高考后就一直玩游戏,过度沉迷电子设备,这是不可取的。

李磊建议,考生接下来可以多向学长们讨教经验,提前为大学生活做好心理上的准备,有意识地训练自主学习、自主生活及社交能力,做好时间规划,迎接人生新阶段。

此外,未成年人聚餐时不要喝酒,即使在成年早期(25岁以下),也尽量少喝酒,因为这部分人群神经系统更容易受到酒精的破坏,此外还会破坏情绪的稳定性。值得一提的是,高考毕业生今后将步入大学、走入社会,陪伴父母的时间会越来越少,不妨利用这个暑假好好陪伴父母、孝敬父母,尽情享受美好的亲子时光。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