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再迎政策利好 进口税收优惠助力升级“中国芯”
  • 2021年04月27日来源:中国财经报

提要: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惠及集成电路设计、生产、封装测试和上游关键原材料、零配件企业及软件企业,有利于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产业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对我国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带来积极影响。

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再迎政策利好。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发展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对符合条件的相关企业进口自用设备、零配件、原材料等免征关税,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口新设备涉及的进口环节增值税实施分期纳税。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惠及集成电路设计、生产、封装测试和上游关键原材料、零配件企业及软件企业,有利于产业上下游协同创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促进产业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对我国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带来积极影响。

封装测试企业首次享受优惠政策

华润微电子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拥有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能力的集成电路企业,产品聚焦功率半导体、智能传感器与智能控制领域。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公司多项产品的性能、工艺居于国内领先地位。

“从2002年开始,公司持续享受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的相关进口税收政策优惠。”公司负责人表示,和以往比,这次公司享受政策优惠的范围更大、实惠更多。比如,作为封装测试企业,这是首次享受集成电路产业进口税收政策优惠。

“减免税收将为企业更好地生存发展提供税收政策支撑。通过价格传导机制,减税红利将由生产制造企业、经销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分享,具有减轻企业税负、扩大消费内需的双重激励功能,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公司负责人表示。

根据三部门印发的文件,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5种情形可免征进口关税。相较之前实施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线宽标准,此次集成电路线宽标准进行了细分,最高提高至65纳米。同时,新增对先进封装测试企业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关键原材料、零配件生产企业,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自用生产性原材料、消耗品等,亦可免征进口关税。

李旭红表示,此次适时调整了集成电路行业相关企业享受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的标准,如将逻辑电路、存储器生产企业的集成电路线宽调整为小于65纳米(含),将模拟、数模混合等特色工艺的集成电路线宽调整为小于0.25微米(含)等,首次将封装测试企业纳入集成电路产业进口税收政策优惠范围,政策支持更具针对性,有利于更加高效地支持、引导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先进技术,从而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首次将材料企业纳入享受范围

有研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展半导体硅材料研究的单位,具有60余年研发和工程化经验,2016-2019年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半导体材料十强”单位。公司核心产品包括:数字集成电路用6-12英寸硅单晶及硅片、功率集成电路用6-8英寸硅片、3-6英寸区熔硅单晶及硅片、集成电路设备用超大直径硅单晶及硅部件等,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功率器件、医疗电子、移动终端等领域。

该公司总经理张果虎介绍,近年来,公司积极主动推进原辅材料的国产化替代,但受国产化水平限制,目前原辅材料仍有近40%、材料种类近50种需要进口,年采购金额近1.2亿元。“这次关税减免政策首次将材料企业纳入优惠范围,预计能为公司每年减免关税800万-1000万元,可有效降低公司的经营负担,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中,激发企业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张果虎说。

张果虎表示,此次三部委联合颁布的政策文件专门针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这是国家做强做优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重要举措。“政策文件力度空前,必将推动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集聚发展,进而从根本上推动解决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卡脖子’问题。”张果虎说。

江苏汉拓光学材料有限公司也是受益者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专注于半导体光刻胶的国产化,目前已成功开发出十多个高端光刻胶产品系列,服务客户超过40家,其中包括国内领先的IC制造企业。

“我们公司是集成电路产业的关键原材料生产企业,最近发布的进口税收支持政策对公司成本控制有很大帮助。例如在光刻胶研发生产过程中,仍然有许多需要进口采购的原材料、消耗品等,采购成本很高,新政策的出台降低了采购成本,这是公司以前没有享受过的优惠政策,将为企业成本控制提供直接助力。”公司副总经理胡华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鲁瑾表示,这是电子材料行业首次能够享受集成电路产业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此政策将鼓励国内材料企业发展,如光刻胶、掩模版、8英寸及以上硅片等生产企业,推动国产材料量产与应用,有利于加快我国集成电路材料国产替代,促进产业升级与高端材料快速发展。

李旭红表示,此次出台的《通知》对于政策适用期限进行了明确,这有助于稳定企业预期,充分释放税收优惠的政策效应,提升我国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的自主创新力和竞争力。

重大项目进口新设备享受分期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

除对5种情形免征进口关税外,《通知》还对承建集成电路重大项目的企业进口新设备,给予6年期限内分期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的税收优惠,即每年依次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总额的0%、20%、20%、20%、20%、20%。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世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集成电路产业进口的设备投入都比较大,一次性缴纳进口环节增值税会占用企业的大量资金,而分期缴纳能够减轻企业的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实现更好发展。

他指出,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多年来,国家政策一直给予积极支持。这次出台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意味着,国家将对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持续精准支持,这既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需要,也是补短板、强弱项的需要。

“税收优惠政策助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的发展成效明显。根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为8848亿元,同比增长17%。”李旭红说。

“在税收政策的强力支持下,近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发展质量持续改善、竞争能力不断提升、销售额稳步增长。总体上,我国国内集成电路制造与封装产业在销售规模、技术升级、产能扩展和规划新生产线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进展,与世界先进差距正在进一步缩小。”鲁瑾表示,比如,国内半导体材料经过多年努力,集成电路用大硅片、靶材、光刻胶、抛光材料等材料的部分品种都取得了一定突破,量产进入客户批量应用,总体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通知》明确,根据国内产业发展、技术进步等情况,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享受政策的相关企业范围适时调整。

“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我国虽然起步较晚,近年来,得益于国家的政策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很快。随着相关政策持续大力推动,未来有望形成关键技术加速突破、国产替代加速实现的局面。”王世江表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