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固态电池:又是一个风口! 龙头企业纷纷布局
  • 2021年03月01日来源:电池中国

提要:固态电池于近年被视为可以继承锂离子电池地位的电池,其能量密度有望是目前锂离子电池的2-5倍,循环性和寿命更长,倍率性能更高,且可能从本质上解决现有液态电解质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市场对固态电池也给予了厚望,固态电池公司在国内外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多家全球知名车企相继宣布,2020-2025年期间全固态锂电池将量产上车。2021年1月,蔚来发布了电池容量为150kWh的固态电池产品,再度点燃固态电池热度。

固态电池于近年被视为可以继承锂离子电池地位的电池,其能量密度有望是目前锂离子电池的2-5倍,循环性和寿命更长,倍率性能更高,且可能从本质上解决现有液态电解质锂离子电池的安全性问题。市场对固态电池也给予了厚望,固态电池公司在国内外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多家全球知名车企相继宣布,2020-2025年期间全固态锂电池将量产上车。2021年1月,蔚来发布了电池容量为150kWh的固态电池产品,再度点燃固态电池热度。

这里,SMM汇总了2020年以来龙头企业对固态电池的布局情况:

宁德时代:1月20日,由企查查获悉,宁德时代于日前公开了“一种固态电解质的制备方法”、“一种硫化物固态电解质片及其制备方法”两种固态电池相关专利。

蔚来:1月,蔚来发布了电池容量为150kWh的固态电池产品。该电池正极材料使用高镍、负极采用硅碳,使用原位固化工艺的固液电解质,并配合纳米级包覆工艺,实现了360Wh/kg的电池能量密度。搭载新电池包的2018款ES8,NEDC续航里程达到730km,全新ES8续航里程达到850km,ES6性能版续航里程达到900km,EC6性能版续航里程达到910km,而最新的蔚来ET7续航里程将达到1000km。

比亚迪: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比亚迪最新的283项专利,其中固态电池方面有两项专利。一是“一种正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一种固态锂电池”,二是“一种锂离子电池固态电解质及其制备方法和固态锂离子电池”。

国轩高科:2020年9月,国轩高科表达公司在固态电池方面的布局,2022年开始进行固态电池技术的迭代升级,生产高安全固态电池,2025年将生产出能量密度超过400Wh/kg的全固态电池。

广汽资本:2020年9月中旬,广汽资本完成了对清陶发展的E++轮融资,抢先布局固态电池产业。本轮融资完成后,清陶发展将进一步加强与新能源整车企业联合开发和业务协同工作,促进固态电池产业发展和电池全生命周期价值开发。

赣锋锂业:2020年7月披露,公司第一代2亿瓦时固态电池中试线已经顺利投产,产品性能全面达到公司固态电池研发团队研制样品的水平,正积极与德国大众等车厂客户对接固态电池的上车合作事宜。

辉能科技:2020年7月3日,辉能科技大陆区总部及全球产业基地项目在杭州临安区人民政府签约,总投资额达380亿元。项目包括建设2GWh、5GWh固态锂陶瓷电池芯产业化项目,并将考虑与车企合资建置产线等。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销售产值300亿元以上。

南都电源:2020年7月,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投入募集资金不超过1.47亿元,主要用于搭建固态电池和燃料电池中试线,建设国家认可实验室测试中心。2019年4月,南都电源与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先期授权协议,双方就固态锂电生产技术授权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双方合作初期将定位于储能应用的固态锂电池,由辉能科技向南都电源提供生产许可,授权能量密度约240Wh/kg的固态电池电芯生产技术,提供生产所需的核心设备与材料,并协助建厂规划与指导。南都电源将成为辉能科技在储能市场的独家授权伙伴。

大众: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增持斯坦福大学研发固态电池的衍生企业QuantumScape公司的股份,并将追加投资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19亿元),旨在推动固态电池技术的发展。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