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我市一件事一次办上线 开启群众办事"快车道"
  • 2020年09月07日来源:市政务办

提要: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构建“场景式”服务主题,对高频事项和“多头跑”“多次跑”事项,以“减、并”为原则,将多部门多个事项按照业务场景进行多维度重组,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流程、时限、要点,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减少重复环节、重复材料,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办事梗阻问题。

“以前开个药店得行政审批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两头跑,40天才能办好,头都跑大了,现在网上申报就行了,办理时间快了很多!”。近日,办完药店开业的张先生有感而发,“省时、省力、省心”是他在整个办理过程中的最大感触。

“不知道需要办哪些事项、搞不清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弄不准事项间的前后关系”是令不少办事企业群众颇为烦恼的问题。对此,我市聚焦企业和公民个人全生命周期,以企业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推出“我要开药店”、“异地就医备案”、“道路挖掘”等涉及企业经营、个人生活、建设项目三大类100余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套餐,企业群众可通过江苏政务服务网连云港旗舰店一件事专栏查看相关办事流程及申请材料。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构建“场景式”服务主题,对高频事项和“多头跑”“多次跑”事项,以“减、并”为原则,将多部门多个事项按照业务场景进行多维度重组,全面梳理事项办理流程、时限、要点,开展业务流程再造和优化设计,减少重复环节、重复材料,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办事梗阻问题。

突出顶层设计,明确思路目标。按照“一门”服务和“综窗”改革目标,出台《连云港市关于推行“一件事”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从流程再造、窗口整合、平台搭建、帮办代办、县区联动、标准建设等多个方面层层铺开、条条落实。

突出一窗受理,强化市县联动。全面优化大厅窗口布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有5个企业类业务“一窗受理”窗口,负责办理企业登记、备案、注销等所有与企业相关的业务,同时设有“开烟酒店”、“渣土运输”、“经营烟花爆竹”等“一件事”专窗。同步推进县区改革试点,灌南县行政审批局线下“一件事”综合窗口采用“1+4”运行模式,实现“咨询、接件、初审、出件”“一站式”办理20个“一件事”事项。目前灌南县正在推进100个“一件事”全覆盖,由单一企业经营,推广到工程建设、个人生活三大领域。

突出数据共享,强化基础支撑。率先建立本地区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并建设统一、权威、规范的人口库、法人库、空间地理信息库、宏观经济库、社会信用库、电子证照库等六大基础数据库。加强政务信息资源汇聚共享,为“一件事”网上办提供强大基础支撑。

突出创新突破,强化系统集成。建成不动产登记交易纳税一体化平台,登记交易流程环节压减为1个、材料申请压缩为3件,并启用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体化平台建设,取消“资金证明”、推行四联合并联审批用水用气接入平均耗时分别压缩16.7%、36.4%。

突出结果导向,实现群众受益。聚焦影响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难点,坚持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为企业群众办“一件事”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推出更多行业门类的“主题式”审批服务,实现更多主题事项“线下一窗办理,线上一网通办”,最大限度精简办理程序、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最大限度优化服务流程,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