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多措并举 强势发力 港口前三季度完成1.83亿吨
  • 2019年10月09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激情的九月,如火如荼。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连云港港口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举办国际港航合作论坛、牵头成立苏鲁豫皖海河联运港际联盟、成功发行4亿美元境外债券......这一连串的“关键事件”,无一例外地驱动着港口生产逆势上扬。

激情的九月,如火如荼。在过去的一个月里,连云港港口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举办国际港航合作论坛、牵头成立苏鲁豫皖海河联运港际联盟、成功发行4亿美元境外债券......这一连串的“关键事件”,无一例外地驱动着港口生产逆势上扬。

据统计,在刚刚结束的9月份,连云港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033.8万吨,同比增长3.65%。前三季度,全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8316.94万吨,同比增长3.45%,其中外贸吞吐量完成9487.66万吨,同比增长3.67%。集装箱完成362.83万标箱,同比增长1.29%。在圆满完成季度序时“收官战”的同时,也收获了多项“生产记录”:

9月份,得益于“航线+资源”的市场布局,港口迎来了滚装船舶的密集到港,全月累计出口车辆6108台,单月创历史新高。其中,当月上旬作业船舶11艘,作业车辆4478台,创下作业船舶数和车辆台数“两个第一”。

从统计数据上看,1-9月份全港作业滚装船99艘,累计出口机械车辆41727台,同比大幅增长188 %,刷新了近年来港口机械车辆出口纪录,在众多品牌货种中“一骑绝尘”。同时,滚装业务的强势发力,也带动了东方公司的整体上量,在煤炭、铁矿石等传统支柱货源的支撑下,该公司单月完成吞吐量590万吨,创公司整合以来的月度最高纪录。

9月10日,涉及4省10市24家港口的苏鲁豫皖海河联运港际联盟成立,区港联动发展效应也随之显现。据统计,9月份,连云港港海河联运量累计完成128.6万吨,同比上涨29.24%,集装箱完成3043标箱,同比上涨113.24%。其中,新云台码头当月完成88.6万吨,刷新该公司单月生产纪录。前三季度,全港海河联运量已突破千万吨,这一数字定格在1065.7万吨,集装箱超过1.7万标箱,同比翻番。

月内,集团进一步抢抓机遇,放大“公转铁”补贴政策及铁矿石客户座谈会效应,全面加大铁矿石货源争揽力度,贸易矿及混矿进口量环比明显增加,月度铁矿石吞吐量预计突破650万吨,创年内新高。其中,新陆桥公司在场地不足的情况下,深入挖掘内部潜力,强化设备保障,保证高效作业水平,当月完成装卸量近200万吨,表现极为亮眼。

作为港口上量的“关键一环”,装车发运工作同样抢眼。在新陆桥、新苏港等公司装车量持续高位运行下,全港铁路运量达430万吨,创历史新高;全月日均装车突破2400节,其中14日昼夜装车2981节,双双刷新历史记录。

亮眼数字的背后,离不开全港合理的生产调度、良好的设备保障、平稳受控的安全形势以及外部市场的有力开拓,离不开口岸、铁路等单位的密切配合。随着港口生产的持续上扬,全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也迎来了“大干四季度、攻坚保全年”的决战良机。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