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进出口总额近200亿美元,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江苏放眼全球拓发展
  • 2019年07月08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全省开放型农业工作会议近日在兴化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96.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首次突破40亿美元。

全省开放型农业工作会议近日在兴化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农产品进出口总额达196.6亿美元,其中出口额首次突破40亿美元。

发展势头好 带动引领强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十三五”以来,我省开放型农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农产品进出口平稳增长,年均增长率达9.8%,较全国年均增幅高4.7个百分点;农业“走出去”步伐加快,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登记备案农业“走出去”项目110个,中方协议投资额14.9亿美元,与2015年底相比,项目数、中方协议投资额分别增长72%、93%;农业利用外资质量稳步提升,已有逾80个国家或地区企业投资江苏农业,累计批准外商投资农业项目6624个,实际使用外资210亿美元;农业交流合作形式多样,全省共建有国家级、省级开放型农业载体150多个,推动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引领强、发展质效优的重大农业外资产业项目在江苏落地,集中展示了我省开放型农业发展成果。

“买两包方便面,就有一包的蔬菜包产自兴化。”兴化市是全省乃至全国、亚洲最大的脱水蔬菜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和产成品集散地。兴化市副市长刘汉梅介绍,去年该市脱水蔬菜这一支柱产业出口1.2亿美元,分别占全国、全省脱水蔬菜出口总量40%和50%以上。

兴化顶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是兴化第一家台资蔬菜脱水加工企业,厂长吴长庆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年产脱水蔬菜1.4万吨,用工220人,实现销售收入2.9亿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超3.3亿元,同比增长14%以上。

既要“走出去” 也要“引进来”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全省推进开放型农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通过几年努力,力争农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农业利用外资质效有较大提升,农产品进出口在全国争先进位。

在连云港,农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连云港银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仁勇告诉记者,企业在白俄罗斯建设蘑菇产业园,今年预计生产蘑菇900吨。此外,江苏雅仕保鲜产品有限公司在南非开普敦建设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灌云三星食品在埃及建设龙虾仁深加工基地,连云港国鑫公司食用菌生产装备远销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卫江说,苏州市引导企业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农业技术、产业发展的共建共通共融共享,一批企业脱颖而出。苏州高新区“食行生鲜”与哈萨克斯坦“绿金农业”签订“生态农业及安全食品战略合作”协议,2018-2020年农产品贸易额达4亿-5亿元。苏州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与老挝丝绸企业签署共建中国-老挝现代蚕桑生产技术与发展模式示范园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桑树种植、桑蚕繁育、茧丝加工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走出去”,也要“引进来”。由隆力奇集团和以色列Aurec公司共同投资的苏州金力奇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最先引进微叶菜种植技术的公司,采用水培无土种植技术种植绿色蔬菜和水果。苏州安佑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利用外资的高科技农牧集团企业,年销售额达59亿元。由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投资的益海嘉里(昆山)食品工业有限公司面粉等年销售额达28亿元,带动农户数超过5000户。

品质再提升 扶持更有力

走进江苏兴野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条条生产线井然有序,占地2万平方米的冻干食品生产车间,规模全省最大。总经理张洪孝说,企业脱水蔬菜出口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为了做好质量控制与品牌培育,我们专门建了万余亩原料种植基地,通过多项国际国内质量认证。”

尽管我省开放型农业成效显著,但与“走在前列”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短板,如我国最具出口优势的两大产品——水产品、蔬菜,我省出口远不如山东等省,农业利用外资受土地劳力成本高、资源紧缺限制愈加明显,农业“走出去”人才短缺、融资难等问题突出。

对此,杨时云表示,我省将努力调好“三个结构”,着力培育开放型农业新优势:优化出口产业结构,围绕四大出口支柱产业,巩固提升特色产业;优化高端产品结构,发展特色农产品与精深加工农产品,增加出口农产品附加值;优化多元市场结构,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多层次的农业合作关系。

此外,我省还将培强一批、新增发展一批、引进落地一批主体,激活开放型农业新活力。突出实务人才培养、高端人才培训、科技人才集聚,加快开放型人才培育。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对外开放、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减税降费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组织更多农业企业参加境内外招商引资和促销活动,引导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分散市场风险,优化市场结构。引导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积极“走出去”,到农业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以多种方式共建现代农业示范园,实现生产、加工、物流全产业链发展。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