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协信地产销售规模跌出百强:资金压力下"卖身"求生
  • 2020年04月29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在与金科、融创、阳光城等诸多房企传出绯闻后,协信地产最终将实控权交到了一家新加坡企业手中。

在与金科、融创、阳光城等诸多房企传出绯闻后,协信地产最终将实控权交到了一家新加坡企业手中。

4月16日,协信控股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协信地产与新加坡城市发展有限公司(CITY DEVELOPMENTS LIMITED,以下简称CDL)签署合作协议,后者以现金入股的形式,正式成为协信地产的第一大股东。对于交易细节、收购金额和持股比例,协信控股均未披露。

不过,CDL方面发布的公告显示,CDL以43.9亿元人民币获得协信地产平台——重庆协信远创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协信地产”)51.01%股权,且在2022年,CDL还可以7.7亿元人民币,在相同的入股估值下购买协信额外的9%股权,有可能将持股比例提高至60.01%,并获得唯一控制权。

根据协议,CDL入股后,协信地产将由成熟的协信管理团队操盘。CDL入股后,协议地产会迎来哪些改变,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其下一步的动作是进行IPO上市。中国网财经记者试图就此问题进行采访,并将采访函发至协信控股官网披露的媒体询洽邮箱,但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回复。

靠“卖资产”续命 总负债超过600亿元

自去年以来,协信地产多次传出因资金链问题寻求接盘方消息,融创、金科、阳光城都与其进行过接触。有知情人士称,最终没谈成合作,主要是进一步尽调会发现,协信地产的隐形债务和资产问题很多。对上述消息的真伪及最终敲定与CDL合作的原因,中国网财经记者也在给协信控股的采访函中提及。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协信地产的种种动作,都传递出流动性紧张的信号。

2019年初,协信地产将重庆大竹林项目大部分股权卖给融创;同年7月,协信湖州项目出售给广东海伦堡;随后,协信昆明小水井文旅项目曝出停工的消息;2020年1月15日,重庆龙兴的协信哈罗国际60%股权易手阳光城。

天眼查数据显示,协信地产2020年1月19日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超过6亿元;1月20日被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9109.14万元,目前已执行完毕。

今年3月9日,协信地产旗下四笔债券“16协信03”、“16协信05”、“16协信06”、“16协信08”因兑付资金未及时到账,停牌一天。有业内人士称,那一天协信忙着到处借钱,最终从众多质权人和意向股东那里得到援手。由此,4笔债券能够在3月10日起恢复交易,并且在3月17日顺利完成第一只债券的付息。

协信地产此前发布的债券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总负债金额约649.3亿元,资产负债率79.04%;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6.44亿元,而账上的货币资金仅有43.77亿元。此外,协信地产还于2019年6月发行了一笔美元债,规模为2.3亿美金,利率高达10%。

销售规模跌出“百强” 质量屡遭业主投诉

协信地产的销售情况也不太乐观。克而瑞榜单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全口径销售额为220.2亿元,行业排名108;而2017年和2018年的流量销售金额分别是195.5亿元和272.5亿元,行业排名第93和第88。

值得一提的是,协信地产“掌门人”吴旭曾在2003年提到龙湖发展很猛烈时称:“他们算什么!我们的发展接下来会非常快!”然而,2019年的龙湖集团全口径销售金额已超过2000亿元,行业排名第11,东原地产、华宇集团这些后起之秀也已将协信地产超越。

吴旭还曾将协信地产2020年的销售目标定为千亿,然而对比近几年数据来看,实现这个目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近期,克而瑞披露了《2020年一季度房企销售排行榜TOP200》,从全口径来看,协信地产榜上无名。

销售规模滞后的协信地产,旗下房屋质量也屡被诟病。2019年11月,协信•星澜汇三期多位业主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上投诉,称开发商在售房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施工建设过程中存在严重工程质量问题、洋房公区配套设施品质低劣、各工程疑似未验收就通知业主接房等行为。随后,重庆市巴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给出的回复是,网友和业主提供的质量缺陷照片,实际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重庆远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参建各方均已严格按照程序和质量管理要求,在施工过程中由监理单位等督促施工单位整改到位。

同月,协信•天骄星城的业主也投诉,称4、5、6栋2号户型次卧室飘窗出现空调落水管问题,且部分楼顶和卫生间发生渗水,严重影响使用。对此,重庆市巴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回复称,飘窗落水管存在设计不合理,影响业主使用的情况,开发商已拟定方案,由设计单位将该户落水管进行设计优化,调整至室外,确保不影响业主室内装修;部分楼顶和卫生间确存在渗水问题,目前开发商正对业主提出的局部渗水问题进行了整改。

目前,完成“易主”的协信地产,销售规模是否会上新台阶,资金压力、品牌质量是否会得到改善,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