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复联4》21亿票房狂欢 中国电影有望坐享2.5亿分账
  • 2019年04月29日来源:长江商报

提要:数据显示,《复联4》上映之前,其点映及预售票房已达5.7亿,首映日及点映票房则超3亿,均超过历年好莱坞电影预售情况。而猫眼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10时,其票房更是达到21.05亿元。

《复仇者联盟4》(下称“复联4”)的狂欢为其背后的A股公司勾勒出一场美梦。

数据显示,《复联4》上映之前,其点映及预售票房已达5.7亿,首映日及点映票房则超3亿,均超过历年好莱坞电影预售情况。而猫眼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10时,其票房更是达到21.05亿元。

然而,正当大家盘算着高票房给哪家A股公司赚得盆满钵满时,出乎意料的是,4月24日《复联4》上映后,中国电影(600977.SH)、万达电影(002739.SZ)等概念股走出连续下跌行情,中国电影更是3天累计跌幅超过10%。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影视股出现这种走势,或许因为投资者“抢跑”,利好已经兑现。

此外,尽管《复联4》的热播带动一波票房高潮,但面对疲软的电影市场,能否一扫颓势仍需要观察。猫眼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总额达到186.16亿元,同比下滑7.94%;观影人次4.80亿人,同比下滑14.47%。不过,4月27日,华中一大型院线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二季度进口电影一般会集中上映期,而《复联4》预计票房将在35亿至42亿之间,上半年整体票房有望止跌回升。

利好兑现,中国电影3天累跌超10%

一边是票房持续刷新纪录,一边是资本市场反应冷淡。截至4月26日收盘,《复联4》概念股中,万达电影下跌7.75%,横店影视下跌2.22%,中国电影微张0.11%,但前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10%。

巨大利好刺激下,相关概念股竟然集体走弱。业内人士表示,影视股出现这种走势,或许因为投资者“抢跑”,利好已经兑现。

3月29日凌晨,漫威影业正式宣布《复联4》定档于4月24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当天起至4月23日收盘,中国电影股价已从17.22元每股涨至20.5元每股。

当然,中国电影远非受益于股价。东莞证券粗略推算了中国电影的发行收益,假设《复联4》在前作《复联3》的票房之上分别提升5%-40%,扣除2019年第一季度平均服务费7.63%、国家电影专项基金5%、营业税3.3%后,可分账票房位于21.26亿-28.34亿区间,假设发行方收取分账票房17%、中国电影及华夏电影五五分成的前提下,最终得出中国电影的发行收入在1.91亿-2.55亿区间,有望大幅提振中国电影发行收入。

难掩电影市场整体低迷

喧哗的市场与现实总有落差。尽管《复联4》带动一波票房高潮,但仍难掩电影市场的低迷。

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2019年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长假期间,全国电影票房为5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艺恩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观影人次为1.3 亿,同比下滑10.5%,较2018春节档减少1500万人次。

猫眼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电影票房总额186.16亿元,同比下滑7.94%;观影人次4.80亿人,同比下滑14.47%。

与票房同步退潮的是公司业绩。2018年年报显示,横店影视营收为27.24亿元,同比增长8.22%,净利3.21亿元,同比下降2.98%,值得一提的是,横店影视扣非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下降11.5%;金逸影视营收20.10亿元,同比下降8.24%,净利润1.58亿元,同比下降25.29%。万达电影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0.88亿元,同比增长6.49%。但受观影毛利下降影响,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5亿元,同比下降 14.58%。

对于业绩低迷的原因,业内已取得共识。

一方面票房下滑拉低了业绩,另一方面,过度的建设将影院与观影的供需平衡打破。据国家电影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内地电影院合计9965家,银幕总数达到54165块,银幕总数位居世界第一。此外,电影票价上涨也是票房下滑的一大因素,去年底,票补政策全面取消,9.9元的电影票为历史。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电影市场票房收入共计186.17亿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202.22亿元,同比下滑8%。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