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最佳影片被指奥斯卡最差 奈飞进军电影业引发不满
  • 2019年02月26日来源:第一财经

提要:在凭借《纸牌屋》《黑镜:潘达斯奈基》《王冠》等一批热门剧集横扫电视圈后,奈飞开始进攻电影内容,去年推出了80部原创电影,已成为与一些顶级电影制片厂抗衡的内容帝国。据报道,它甚至有购买院线连锁运营的野心。

颁奖典礼前风波不断的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于当地时间2月24日晚终于揭晓。

没有黑马,没有惊喜,最高级别的竞逐成了一场和谐友爱的分糖果游戏。四大奖项归属基本都属意料之中,温情脉脉的《绿皮书》摘下最佳影片,阿方索·卡隆继《地心引力》之后凭借《罗马》二度斩获最佳导演,拉米·马雷克凭借对已故皇后乐队主唱的完美复刻夺得影帝,奥利维亚·科尔曼凭借《宠儿》中的表演击败七次提名奥斯卡的格伦·克洛斯夺得影后。

从获奖数量来看,《波西米亚狂想曲》是最大赢家,五项提名四项收入囊中,《罗马》拿到最佳导演、最佳摄影、最佳外语片三项大奖,《绿皮书》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作为首部入围奥斯卡的超级英雄电影,《黑豹》同样收获颇丰,拿到最佳美术指导、最佳服装设计、最佳原创音乐三项大奖。

如同8000名评委在一场圆桌会议上斡旋讨论的结果,每部电影平分秋色,成员喜好和口味仍然趋于保守和稳定。

最佳影片《绿皮书》争议最大

九十高龄的奥斯卡已垂垂老矣,但那些围绕创作和表演而衍生的激情与热爱仍未消散。

如果将入围最佳影片的电影做一个分类,那么《绿皮书》、《黑色党徒》和漫威超级英雄影片《黑豹》都可以归为一类,它们探讨种族议题、倡导黑人平权,这是近几届奥斯卡比较青睐的主题。

《黑色党徒》和《绿皮书》都取材自真实故事,并以喜剧手法来表现,《黑色党徒》去年在戛纳电影节上拿到仅次于金棕榈的评委会大奖,风格激烈、犀利,与斯派克·李的尖锐抨击相比,《绿皮书》整体风格温暖许多,也因此博得了大多数人的欢心。

《绿皮书》讲述黑人钢琴家唐·谢利为前往种族歧视严重的南方巡演,雇用粗俗的白人托尼做司机。一路南下,两彼此依靠,最终达成和解。片名“绿皮书”实际上是一本专为黑人而设的旅行指南,标注了各城市中允许黑人进入的旅店、餐馆。

它通过一段跨越阶层、肤色的友谊,化解了尖锐的种族议题,人物塑造完整,细节丰富精彩,节奏精准,剧作和表演严丝合缝,被认为是编剧中的典范。但《绿皮书》四平八稳的剧作,也因为过于算计和套路而饱受诟病,“白人救赎”的内核成为影评人攻击的焦点——虽然创意灵感来自真人真事,但主创为表达主题做了艺术虚构,影片原型黑人钢琴家谢利的家属曾指出影片失实。

《洛杉矶时报》影评人贾斯汀·张撰文认为,《绿皮书》是自《撞车》以来最差奥斯卡“最佳影片”。有意思的是,《黑色党徒》导演斯派克·李因不满《绿皮书》获最佳影片,认为它获奖有如球赛黑哨,气得当场走人。

30年前,斯派克·李的《为所应为》输给了一部同样主旨的影片《为黛西小姐开车》,只是当时的司机是黑人。30年过去,《绿皮书》仍然在学院奖评委中很受欢迎,有评论分析,虽然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近年为增加成员背景多样性做出了一定努力,但主要群体还是白人男性。

《绿皮书》除了最佳影片和最佳原创剧本奖,饰演黑人钢琴家的马赫莎拉·阿里获得最佳男配角,这是他继《月光男孩》之后三年内二度拿下此奖。他也成为继丹泽尔·华盛顿之后,第二位拥有两座小金人的黑人演员。

对于来自中国的联合出品方阿里影业来说,《绿皮书》摘得小金人是个巨大的好消息。按照中国内地的排片计划,影片将于3月1日上映,目前的预排片量为23.5%,预售超过205.8万元。鉴于去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在颁奖礼一个月后上映,最终国内票房依然突破1亿元,《绿皮书》轻松温暖的公路片风格,在中国市场的接受程度可能会更高。

《罗马》与奈飞的胜利

如果说《绿皮书》更加贴近奥斯卡一直以来的口味,《罗马》这部作者风格极强的艺术电影反而彰显了奥斯卡求新求变的意图,最终它拿下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三项大奖,众望所归。

阿方索·卡隆在自己的好友、上届奥斯卡最大赢家《水形物语》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手中拿下最佳导演奖,自此,“墨西哥三杰”包揽了近六年中五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前四部分别是同样出自卡隆的《地心引力》、冈萨雷斯·伊利亚图的《鸟人》和《荒野猎人》以及吉尔莫·德尔·托罗的《水形物语》。

《罗马》是一部半自传性质的影片,以卡隆的童年记忆为蓝本。故事发生在墨西哥城的一个中产阶级社区“罗马”。电影真实描摹了上世纪70年代处于变革期的墨西哥社会,又从平凡人的视角出发,将一个小家庭的命运变迁与宏大的时代背景相结合,情感细腻又具有史诗气质。影片全程黑白画面,大量沉稳缓慢的长镜头凝视着画框中的人物,遥远又真切地贴近卡隆的童年生活。

有趣的是,这部非常适合大银幕观看的电影,却只在少数几家影院首映,线下影院放映三周后上线奈飞,打破了电影行业90天窗口期的发行规则。它背后的出品方奈飞被认为是好莱坞传统体系的最大敌人,大型院线公司Regal和AMC都拒绝放映《罗马》。

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罗马》因为流媒体发行身份惨遭抵制。临近2019年颁奖季,英国、法国传统院线纷纷抗议它作为网络电影而频繁获奖。而《罗马》的提名和获奖,真正打破了好莱坞传统片厂制霸奥斯卡的局面。它未能夺得最高奖项,也被认为是奥斯卡传统体系对流媒体内容天然的抗拒。

《罗马》开拍于2016年,拍完后因原买家放弃而停滞,2018年奈飞购买影片的发行权,也是最主要的播放平台。为了让《罗马》在颁奖季上有所斩获,奈飞聘请了一位高级战略师,耗费2500万美元为《罗马》推广公关,而电影成本仅为1500万美元,最终将三座小金人收入囊中,这笔开销没有白白浪费。

奈飞势头正劲,引发斯皮尔伯格、诺兰等传统电影捍卫者的不满。斯皮尔伯格强调电影应该给观众带来剧院体验,电影院应当是观看电影的唯一场所。然而,最近一些研究表明,观影次数频繁的观众往往也是流媒体服务的消费者。

在凭借《纸牌屋》《黑镜:潘达斯奈基》《王冠》等一批热门剧集横扫电视圈后,奈飞开始进攻电影内容,去年推出了80部原创电影,已成为与一些顶级电影制片厂抗衡的内容帝国。据报道,它甚至有购买院线连锁运营的野心。

这家市值超过1500亿美元的流媒体巨头改变了人们观看电影的方式,持续扩大着自己的影响力,传统好莱坞体系也做好了迎战新巨头的准备,迪士尼之后,华纳、环球也接连宣布要进军流媒体。未来的奥斯卡,势必将会是传统好莱坞片厂与流媒体巨头乱斗的战场。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