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艺人限价加码:很多艺人宁愿休息也不降价 处观望期
  • 2018年09月29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很多艺人宁愿休息也不会降价,现在处于观望期,整个行业都在重塑。”前述人士说。

艺人限价再度加码,这次针对的是综艺片酬。

8月1日,在爱奇艺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爱奇艺CEO龚宇就曾表示,“(对于)综艺节目,监管部门在演员片酬方面已经给了一些指导意见,电视行业和互联网视频行业按照这些指导意见,主要涉及演员片酬限制,已经开始执行。”

随后,业内爆出,接下来将严控综艺节目艺人的片酬,每期节目艺人总片酬不能超过80万,常驻嘉宾一季节目下来的片酬不能超过1000万。对于这一说法,平台人士并未否认,只表示,“正在了解中,得等主管部门正式公布。”

事实上,艺人限价早已箭在弦上。6月,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部门称将联合治理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8月11日,视频网站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联合6家影视制作公司正午阳光、华策影视(9.580, 0.09, 0.95%)、柠檬影业、慈文传媒(12.390, 0.48, 4.03%)、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共同发布联合声明,“共同抵制艺人‘天价’片酬现象”,“共同抵制偷逃税、‘阴阳合同’等违法行为”。次日,以华谊兄弟(5.330, 0.05, 0.95%)为会长单位,汇集了博纳影视、横店影视(24.150, 0.64, 2.72%)、乐视花儿影视、唐德影视(8.450, -0.31, -3.54%)等400余家影视企业的横店影视产业协会发表《关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影视精品创作”的倡议》。

同时,由于政府力撑,此次“限酬令”效果立竿见影。记者了解到,如有明星违反相关条款被举报,广电总局将扣发相应项目影视许可证,这在业内形成较大威慑力。

广发证券(13.850, 0.07, 0.51%)研报认为,明星价格的下行,在短、中、长期都将是大趋势,将深刻地改变影视剧的成本结构,进而影响到中游的影视CP商和下游视频网站、电视台。按照此次行业倡议书当中提出的“演员片酬比例不得高于40%来计算”,影视剧的总成本或能节省10%左右,更大的预算空间将向制作费用、后期费用和宣发费用倾斜。长远来看,电视剧近年来涨价飞快的微观逻辑是:有了较好演员参演→高片酬→更高制片成本→更高的单集价格,演员成本的下行或在长期对影视剧价格有一定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还表示,随着大IP模式频现失败案例,叠加艺人限价,再也无法重复原有“IP+大明星+大制作=电视剧爆款”模式。

“很多艺人宁愿休息也不会降价,现在处于观望期,整个行业都在重塑。”前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