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如懿传》不如意 出品方新丽卖身阅文集团后再失利
  • 2018年08月22日来源:北京商报

提要:影评人刘贺认为,从此次新丽传媒对《如懿传》的播出安排来看,可以认为是错失先机,没有下好这步棋,且持续的调档也在损耗观众的注意力。

迟迟未能播出的《如懿传》,终于在8月20日晚间正式与观众见面,但首日播出就栽了个跟头,不仅广告问题引发观众反感,服化道、内容剧情也受到争议,这也让该剧的出品方新丽传媒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几天前的“卖身”刚让新丽传媒看到了IPO的曙光,但紧接着股价滑坡、资产负债的问题又让新丽传媒陷入新的漩涡,本想借《如懿传》翻盘的新丽传媒,如今却被接踵而至的问题泼了盆冷水,再度失利。

新剧开播引争议

8月20日20时,新丽传媒出品的《如懿传》正式在腾讯视频上线,仅用半个小时的时间播放量就已破亿,且据猫眼专业版的数据显示,首播当日《如懿传》总共实现1.6亿次播放量。与此同时,《如懿传》也再次掀起一轮热议,不仅百度搜索指数直线攀升,在首播当日实现历史以来的最高峰,微博上#如懿传#的话题讨论量现也已达到210万,阅读量则达到18.8亿。

《如懿传》的高热度并不令人意外,毕竟作为一部改编自流潋紫小说《后宫·如懿传》,并由周迅、霍建华等演员出演,执导过《四世同堂》、《小别离》等作品的汪俊担任导演的电视剧,早在对外宣布开始筹备的信息后,便已吸引业内外的广泛关注。

可这部被称为“剧王”的电视剧,却持续处于争议中。不仅开播过程一波三折,一经播出也因画面底部无法消除的某品牌广告而引发众怒。面对这一情况,腾讯视频在当日晚间通过官方微博致歉,并称因为广告投放系统出现问题,给观众带来不好的观看体验,现已排查并逐步恢复正常。

广告问题只是《如懿传》开播后所面临的争议之一,还有不少观众针对该作品的内容情节、人物形象、服化道等方面提出质疑。其中观众常女士表示,“适当改编可以提升影片的观赏性,但是与历史过于不相符,或多或少会影响自己的观看体验”。此外,周迅、霍建华两名演员也受到了一定质疑,有观众认为,周迅未能展现出当下剧情中所需要的少女感,而霍建华所饰演的乾隆则未能展现出帝王的气场。

155亿估值受质疑

《如懿传》的麻烦还没完,该作品的出品方新丽传媒又遭到了铺天盖地的质疑,尤其是在日前阅文集团宣布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后。就在该公告发布后第二天起,阅文集团股价连续下跌。数据显示,阅文集团仅在8月14日一天内就蒸发百亿港元市值,而自8月14日开始的4个交易日,阅文集团的市值蒸发近200亿港元。券商分析师徐盼指出,阅文集团出现的暴跌情况,除受到市场环境影响外,还与新丽传媒估值偏高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光线传媒(8.430, 0.00, 0.00%)以33.1704亿元将新丽传媒27.64%股份转让给腾讯时,新丽传媒的估值为120亿元,但仅过去5个月,新丽传媒的估值就增加了35亿元。或许单从这一数字来看,并不能看出为何有从业者认为新丽传媒估值过高,但若仔细观察新丽传媒的经营情况并将其与其他影视公司进行对比,则可发现其中的原因。

根据新丽传媒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2017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56亿元、7.45亿元和16.7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1.16亿元、1.56亿元和3.49亿元。虽然新丽传媒的业绩处于增长趋势,但与华谊兄弟(5.720,0.00, 0.00%)、华策影视(9.160, 0.00, 0.00%)、慈文传媒(12.360, 0.00,0.00%)2017年分别实现8.3亿元、6.3亿元和4.08亿元的净利润相比,新丽传媒则显得较为弱势。可是,在估值层面,新丽传媒却与这三家公司旗鼓相当甚至还出现了反超。据8月21日的数据显示,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和慈文传媒的总市值分别为158.7亿元、162.54亿元和58.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据公告显示,新丽传媒还存在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其中2015-2017年资产负债率分别达到52.31%、61.13%和70%,而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也为-3.1亿元。对此,徐盼认为,从目前新丽传媒的经营业绩情况来看,并以此对比其他影视上市公司,新丽传媒155亿元的估值并不是一个小数。

内外挑战仍存

面对市场出现的质疑声,新丽传媒承压无疑,而此次开播的《如懿传》也成为新丽传媒摆脱质疑、证明自身、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关键点。公开资料显示,《如懿传》的制作成本达到3亿元,拍摄历时9个多月,且剧中不少场地都进行实景搭建,服饰也参考了乾隆时期的真实服饰花样设计而成。

此外,该剧的创作团队也不可小觑,除了演员、导演外,该剧制片人为黄澜,代表作包括《虎妈猫爸》、《辣妈正传》、《我的前半生》等,该剧的造型指导则由多次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奖的张叔平,以及曾获金马奖最佳造型设计奖的服装设计陈同勋共同担任。

但新丽传媒想凭借《如懿传》实现翻盘也面临不小的挑战。除了该剧自身引发的争议需看后期播出情况外,不可不提的还有现阶段热播的《延禧攻略》。同为古装剧的《延禧攻略》播放量持续攀高,即使是《如懿传》首播当日,《延禧攻略》仍以6.2亿次播放量远超《如懿传》。

与此同时,《如懿传》改编的IP还面临涉嫌抄袭的指责。作家匪我思存曾多次在微博上表示,《如懿传》作者流潋紫抄袭了自己的作品,并称将依法维权,且前段时间《如懿传》宣布定档后,匪我思存也再度斥责《如懿传》、《甄嬛传》抄袭,并讽刺抄袭时连错别字都抄。

影评人刘贺认为,从此次新丽传媒对《如懿传》的播出安排来看,可以认为是错失先机,没有下好这步棋,且持续的调档也在损耗观众的注意力。从此前新丽传媒的作品来看,也证明了该公司的制作经验,而公司经营层面出现的问题一方面需要自身协调优化,另一方面也可借助实现阅文集团的收购规范治理。记者 卢扬 郑蕊/文 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