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品牌> 财经资讯>正文内容
  • 吴冠中:中西艺术合璧的卓越践行者
  • 2019年12月05日来源:互联网

提要: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吴冠中在自己的油画作品中,将充满中国本土写意精神的油画推向了新的高度。这主要体现在他在描绘巴黎和英国的一系列画作之中,如《新巴黎》《凯旋门》《协和广场》《鸽》等。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吴冠中在自己的油画作品中,将充满中国本土写意精神的油画推向了新的高度。这主要体现在他在描绘巴黎和英国的一系列画作之中,如《新巴黎》《凯旋门》《协和广场》《鸽》等。

吴冠中版画《壁图》

吴冠中画作的本土化气息,还表现在他在油画中对线条的使用方面。吴冠中前期的作品中虽然也有线条的出现,但常常是用笔杆画出。但是后期的画作,如他的《墙上秋色》这幅画,能够明显看出从水墨画中借鉴过来的痕迹。此外,吴冠中的作品《冰雪残荷》《都市之恋》和《水巷》中,都体现了他创作中的本土化倾向,标志着他在油画中的独特建树。在此后的许多年中,吴冠中始终坚持着“油画本土化”的创作理念。他在中国绘画理论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他对中国现代艺术所产生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

吴冠中版画《桂林山水图》

西洋油画中对于空间的处理常常采用“焦点透视法”。但是吴冠中对于西洋风景画家这种选取一个“死角落”的视角并不认可。相反,吴冠中习惯运用中国传统山水画所采用的“散点透视法”,即画家在观察以后,在脑海中或画本上构好图,再变换几个地点进行观察,通过多次更换观察地点,然后再进行创作。这种不断移动画架以变换视角的创作手法,实际上也就是写生中的“综合”。

吴冠中通过速写并自由组织画面这样的创作手段,使得创作视角不断变化。从而避免了一个视角的局限性,也避免了面对一个实景进行风景画创作的局限。通过运用这种全景式的创作方法,吴冠中将绘画的视角进一步开拓,使得画面既具有写实性,也具有写意性,从而营造出更加动人的意境。例如,在吴冠中的代表作《鲁迅的故乡》中,他对鲁迅的故乡——绍兴做了全景式的描绘,并取得了显著的艺术效果。画面中心的是大片的白墙、黑瓦,在灰色的水和天的包围,这片白墙黑瓦格外耀眼。左下角的一片灰绿色的树林对屋宇有了一些遮挡,使得画面不能一览无余,而是有了朦胧感和层次感。

吴冠中版画《交河故城》

右下角的一片白色小屋和灰色的围墙与中间的景色遥相呼应,并且在空间结构中起到了收笔的效果,使得画面左侧也有了延伸感,给人以无限遐想。画面的上端,依稀还能看见一些村庄和远山,犹如鲁迅在小说《故乡》中所描绘的那般。整幅画面采用了全景式的表现手法,使得空间显得空阔而宁静,呈现出江南水乡的完美意境。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