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县图河镇:人大代表当好“五大员” 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 2022年05月0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近年来,灌云县图河镇人大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持续开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人大代表正在行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担当作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当好“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服务员”,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灌云县图河镇人大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持续开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人大代表正在行动”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特点和优势,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担当作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当好“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监督员、服务员”,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一是下情上达,当好民情民意的“信息员”。图河镇人大为代表搭建履职平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先后组织人大代表在镇“人大代表之家”、村“人大代表工作站”收集、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群众的优势,利用下情上达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群众反映问题的收集员。人大代表结合自己日常走访,把群众反映的、自己看到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并及时进行交办、反馈,为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履职尽责,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图河镇人大进一步加强镇人大代表之家和19个人大代表工作站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们以“家站”为平台定期不定期开展集中宣讲活动。今年以来,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先后开展多次集中宣讲活动。在镇人大代表宣讲团的宣传引导下,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参与到疫情防控、秸秆禁烧、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为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添砖加瓦。

三是进村入户,当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图河镇人大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进村听民意解民惑,矛盾化解在基层”活动。人大代表们和法律顾问一起进村入户,进行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通过人大代表和律师进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安乡村建设等举措,全镇逐渐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为繁荣兴盛农村文化,焕发乡风文明新气象打牢基础。

四是积极参与,当好工作落实的“监督员”。图河镇人大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大局,把乡村振兴战略的安排部署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组织代表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视察调研,先后对工业经济发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垃圾治理等方面进行视察调研。2021年以来,开展相关调研视察活动8次,督查热点难点焦点问题11个,为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保驾护航。

五是模范带头,当好担当作为的“服务员”。图河镇人大把代表联系选民、服务选民作为工作的切入点,组织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模范和攻坚克难作用。2021年以来,图河镇人大充分依托现代媒体手段,建立了“助力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工作交流”微信群,开辟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新阵地”。图河镇人大定期将惠民政策、工作通知、代表意见建议、履职情况等进行发布,让代表们及时掌握最新动态,随时讨论互动,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作者:孔庆宇,单位:灌云县图河镇人大)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