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海莲籽”志愿服务团队让“越韵”飘香校园
  • 2020年07月09日来源:中国连云港政府门户网

提要:市文化馆的“海莲籽·戏曲进校园”活动已经持续开展3年了。以“海莲籽”志愿服务团队为平台,优秀群文戏曲团队走进基层,将戏曲送到更多留守儿童的身边,让他们感受、传承中华戏曲文化。

7月7日,“海莲籽”志愿服务的“大篷车”带着满满的“越韵芬芳”来到了灌云县,市文化馆红楼越剧的演员们为朝阳实验小学的留守儿童们送去了一台精彩纷呈的越剧表演。投入的演出、婉转的唱腔,让孩子们连连叫好,掌声不断。

7bb35dbf-6748-48a2-826c-a33329af9474.jpg

演出定于下午2:30,为了能让第一次接触越剧的孩子们更近距离、全方位的感受越剧的魅力,上午不到10点,演员们就集中在市文化馆的练功房里化妆、穿戴服饰、开嗓子练唱。红楼越剧团的团长杨玲玲说:“一个越剧戏妆,从面部彩妆、发饰到服装饰品,完全穿戴好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服装从里到外至少要三层,这么热的天顶着厚重的发套真的很难过,但是一想到通过越剧表演给留守儿童送去艺术课程,我们身上就会有一种积极性,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经过近一小时的车程,下午2:15,文化志愿者们抵达朝阳实验小学。孩子们早已整整齐齐地坐在了礼堂里。当演员们走进礼堂时,一双双小眼睛被华丽精致的戏服所吸引。10分钟时间准备调整,2:30“海莲籽·戏曲进校园”走进朝阳实验小学——越剧专场演出准时开始。《追鱼》的《书馆》、《梁祝》的《记得草桥两结拜》、《春香传》等等,演员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曲曲越剧经典唱段。当脍炙人口的《天上掉下林妹妹》音乐响起时,演员们的表演酣畅淋漓,而台下的小观众们也已经被越剧优美典雅的旋律所感染,都已经按捺不住伸出了小手学着台上的演员不自主的表演起来。

3a5a9b0c-ef57-414f-8758-6abb28e9b182.jpg

在志愿者的鼓励下,观看演出的一部分同学勇敢地走上舞台,现场体验学习经典唱段。15分钟的时间,在老师耐心的教学下,孩子们的一招一式、一腔一调有模有样。朝阳实验小学的沈校长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孩子们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看越剧,从孩子们观看演出的状态看出他们喜欢越剧。

市文化馆的“海莲籽·戏曲进校园”活动已经持续开展3年了。以“海莲籽”志愿服务团队为平台,优秀群文戏曲团队走进基层,将戏曲送到更多留守儿童的身边,让他们感受、传承中华戏曲文化。据悉,接下来“海莲籽”文化志愿平台的戏曲进校园不再是简单的送戏进校园,而是在学校建立戏曲传承基地,开设正式的戏曲课程,让农村的未成年人也有机会学习戏曲表演,使平面戏曲传播变成立体的传承教学,从根本培养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责任编辑:李金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