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加快土地流转 实施集中经营 圩丰镇4万农民将“洗脚上田”
  • 2020年07月06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我们村土地流转率达90%以上,全村3000亩土地已经流转了2700多亩。”日前,灌云县圩丰镇直亭村党总支书记黄士国告诉笔者。据了解,圩丰镇从去年开始有计划地鼓励农民土地流转,目前全镇80%的农民承包的土地已经与村集体签订了流转协议,待秋收以后,该镇近4万农民将“洗脚上田”,不再“亲自”种地。

“我们村土地流转率达90%以上,全村3000亩土地已经流转了2700多亩。”日前,灌云县圩丰镇直亭村党总支书记黄士国告诉笔者。据了解,圩丰镇从去年开始有计划地鼓励农民土地流转,目前全镇80%的农民承包的土地已经与村集体签订了流转协议,待秋收以后,该镇近4万农民将“洗脚上田”,不再“亲自”种地。

直亭村是圩丰镇最早开始进行土地流转的村之一,该村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土地流转,今年随着全镇加快土地流转的步伐,该村进一步推进土地流转,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流转是先将土地“交”给村集体,比如村民需要土地流转的,先流转到村委会,由村委会报经农村集体资产交易平台交易,对外发包。可以由村集体统一组织规模化经营,也可对外承包给大户经营。此举不仅可以方便村集体对土地资源调控,还可增加集体收入。

“现阶段,农村劳动力长期大量转移,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力老龄化越来越突出,农村土地流转成为农民的现实需求。同时,随着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村里有限的经费越来越不能满足需求,村集体没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村民关心的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需求上来,村集体无钱办事的窘迫境况非常突出。”圩丰镇党委书记杨乐武说。

面对各村普遍存在的问题,该镇创新思路,充分依托和挖掘自身现有资源,开辟一条村集体可持续的创收增收之路,由村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村集体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经济实体,发挥纽带作用,整合本地资源、争取政策支持、对接市场需求、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和壮大村集体经济。

笔者在直亭村了解到,该村不仅土地流转签约率目前最高,村集体创办企业的步伐也较快。“这就是我们村集体承包的600多亩地,用来做稻虾共养项目。”黄士国指着村服务中心西边田坎较高的水田说。笔者看到,田里稻苗已经栽插上,绿油油的稻苗整齐排列在田中,在微风细雨中随风摇曳。稻虾田块对面就是本村村民黄学仁承包的土地,田里两台大型拖拉机正在耙地,正在忙碌的黄学仁告诉笔者:“今年承包了300亩地,田地是整块的,收种都很方便,全程机械化,收小麦只用了两天时间,耙地加插秧几台机器一起干三天就能忙完。”

“土地是最大的资源,集中成片的良田是最大的优势,为村集体获得大面积成片土地经营权创造了优先条件。我们全镇共有18个建制村,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镇成立18个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经营土地30000亩,村均集体年经营性收入达到35万元。”面对未来的发展,杨乐武很有信心。(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吴晨光 实习生 潘斯伦)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