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县人大:"把脉问诊"安全生产工作 "三剂药方"助推高质发展
  • 2020年05月26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调研组认为,县政府及行业监管部门以安全生产法和省安全生产条例为准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三个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工作责任不断落实;精准施策,隐患整治不断发力;强化举措,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自4月上旬起,灌云县人大常委会成立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调研组,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视察调研,力求通过“把脉问诊”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从而做到“对症下药”开出药方,为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近年来,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紧盯民生实事,切实做到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暖民心,达到“精准问政”民生实事的工作目标。针对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安全生产问题,充分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多种监督手段,打出了一系列监督“组合拳”,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在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推动下,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呈现出总体稳定的良好局面。

调研组认为,县政府及行业监管部门以安全生产法和省安全生产条例为准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必须”、“三个责任”,坚持底线思维,工作责任不断落实;精准施策,隐患整治不断发力;强化举措,工作基础不断夯实。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突出的是安全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监管执法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体责任还有待进一步落实等“顽症痼疾”。   结合灌云县实际,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从而为全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调研组“对症下药”开出“三剂药方”: 第一剂“药方”:重思想。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营造依法治安的浓厚氛围。要始终把“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作为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真正形成全社会重视、关心安全生产的生动氛围。

第二剂“药方”:查隐患。要强化隐患排查,进一步遏制安全生产的事故源头。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隐患排查治理。首先要做到全面排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对所有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不间断地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其次要做到彻底整治。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治理措施,进行全方位整改,要强化跟踪落实,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再者要加强科学治理。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规范标准,为政府监管提供可靠依据,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保障水平。

第三剂“药方”:提水平。要提升治理水平,进一步推动安全形势的持续好转。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的贯彻实施,依法保障和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首先要严格监管执法。强化政府监管执法领导责任,落实部门监管执法直接责任,促进安全生产监管方式由行政管理模式向依法治理模式转变。其次要强化部门协作。要充分发挥县安委会综合协调作用,进一步完善联动执法机制,形成执法工作合力。再者要加强队伍建设。按照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作者:孔庆宇,单位:灌云县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