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赣榆区>正文内容
  • 赣榆:突出抓好田间管理 夯实夏粮丰产基础
  • 2023年02月03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2023年赣榆区三麦播种面积54.0万亩,其中小麦52.5万亩。今年小麦适期播种面积增加,机械播种面积大,播种质量好;出苗情况相对较好,基本苗较足,苗情趋势总体好于去年。但由于播期、播量、播种质量的差异,小麦苗情不平衡性依然较为突出。同时今年低温来临早,越冬期提前,加上12月初以来遇多次寒潮影响,早播旺长和晚播稻草还田小麦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

2023年赣榆区三麦播种面积54.0万亩,其中小麦52.5万亩。今年小麦适期播种面积增加,机械播种面积大,播种质量好;出苗情况相对较好,基本苗较足,苗情趋势总体好于去年。但由于播期、播量、播种质量的差异,小麦苗情不平衡性依然较为突出。同时今年低温来临早,越冬期提前,加上12月初以来遇多次寒潮影响,早播旺长和晚播稻草还田小麦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

据近期全区苗情调查:小麦平均叶龄6.2叶,比上年多0.1叶;平均总茎蘖数83.85万/亩,比上年多1.5万/亩。旺长苗和一、二、三类苗面积分别是3.1、26.1、17.8、5.5万亩,分别占5.91%、49.71%、33.9%和10.48%,旺长苗比例比去年低0.94个百分点,三类弱小苗比例比上年低3.22个百分点,一、二类苗合计占比83.61%,比上年高4.16个百分点。从上述指标看,当前小麦苗情整体略好于上年,一二类苗比例高,三类苗比例下降。

目前小麦依然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苗情不平衡,旺长苗、弱苗共存,给后期精准施肥带来了一定难度;二是草害相对突出。全区小麦冬前化除比例50.4%,比去年略高(48.92%),但小麦播后天气偏旱,化除效果不够理想,春季化除压力增加。三是越冬期低温寒潮频繁,不少麦田发生不同程度冻害。

2023年1月1日至今,赣榆区降水量为14.0mm,常年降水量16.5mm,分别比去年(14.5mm)少0.5mm、比常年同期少2.5mm。据1月31日对本区水旱轮作区、平原旱作区及丘陵高亢区等10处墒情监测点进行取土监测,土壤墒情评价适宜点5个,占比为50%;轻旱点1个,占10%;中旱点3个,占30%,重旱点1个,占10%,旱情主要集中于丘陵高亢区。

当前我区农技人员陆续走向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服务指导,落实落细关键春管措施。一是针对部分低洼晚播麦田,及时清沟理墒;二是针对部分早播旱茬麦田,实时开展旺苗镇压;三是瘦弱小苗田块因苗追肥,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另外,随气温回升,在田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今后一段时间内若无有效降雨过程,丘陵高亢区要提早做好抗旱准备工作,打好今年夏粮丰收基础。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