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一路买买买 美都能源买废了
  • 2020年06月22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盲目跨界并购拖累了公司的经营。根据年度报告,2018年,美都能源实现营业收入52.7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为-10.9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994%。

“美都能源退市,是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在不断成熟、规范和完善的体现,这当中包括上市发行和退市制度,反映在市场上就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退市。从市场建设的角度讲,(面值退市)是实现资源配置的机制,资源实现高效配置意味着会优胜劣汰。”

A股再添一家面值退市股。

近日,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美都能源”、“*ST美都”)发布公告称,已于当日收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美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此前,公司曾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1元股票面值。

并购“精准”踩雷,上市已数十年的美都能源最终还是要作别A股市场。

借壳上市

根据公告,2020年6月29日起,美都能源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由上交所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

这也意味着,公司将成为继退市锐电、天茂退之后,今年已被交易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第三只面值退市股。截至发稿,美都能源仍有13.17万户股东。

对于面值退市股的不断增加,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对记者表示,“首先,这是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在不断成熟、规范和完善的体现,这包括上市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反映在市场上就是有越来越多市场化退市的出现;第二是市场的分化。从市场建设的角度讲,(面值退市)是实现资源配置的机制,资源实现高效配置意味着会优胜劣汰。”

Wind信息显示,美都能源的上市时间是1999年,但公司实际上市时间则是在2003年。

当年,美都能源(彼时为“美都控股”)通过借壳从事旅游业、酒店和餐饮娱乐业及建筑材料销售的海南宝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华实业”)实现了上市。具体的流程是,美都控股先受让了宝华实业的部分股权,在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后将公司迁址到浙江,由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换发营业执照。

借壳上市后,公司来自房地产的主营收入不断增加,从2003年的7874.95万元增长至2012年的29.67亿元。

需要指出的是,最初从事房地产业务的美都能源,如今业务已延伸至传统能源业务(包括原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业务(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的碳酸锂、正极材料、锂电池的研发和生产,同时培育石墨烯新兴材料的产业应用)、金融和准金融、商业贸易、房地产、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并购爆雷

公司这么多业务怎么来的?

答案很简单:并购。

在并购的道路上,美都能源首先瞄上了石油业务,且首次并购就跨到了海外。

2013年,公司在境外设立全资子公司,以1.35亿美元的现金收购了Woodbine Acquisition LLC 100%的股权,开发位于美国Eagle Ford地区的Woodbine油田;2014年,公司又收购了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的Manti油田区。

美都能源表示,鉴于石油、天然气在世界能源市场的重要地位和美国良好的投资环境,此次交易对公司进军能源领域、开拓新的盈利增长点具有重要作用。而实际情况是,由于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低迷,公司的海外石油业务从2015年就开始亏损。

转型石油业务受挫,公司又将目光放在了互联网金融。

2016年12月,美都能源全资子公司美都金控通过增资和收购股权方式,作价共计7.14亿元收购了鑫合汇34%的股权,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由此进军了互联网金融领域。

接下来又是一系列的“买买买”。2017年,美都能源旗下子公司美都墨烯以6亿元增资入股了杭州耀顶;随后,美都墨烯又以2.4亿元完成了对海创锂电的增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在同一时间,公司又开始着手收购山东瑞福锂业的股权。

盲目跨界并购拖累了公司的经营。根据年度报告,2018年,美都能源实现营业收入52.74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为-10.9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1994%。而巨亏的原因,则是因瑞福锂业等收购公司未完成业绩承诺,公司为此计提了共计19.17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等所致。

2019年,公司仍巨亏超8亿元,且审计机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还为公司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此外,公开信息显示,同一年,警方已对鑫合汇的平台以涉嫌非吸立案侦查并对实控人及相关涉案人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公司已处于停业阶段,不能完成业绩承诺。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