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途歌欠押摩拜裁员 共享平台断臂求生
  • 2018年12月27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以共享汽车行业为例,每个车子的维护保养与充电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成本。从性价比的角度考虑,共享汽车不可能比网约车更具有优势。

12月26日,摩拜单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摩拜裁员近30%的信息不属实,这属正常的业务调整,其部分岗位仍在招聘中。无独有偶,另一家共享汽车企业途歌12月21日被曝押金难退。按照官方数据,途歌的注册用户数量达300万人。若每位用户押金为1500元,途歌的押金规模或达45亿元。

“我们的部门接近70%裁员,有的部门全裁。”12月25日,一位认证的摩拜内部员工在脉脉留言板上透露,摩拜业务、安全、市场等部门裁员力度较大。

在资本寒冬中,即使是独角兽也难独善其身。面对巨大的网约车合规压力,12月5日,滴滴宣布组织架构升级。其中,专快车事业群合并,成立网约车平台公司,原小桔车服和汽车资产管理中心(AMC)合并,升级为新车服,成立车主服务公司。

在共享经济的泡沫破裂之后,活下去成为这些公司最基本的诉求。而无论是滴滴还是摩拜,都处于亏损阶段,且短期内盈利无望。

UCloudCEO季昕华此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济泡沫太多是资本寒冬的根源。此外,上半年政府出了银行的资金管理的新规,一些VC(风险投资机构)募资出现困难。

与其说是资本的冷淡导致了寒冬,倒不如说这些公司原本就是在满足伪需求。过去疯狂烧钱换取份额,并不是为了盈利,而是为了融资,甚至是为了拖垮竞争对手。因此,资本寒冬未尝不是好事,只有大浪淘沙后,行业才能真正留下有价值的金子,建立起真正的壁垒。

盈利悖论

一直以来,运营成本在共享经济企业中居高不下。

12月23日,胡玮炜辞去摩拜单车CEO职位。在内部信中她表示,“我们停止了激进的扩张,真正回到本质去思考问题。我们把绝大部分精力放在修炼基本功,更加重视用户体验,和对资产盘点,运营,维护的有效性。”她还透露,这8个月摩拜削减成本提升营收,但这远远不够,运营开支仍旧是一大负担。

根据美团点评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新业务及其他收入由去年同期的人民6亿元增长47至35亿元。然而运营成本却持续扩大。美团的新业务及其他部分的销售成本由2017年同期的3亿元增至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48亿元,主要由于收购摩拜而产生物业、厂房及设备(自行车)折旧增加导致。

无独有偶,小黄车的运营成本同样巨大。12月19日,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发布全员信称,由于从去年底到今年初没能够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做出正确的判断,公司今年一整年都背负着巨大的现金流压力。公司需要退还用户押金、支付供应商的欠款、维持公司的运营,1块钱要掰成3块钱花。

一位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一辆共享单车的日均收入是2.5元左右,这意味着每天每辆车的成本需低于3元。共享单车的运维成本包括仓储、物流、投放、修理四部分,即使除去车辆成本,实际的运维成本也远高于这个数字。另一方面,共享单车还存在报废周期,用两年左右就需要回收。在这种情况下,盈利几无可能。

“合并摩拜之后,美团要进行财务并表。如果亏损比较严重,肯定要裁员。美团本身拥有比较成熟的市场与运营团队,裁减摩拜的相关部门,是节省成本的必要措施。”上海万擎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鲁振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盈亏平衡是共享单车企业的核心问题。“比如说ofo车辆生命周期短,你可能骑300多次才能盈利。然而它骑到200次自行车就损坏了。这种情况下不可能赚到钱。”

回归本质

过去备受热捧的共享经济,正在渐渐冷却。

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2018中国共享经济行业全景调查报告》显示, 2017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到57220亿元,同比增长44.6%。其预计2018年市场增速将放缓至31.2%。2017年中国新增五十家以上共享经济企业,有近三十家共享经济企业倒闭或停止服务。

不少细分市场遭遇寒冬,除了共享单车还包括共享汽车市场。截至2018年6月,全国注册的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企业超过500家,运营车辆达10万辆。而根据艾媒数据显示,分时租赁市场规模增长全面放缓,预计2020年中国共享汽车市场达92.8亿元。这也就意味着这500家企业已进入红海竞争。

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已经被淘汰。2018年5月,共享汽车企业麻瓜出行宣布,由于公司业务战略调整,麻瓜出行共享汽车5月20日正式停止服务。10月,共享汽车EZZY的创始人、CEO付强在公司临时召开的会议上宣布解散,主打中高端市场的EZZY在运营了一年半后走向倒闭。

“社会不给这些创新创业者机会,就没人敢做这个事情。共享经济企业也需要不断地吸取经验和教训才能够更好地成长。”在UCloud CEO季昕华看来,资本寒冬已至,共享经济企业确实面临很大的困难,社会应给予一定的宽容。另一方面,所有的企业都是有风险的,作为创业者要认识到风险,尽量避免风险。

鲁振旺则认为,移动互联网浪潮之后,资本催生出一批行业巨头。然而随着4G的红利见顶,许多移动互联网的业态均已成熟。单依靠砸钱没有办法催生出更多的新业态,产业互联网也并非依靠资本就能完成。因此现在的互联网创业比原来更加困难。“共享经济的行业依旧需要回归商业本质,在细分市场寻找自己的机遇。如果不能实现盈利,这就是一个伪命题。”

以共享汽车行业为例,每个车子的维护保养与充电都需要大量的人力成本。从性价比的角度考虑,共享汽车不可能比网约车更具有优势。因此,这个市场很可能是满足人们尝鲜的短时需求,而非存在巨大的增量空间。而资本在有限的条件下,还会去追逐新的风口和热点。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8 年上半年募资总额约为3800 亿元,比2017 年同期的8600 亿少了一半多,市场募资规模出现了断崖式的下跌。随着竞争的加剧,以及亏损的扩大,未来可能有更多的共享经济类企业退出市场。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