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东风酝酿人事变动 常委仍有缺席
  • 2014年06月04日来源:华夏时报

提要:一则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将调任母公司东风汽车总部任职的消息,使东风汽车党委常委的构成再度受到关注。

一则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将调任母公司东风汽车总部任职的消息,使东风汽车党委常委的构成再度受到关注。

如今,原本由9人构成的东风党委常委已只剩徐平、朱福寿、李绍烛、童东城、刘卫东(点击查看最新人物消息)、马良杰、周强7人。周文杰已于去年因年龄原因退休,范仲也于今年1月起不再担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按照东风善于从内部拔擢人才的惯例,除邱现东外,还将有高层负责人调任东风总部任职,新的人事变动正在酝酿之中。

“具体人选我们还没有正式消息,如有相关人事调整,东风公司会适时对外发布。”对于外界盛传的邱现东以及涉及更多人员的人事变动,东风汽车党委宣传处向《华夏时报》记者如是表示。

职位空缺

“目前东风党委常委领导团队是在2009年东风公司第八届党代会上形成的。”上述东风宣传处人士告诉记者。查阅资料不难发现,2009年3月,东风汽车第八届党代会形成了由徐平、范仲、李绍烛、童东城、朱福寿、周文杰、马良杰、刘卫东、周强9人组成的东风党委常委。

如今,东风的9大常委已只剩7人。2013年2月,1952年出生的周文杰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务。而周文杰在业内有谈判专家之称,曾先后参与、主导了东风汽车公司多个与外国汽车公司的合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东风与本田项目、与台湾裕隆汽车、与江苏悦达、韩国起亚合资项目等。今年1月17日,1953年出生的范仲也不再担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职务。

从现有消息来看,神龙汽车总经理邱现东将调任母公司东风汽车总部任职,或将担任东风汽车副总经理一职。从1993年开始,邱现东便供职于东风汽车。2001年8月,邱现东任神龙公司财务规划部财务分部主任,2003年1月任神龙公司副总经理兼财务部部长。2011年,邱现东以财务副总经理的身份接替刘卫东出任神龙汽车中方总经理。可以说,邱现东在东风汽车实现了职业生涯的不断攀升,也是东风的“老资格”了。

而另一空位由谁补齐,目前尚无最新消息。而自东风与PSA正式签署协议以来,神龙汽车已经经历了一轮人事变动,有消息显示,新的人事变动仍在布局之中,任命消息或将于今年7月正式公布。而东风汽车党委常委的另一人选也有望届时浮出水面。

“党委常委成员由党代会决定。由于退休等原因造成的职位空缺,继任者也将通过党代会决定。”东风汽车党委宣传处表示。

持续爬坡

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东风党委常委空缺席位由谁补齐,东风都将继续完成不断上升爬坡的发展阶段。

目前的东风管理团队形成于2009年。查看数据不难发现,从2010年开始,东风便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销售数据实现逐年攀升。在“乾”D300 的指引下,东风“大自主”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而在国际合资合作方面,东风汽车近年来也颇有建树。

数据显示,2010年,东风汽车公司全年销售汽车261.5万辆,同比增长37.8%。2011年,东风汽车公司全年销售汽车305.87万辆,同比增长16.97%,增速是行业的4倍多,增速位居百万辆级企业第一,销售规模稳居行业第二。2012年,东风汽车公司全年销售汽车307.85万辆,继续保持历史最好水平。到了2013年,东风汽车公司全年销售汽车353.5万辆,同比增长14.83%,比行业增速高1个百分点;全年实现销售收入4533.6亿元,同比增长24.4%。

而以徐平、朱福寿为核心的领导团队自上任便把头把火烧向了自主品牌。此前,由于组织机构的错综复杂和多年以来形成的集团领导的单点式管理,东风的自主品牌存在着各自为战、相互之间缺乏统筹与协调的局面。2011年底,东风“乾”D300计划正式起航。根据计划,到2016年,东风总体自主品牌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包括大乘用车板块和大商用车板块。朱福寿称,“将采取平台整合和战略整合的方式,推进东风大自主战略,发挥协同效应。”

在此后的2013年,东风汽车公司又在品牌战略这一顶层设计层面为“大自主”进行了统一规划,并在该品牌旗下划分出了东风风神、东风风行、东风风度3个子品牌分支,以将原有子品牌之间的竞争关系导向协同关系。2013年,东风自主品牌汽车销售127.1万辆,由行业第三跃居行业第二,同比增长13.4%,增速高于行业3.2个百分点。

而在合资合作方面,小心谨慎的东风汽车开始大手笔出击。仅在2013年至今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东风先后与沃尔沃签署合资项目、重组福汽项目落定、与东风雷诺合资项目获批、成功收购PSA14%股权并成为其并列第一大股东,东风“东突西进”式的发展砸出300多亿元人民币。而这样的“大手笔”也彰显出东风蓬勃的发展势头。

第八届党代会形成的领导团队不断将东风汽车带向新的高度,随着新鲜血液的注入,东风又将迎来怎样的新气象?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