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图片> 图说文化>正文内容
  •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手的行头
  • 2014年08月23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的公众关注度可能不及三军仪仗队和国旗班,但作为国家的门面,这支礼宾部队的曝光率一点也不比前者低。为这支部队选择合适的着装,也算一件国家大事。

8月1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首次身着新式表演服公开露面,这套以红白金为主色调的新制服甫一公开,就立刻引起了较大的争议,有人将其戏称为“西红柿炒蛋白米饭”。军乐团的公众关注度可能不及三军仪仗队和国旗班,但这支礼宾部队在重大场合的曝光率一点也不比二者低。为这支部队选择合适的行头,是件关乎国家形象的大事。

军乐队源于西方军队,数百年来承担着激励部队士气的重要职责。但在中国军队却是个新鲜事物,晚清在编练新军时,才将军乐队这一编制引入国内。图为清军中的西式军乐团,身着旧式水师制服。

袁世凯的嫡系部队新军第3镇中的军乐团和其指挥,当时士兵已经剪掉辫子,制服也向近代西方部队靠拢。北洋军阀麾下的新军是当时国内战斗力最强的部队。

到了抗战时期,效仿西方的国民党军队中同样编有为数不少的军乐团,为士气低落的国军鼓劲打气。图为1940年,国民政府陪都重庆街头的一支军乐团。在那个战争年代,乐手的服饰与其他国军士兵没有任何区别。

中国共产党军队同样有自己的军乐队:早在抗战时期,新四军中就已有了一支由菲律宾华侨组成的军乐团,可惜这支乐团在皖南事变中随新四军全军覆没。1947年10月,聂荣臻以俘虏的国民党军乐团为骨干重建了解放军军乐团。图为1949年9月,解放军军乐团在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外奏乐,可以看到解放军乐手们同样身着普通士兵的制服。

这支缴获来的军乐团还接受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担纲奏乐的殊荣。1949年10月1日,由著名音乐家罗浪担任总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在开国大典上演奏《解放军进行曲》,注意当时部队都配发了较正式的皮靴,受阅部队身穿的都是解放军当时能拿出的最好的行头。

1950年国庆阅兵式,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在检阅开始前奏乐。这一年,解放军刚刚换装50式军服,注意乐手们头上,更加正式的大檐帽已经取代了软盔的解放帽。

1955年阅兵照片中唯一一张拍到军乐团的清晰照片,能看到乐手们制服的紧口立领,画面左侧军官还戴硬肩章,这些都有浓浓的苏联风格。1955年初,解放军全军换装55式军服。从55式军服起,解放军首次有了正式的礼服,这也是中国礼宾部队服饰与其他部队走向差异化的分水岭。

1962年国庆,这一年没有阅兵,但仍举行了庆典,解放军军乐团担纲音乐,乐手们身着浅色礼服演奏。随后在1965年,解放军废除了仅实行10年的军衔制,仅有“士兵俩兜,干部四兜”微小区别的65式军服一统天下。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此时还处在文革动乱中的解放军使用的仍是65式军服。为壮国威,中央给参加迎宾的三军仪仗队和军乐团特别配发一套礼宾服,这张尼克松在机场检阅部队的照片最左侧能看到正在奏乐的军乐团,身着与陆军仪仗班相同的绿色礼服。

为尼克松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解放军军乐团被安排为到场嘉宾奏乐,这时身着的室内服仍是被称为“解放服”的65式军服。

1981年,解放军华北大演习现场,军乐团接受检阅。这是解放军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演习,军乐团身着65式军服出场,注意乐手们脚上穿着非常正式的皮鞋。

1981年华北大演习阅兵式现场演奏的乐手,没有任何军衔和兵种标记。

1984年国庆,中国恢复中断25年的阅兵。当时解放军军乐团身着83年换发的新式礼宾服,此时解放军军乐团和三军仪仗队的换装步调已经不再与其他部队同步,这套制服仅装备军乐团和三军仪仗队。虽然此时解放军仍没有军衔制度,但这套制服上已重见肩章设计,可见军委已在为恢复军衔制做准备。

1990年,第11届亚运会开幕前夕,承担演奏任务的解放军军乐团正在排演。当时军乐团身穿的表演服罕见地使用了西式色彩浓厚的蝴蝶结作为领饰,这在此前从未有过,此后也未曾出现。

1994年解放军军乐团在中印边境乃堆拉口岸慰问时拍摄的照片。图中乐团团员身着的是1992年换发的表演服。其总体设计与1988年配发全军的87式军服军官礼服大体相似,注意图中乐手们把穗带戴在右胸,当时还没有形成现在这样系统化的军服着装规范。

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前,身着全套行头的解放军军乐队穿过长安街进入演奏位置,正式场合所穿着的表演服较赴西藏慰问时要多了白色武装带组合,收腰后外观更加笔挺。

2004年建军节,军乐团在驻港部队军营举行庆八一军乐表演,身着的依旧是92年换发的表演服。

2014年,身着07式表演服的解放军军乐团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奏国歌。2007年,军乐团与全军同步换发了07式军装,这是迄今解放军规模最大、最彻底的一次换装。军乐团的表演服总体设计与07式陆军军官礼服基本一致,但袖口的金色纹饰更宽,肩章上也是戴代表军乐团的音符标识而非军衔标识。

2011年,解放军军乐团与来访的美国陆军潘兴军乐团举行联合演出。07式系列常服和礼服当年一个饱受非议之处就是它太接近美军制服了,不过07式配发后不久美国陆军迎来换装,礼服转走立领复古风格,规避了与中国同行“撞衫”的尴尬。

相比仪仗队礼宾服,新军乐团表演服的改变激进得多:完全抛弃了解放军历代军服的基础,风格靠拢英国仪仗队传统制服风格,“中国元素”仅限于在袖口纹饰上的中国结。

其实在2013年7月18日,曾有外国记者在中方欢迎委内瑞拉副总统的仪式上拍到了军乐团乐手身着一套新式制服的画面,如今看来这可能是军乐团当时正在试穿实验性质的样品。这套样装似乎分黑裤和白裤两个版本,领口和袖口纹饰采用类似欧洲纹章中惯用的的连环草叶纹。

现在对军乐队的新礼服妄加评论为时过早,毕竟每个人审美标准都不尽相同,而且审美是会随着时间改变的——就如07式的前例。图为与军乐队新表演服高度“撞衫”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军乐团制服,设计也源自英式制服,同样的红白金主色调,却无太多违和感。

不过军服的选色还是谨慎为妙,就像穿衣指南上讲有些肤色不适合穿某些颜色一样:图为同样热爱红白金配色的泰军仪仗队。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