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书写从“一辆车”到“一座城”的温暖答卷
  • 2023年03月07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3月1日,纪念“雷锋车”组成立60周年暨“与雷锋车同行共建文明港城”2023年连云港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让一座城都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阵地。3月2日,全国22支“雷锋车”队代表相聚连云港,感受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60年风雨历程,共话如何弘扬雷锋精神,拉好新时代的“雷锋车”。

3月1日,纪念“雷锋车”组成立60周年暨“与雷锋车同行共建文明港城”2023年连云港市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行动启动,让一座城都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阵地。3月2日,全国22支“雷锋车”队代表相聚连云港,感受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组60年风雨历程,共话如何弘扬雷锋精神,拉好新时代的“雷锋车”。

一辆车定义一座城,一座城孕育一种魂。

1963年3月,“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热潮沸涌全国。新浦汽车总站的几位女职工自发开通“雷锋车”,利用工余时间免费为在连云港火车站和新浦汽车总站之间换乘的旅客们搬行李。60年来,“爱心接力”从未停歇,6代车手、500多位姑娘,免费运送旅客34万人次,义务运送行李38万余件,行程24万公里。她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承诺,成为全国重大典型,赢得了“中国第一雷锋车”的美誉。

岁月更迭,雷锋精神就像一粒种子,撒播在我们这座城市的泥土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直到花开烂漫。60年弹指一挥,530万港城人同拉“雷锋车”。铿锵诺言和实践追求,早已融入我们这座城市的精神血液与道德肌体中。

一束光不孤单

它可以点亮满天繁星

60年间,“雷锋车”如何做到坚定向前?

“他们和我们抢生意,我们哪能同意!”

“说是免费,肯定是假的!到了车站指定要钱!”

前些年,新浦汽车总站出现一些拉人力车挣钱的人,他们对“雷锋车”有意见,就砸车子、搞破坏,瞎起哄。那段时间,姑娘们经常是空车去,空车回来。“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就是我们要做的!”“雷锋车”组的姑娘们果敢向前,以服务人民为最大快乐,以帮助他人为最大幸福,让雷锋精神始终熠熠生辉。

一束光不孤单,它可以点亮满天繁星。

“雷锋车”行驶60年,彰显的不仅是“崇德向善”的精神,也涵育了港城“好人之城、温暖之城”的内在品质,成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耕“雷锋车”品牌,不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形成了“与雷锋车同行”的接力阵营———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全国道德模范方敬、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马善民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和好人脱颖而出;“赣榆义工”“耕读传家”“清洁海岸义工团”等一批知名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也树立起来;我市“雷锋小学”与“雷锋精神发祥地”抚顺千里视频连线,“红领巾与雷锋车同行”主题队会等特色活动火热举行,“一群好人,满城春风”成为响当当的城市名片。

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从学校到社区,越来越多的群体和个人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甘当雷锋精神的播种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抢险救灾的排头兵。

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海州女子清淘班,30多年来,发扬“以我一人脏、换来万人洁”服务精神,承担市区78条主次干道、162公里下水道的清淘工作,被誉为“地平线下的铿锵玫瑰”;江苏消防首个“雷锋班”海州区消防救援大队“雷锋班”,20年间参与灭火救援6500余次,挽救400余人,做好人好事3000余件。

“好民警”李浩、“奔跑哥”侍东亮、“300多位脑瘫患儿的妈妈”朱金霞……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普通人的奋斗,“雷锋车”品牌的内涵和外延,因他们更加鲜活。

一块砖不单薄

它可以垒起万丈高楼

城市发展突飞猛进,“雷锋车”又驶向何处?

“权书记正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足足5000亩啊!”

“村头臭水沟和几百户厕所也要整修,听说是她从市里筹来的资金!”

最近,海州区板浦镇尤庄村的村民热烈讨论着,他们口中的“权书记”就是第五代“雷锋车”手权太琦———作为板浦镇挂职党委副书记、尤庄村第一书记,她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雷锋车”手的应有之举。回想21年前,初为车手的她,脸皮薄,望着汹涌的人群,不敢开口。直到一位旅客拿着张小字条给她看:“出站后,你会看到‘雷锋车’,跟他们走,会把你带到去老家的车上。”这段文字让她震撼,“原来一点小事,就赢得群众如此信赖!”

一块砖不单薄,它可以垒起万丈高楼。

就像刚刚开馆的“雷锋车”事迹陈列馆新馆,以方寸土地承载起这厚重的“精神根基”,告诉世人:心存大爱、服务人民是雷锋精神最动人、最暖心的特质。在我们这座城市,开放、包容、有序,正汇聚成最本真的文明底色;亲民、便民、惠民,正彰显着最可感的幸福指数———一个指挥部,帮助市开发区企业解决400余件发展难题;一个直播间,带动赣榆百姓从事海鲜农产品电商行业达6万多人;一个新政十条,让海州区投入超6000万元建设首位度中心城区人才高地……在“雷锋车”的影响下,“连心城、贴心港”品牌越擦越亮。

衣食以厚民生,礼义以养其心。

“雷锋车”的车辙不光行驶在城市角落,还驶向乡村振兴最前沿,续写着田间地头的“民生答卷”———钟佰均、杨涌、马敏粉等,一大批乡村致富带头人,让无数个贫困村蝶变为美丽乡村;一支由200名挂职干部组成的“永久牌”第一书记队伍,覆盖全部乡村振兴重点村,期间已助力102个村摘掉“软弱涣散”帽子,25个村获省级以上表彰。“有这群‘娘家人’做后盾,干什么都踏实!”赣榆区赣马镇大毛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念军难掩激动之情。

一颗钉不渺小它

可以刺破坚固壁垒

进入新时代,“雷锋车”如何焕发新的生命力?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为人民服务永远不过时,学雷锋做好事永远没有错!”

就“怎样开好新时代的‘雷锋车’”主题,车站党支部及“雷锋车”手开展了大讨论,提出和践行“五学一站”———学技能、学礼仪、学法律、学英语、学哑语,并在连云港高铁站全国首创“雷锋车”驿站,把服务延伸到免费休息、旅游咨询、医疗救急等更细化的层面,让这块“学雷锋”的老牌子突破发展瓶颈,彰显更强生命力。

一颗钉不渺小,它可以刺破坚固壁垒。

在港城这片投资创业的热土上,无数人也像“雷锋车”组一般,瞄准目标不放松,时刻保持永不妥协的韧劲和勇于创新的锐气。产业园区里,一栋栋新建厂房拔地而起;新农村里,忙碌的新农人笑靥如花;重大项目加速落地,优质企业加速聚集……要说深具“钉子精神”的,莫过于徐圩新区,14年间,徐圩人把荒寂无人的不毛之地,打造成了管网如织的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实现了从零到千亿园区的蜕变,一个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轮廓愈加清晰。

古今成大事者,不唯有超人之才,其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新医药产业节节攀高、碳纤维打破国外垄断、完整的风电装备产业链傲视群雄……一项项技术瓶颈的突破,一个个关键技术的攻克,离不开科技工作者和产业工人的攻坚克难,矢志创新,这正是“钉子精神”的体现!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好人于素梅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也作为一名“雷锋精神”践行者,我们要用我们的“智造”来替代进口、填补国内空白,为提升国家科技产业竞争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薪尽火传,不知其尽。雷锋用短暂的一生,树立了一座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雷锋车”用60年的光阴轮转,垒砌出新时代港城人的奋斗群像,激励这座城市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