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连锡携手拉开两市就业交流合作序幕
  • 2023年02月01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正月里的赣榆区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昨日,无锡市在我市举办首场劳务协作招聘会,南北结对“点对点”精准输送劳动力,拉开两市就业领域交流合作的序幕。两地230多家企业提供约2.3万个岗位,其中无锡市70余家企业带来约1.3万个岗位。市人社部门表示,这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南北结对帮扶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两地人力资源领域帮扶合作的实际行动。两天时间里,两地人社部门将相继奔赴我市赣榆区、东海县、灌云县招揽劳动力,实现政府惠民生、企业促就业、人才保发展的“三方共赢”目标。

正月里的赣榆区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昨日,无锡市在我市举办首场劳务协作招聘会,南北结对“点对点”精准输送劳动力,拉开两市就业领域交流合作的序幕。两地230多家企业提供约2.3万个岗位,其中无锡市70余家企业带来约1.3万个岗位。市人社部门表示,这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南北结对帮扶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两地人力资源领域帮扶合作的实际行动。两天时间里,两地人社部门将相继奔赴我市赣榆区、东海县、灌云县招揽劳动力,实现政府惠民生、企业促就业、人才保发展的“三方共赢”目标。

两地首场劳务协作招聘会举办

新年新气象,就业有保障。昨日,赣榆区在公共人力资源市场举办“创响江苏”春风行动新春首场招聘会。招聘会同步开设“惠山区—赣榆区南北交流”招聘专区、赣榆区本地“榆快就业”招聘专区。

一大早,招聘会现场前来应聘和咨询的求职者络绎不绝。在“惠山区—赣榆区南北交流”招聘专区,笔者了解到,此次共有30余家无锡市区、惠山区的优质企业参会,并提供电气工程师、市场专员、采购助理等5000余个就业岗位。企业招聘人员通过介绍宣传册等方式展示企业的经营情况和用人需求,对求职者普遍关心的岗位要求、薪资待遇、工作环境等问题进行耐心专业解答,拿出“真金白银”吸引求职者。这也拉开了2023年无锡市与我市南北结对帮扶活动的序幕。

家住赣榆区青口镇的赵先生一大早就来到招聘会现场,他应聘的岗位是无锡联成钢业有限公司的普工。他最近一直想到无锡找工作,通过“赣榆人社”公众号了解到这里举办专场招聘会,特意过来登记求职信息。“之前我们认为无锡惠山可能有点远,应聘者不会很多,没想到一上午有近100人咨询,收到近50份求职简历。”无锡市惠山区招聘负责人说。

在本地企业招聘专区,市、区90余家企业共提供5000余个岗位。“公司提供了焊工、普工、电梯维保员、专业技术人员等岗位,现场收到简历60余份,其中不少求职者满足用工需求,为公司2023年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人才储备。”江苏西德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帅说。在江苏西德电梯有限公司的展位,前来咨询的求职者正在详细了解招聘情况。为满足不同求职者的需求,此次本地用工需求涉及服装、电子、机械、化工养老护理等多个行业,招聘岗位包含一线工人、行政管理、财务、销售、快递服务等多个工种。

“此次‘春风行动’招聘会,不仅是深化无锡和连云港两地劳务对接协作、鼓励本地求职者到无锡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还是本地求职者应聘的重要桥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常态化开展帮扶就业招聘,通过线上网络直聘,线下招聘会、赶大集送岗位活动,加强机构协作,提档升级服务,为重点产业和企业发展提供产业人才寻访、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专业化、信息化服务,为经济发展做好就业服务保障。

活动中,还举行了江苏慧智泽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赣榆区办事处揭牌仪式。作为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单位,无锡市惠山区与我市赣榆区人社局将携手发展、加强协作,在人才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

锡连结对帮扶劳务合作成果显著

据悉,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和无锡市缔结了结对帮扶合作关系。随后省人社厅印发《关于人力资源领域南北结对帮扶合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苏人社发﹝2022﹞71号),两地人社部门积极交流、共谋合作,并签订了劳务协作协议。据统计,连云港籍在无锡就业人数达2.85万人,去年初次赴锡就业4400余人。

“这次来连云港,除了带来一些技术工人、普通工人的岗位,给无锡的重点企业保障用工,还想和当地的高职院校洽谈更深度的合作。”无锡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1月29日下午,无锡市人社局部门抵连后,立即联合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座谈会。“今天我们带来了无锡市重点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希望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为无锡输入高素质人才。”座谈会上,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主任杨勇开门见山。座谈会上,无锡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和重点企业负责人与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介绍了无锡生活环境、岗位需求、薪酬待遇等情况。

据悉,无锡市这次带来的“劳务订单”除了面向2023年应届毕业生,还着眼于2024年将毕业的学生群体,提前做好人才储备。

昨日下午,两地人社部门在东海县步行街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市人社部门组织近20家企业提供1500余个岗位,东海县组织12家企业提供1000余个岗位,无锡市20家企业提供4000余个岗位;1月31日上午,两地将联手在灌云县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市人社部门组织近20家企业提供1500余个岗位,灌云县组织17家企业提供700余个岗位,无锡市人社部门组织20家企业提供4000余个岗位。

赣榆—无锡返岗直通车发车

三六九,往外走。此次活动还有一个“重头戏”,就是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帮扶“点对点”返锡直通车发车。

昨日下午1时30分,简短的发车仪式之后,一辆载着70余名务工人员的“返岗直通车”从赣榆区公共人力资源市场门口出发了。据悉,这是连云港、无锡两市人社部门开展的2023年南北结对帮扶“点对点”免费乘车系列活动精心为务工人员准备的。跨越430多公里的情谊,承载着对新年工作的期待和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务工人员即将开启在无锡的崭新生活。

仪式现场,外出务工群众和家属拖着行李箱,集合在大巴车前,认真倾听工作人员交代的各类注意事项,“点对点”、保姆式的暖心服务受到大家的一致点赞。

发车前,赣榆区青口镇王楼社区居民魏宗强告诉笔者:“这次春风行动招聘会不但把岗位送到家门口,还开通赣榆到无锡返岗复工的直通车,为我们出去打工提供便利。希望今年的工作顺顺利利,多挣些钱回家,让生活变得更好。”

在无锡赛思亿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王有福说:“返岗的火车票很难抢到,我通过政府公众号平台发布的信息得知此次的直通车活动,不用大包小包来回转车了,感觉心里暖暖的。”

市人社局副局长邵晓峰表示,两地人社部门组织的劳务协作系列活动,符合双方的所盼所需,将进一步促进跨区域人岗精准匹配,多渠道帮助苏北劳动力转移就业、持续增收,实现合作共赢。下一步,市、县、区人社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南北帮扶劳务协作工作,全力服务保障企业留工稳岗,支持企业早开工,抢抓“开门红”。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