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喜讯!连云港医药产业成功迈入“国家队”序列
  • 2022年11月01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市工信局局长席世战表示,这将为连云港医药产业带来更多的政策聚焦和要素支持,也为连云港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国内知名“中华药港”打下坚实基础。

昨日,笔者从市工信局获悉,连云港与泰州、无锡三市联合打造的“泰连锡生物医药集群”在国家工信部组织开展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成功胜出。“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能在本次高手云集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中脱颖而出,代表着连云港医药产业多年发展实力彰显、结出硕果,成功迈入国家队序列,全力向国际队跃升。”市工信局局长席世战表示,这将为连云港医药产业带来更多的政策聚焦和要素支持,也为连云港加快打造世界一流、国内知名“中华药港”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工信部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代表着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为进一步打造有世界级影响力的民族医药工业制造基地,融入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生产支撑体系,促进国内国外双循环,连云港和泰州、无锡三市决定共同打造‘泰连锡生物医药集群’,坚持‘市场化主导、政府引导’思路,探索基于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合作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的新模式。”市工信局转型发展处处长安向锐介绍,针对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工信部将实施专项发展行动、支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强化政府投资基金支持等举措,打造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优胜者将成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对象。

连云港医药产业萌芽于20世纪70年代,起步于80年代,90年代中期初具雏形,经过多年发展,至2005年前后进入培育成长期。随后,恒瑞医药、康缘药业、豪森药业、正大天晴药业四大药企开始崭露头角,陆续推出了天晴甘美、热毒宁注射液等拳头产品,恒瑞专利药品艾瑞昔布获国家SFDA临床批件,豪森建成首个GMP生产车间。2006年后,连云港医药产业发展进入突破转型期,以四大药企为龙头的医药企业坚持创新与国际化双轮驱动,集聚创新人才、优化产品梯次、拓展研发布局,实现了从仿制到自主原创、从国内走向国际的转型发展。

为了进一步鼓励医药产业发展,连云港以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为重点,努力打造以“中华药港”为核心,海州区、灌云县、灌南县等多区域错位发展的产业布局。市工信局消费品工业处副处长张东梅介绍,目前,连云港已经建成了抗肿瘤药物、抗肝炎药物、麻醉手术用药、新型中成药、新型药用包装材料、医用消毒灭菌设备等六大生产研发基地,形成了化学药品原料药、化学药品制剂、中成药、生物药、卫生材料和医药用品、医疗器械、药用包装材料、中药饮片加工等八大产品群,培育了恒瑞医药、正大天晴、豪森药业、康缘药业等一批行业领跑者。与此同时,连云港医药企业围绕科技创新和国际化双轮驱动战略,持续推进医药创新研发,取得丰硕成果,并不断获得来自全世界的关注和认可。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