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高温合金“隐形冠军”图南股份登陆创业板 开拓军民融合兼容型发展
  • 2020年07月24日来源:经济观察报

提要: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的高温合金与美国、俄罗斯等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武器装备建设仍处于补偿式发展阶段,加之目前国际局势呈现出的新态势,种种背景都为包括先进金属材料在内的军工产业提供长期成长空间。

7月23日,江苏图南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上涨43.96%至15.13元。

图南股份是国内少数能同时批量化生产变形高温合金、铸造高温合金(母合金、精密铸件)产品的企业之一,其产品主要用于飞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核电、能源等高端应用领域。高温合金被誉为“空天基石”、“材料超星”,是军民航空发动机、地面燃气轮机热端部件关键结构材料,其制造能力直接决定一个国家的国防力量和工业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的高温合金与美国、俄罗斯等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我国武器装备建设仍处于补偿式发展阶段,加之目前国际局势呈现出的新态势,种种背景都为包括先进金属材料在内的军工产业提供长期成长空间。

在此背景下,图南股份提出将坚持“军民融合,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同时开展军品和高端民品生产和服务,实现“一种资源投入,两种效益产出”的兼容型和双赢式发展。

专注高性能合金材料 深耕军民两大市场

图南股份主营业务为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等高性能合金材料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铸造高温合金、变形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等高性能合金材料及其制品,主要应用在包含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核电装备等军用及高端民用领域。

在行业内深耕多年的图南股份始终坚持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不断拓宽产品链。图南股份在“铸造高温合金”、“变形高温合金”、“特种焊丝”、“航空用无缝管材”、“大型结构铸件”等产品领域拥有多项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2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并先后获得了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3项。

经过多年的稳健经营,图南股份凭借可靠的产品品质和领先的技术实力,在军用和高端民用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

在军品领域,图南股份与国内航空发动机主要生产厂商集团A、集团B及其下属多家企业建立起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其多年的优秀供应商;在高端民品领域,公司已入选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上海电气核电集团上海第一机床厂等国内大型企业的合格供应商名录,且均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近年来,图南股份的营收、净利润等关键业绩指标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2017-2019年,公司营收收入分别为3.44亿元、4.34亿元和4.84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07万元、7421万元和1.01亿元。

在营收和净利润稳步增长的同时,图南股份负债总额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从2017年末的2.45亿元降至2019年末的1.38亿元,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和资产负债率等关键指标在同行业可比公司中亦属优异水平。

此外,2017-2019年,图南股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27.18%、27.86%和32.30%,也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且高于同行业平均数。业内人士指出,相比A股可比的多家上市公司,图南股份客户主要分布于飞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核电装备等军用及高端民用领域,相关产品的技术含量、附加值和进入壁垒更高。

国防军工产业凸显持续成长性

图南股份所处的高温合金、特种不锈钢等高性能合金材料研发制造行业,是一个较为垂直且需求稳步增长的特殊行业。与此同时,其所处的国防军工和军民融合产业近年来稳步发展,行业发展凸显出较为强劲的势头。

据中信证券相关研报数据,2019 年A股国防军工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 3271.01 亿元、归母净利润 124.89 亿元。营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 3.35%、32.39%,在 29 个行业中分别排名第22、第4。2020年一季度,国防军工板块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73.9%,在29个行业中排名第2。

具体到图南股份所处的行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发动机以及高端民用装备。出于国防安全以及国家竞争地位的考虑,发达国家对我国相关领域的技术和产品实行封锁,因此,公司在国内市场的相关应用领域与国际竞争对手没有直接竞争关系。

图南股份招股书还披露,我国高温合金行业从业企业数量少,整体技术开发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较大差距,整体产能、实际有效产量较小,尤其是高端航空用高温合金的有效产能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目前国内从业企业间属于竞合关系,直接竞争较少,基本上以努力实现技术创新、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为目标共同发展。

在具体的政策导向和产业规划方面,2016 年11月,随着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重大专项(以下简称“两机”重大专项)的全面启动实施,国家对“两机”研发投入力度将持续增大,对“两机”关键原材料先进金属材料的需求将持续增加,先进金属材料未来市场潜力较大。

业内分析人士还指出,在当前国家安全战略升级和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产业发展亟待加速提升。“两机”专项的推出将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我国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产业的投入不足问题,在型号、装备研制经费之外提供丰裕的课题与项目研究资金,推动我国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技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实现历史性飞跃,从而为我国两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并给航空零部件和先进金属材料等行业带来巨大市场机遇。

此外,图南股份提出,公司将坚持“军民融合,一体两翼”的发展思路,同时开展军品和高端民品生产和服务。军品融入市场,必将产生“滚雪球”的效应,军用技术“嫁接”至民用领域,可以大大降低企业进入新兴产业的风险,使高端民品得到跨越式发展,军民融合也是追求“一种资源投入,两种效益产出”的兼容型和双赢式发展。

以高温合金应用领域为例,民用高温合金的发展前景广阔,其不仅广泛用于柴油机增压涡轮、烟气轮机叶片和盘、冶金轧钢加热炉垫块、内燃机排气阀座等方面,近年来,高温合金应用面不断扩大,特别是耐高温耐腐蚀合金在石油化工、玻璃和玻纤以及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应用也有明显的进展。

募投项目助力跨越式发展

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对于图南股份而言既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也将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增添新的助力。

据招股披露,图南股份募投项目包括“年产1000吨超纯净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建设项目”及“年产3300件复杂薄壁高温合金结构件建设项目”,上述项目主要系通过配置高性能的冶炼设备、熔炼浇注设备,引进先进生产管理系统,在公司现有生产基地新建生产线,围绕目前公司核心产品变形高温合金、铸造高温合金进行新产品、新型号的开发与生产。

此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计划围绕“航空用超纯净镍基高温合金真空熔炼技术”、“熔模精密铸造新材料新工艺开发”、“紧固件用高温合金棒、丝材进口替代项目”及“选择性激光熔融成型技术的研发”等研发方向,通过购置先进的研发设备、测试仪器及专业软件,引进高素质的研发技术人才,进行多个前沿方向的研发,巩固公司技术研发优势,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总体而言,相关募投项目将在解决图南股份目前的产能瓶颈问题、助力公司实现产品升级,并为我国高性能航空发动机的研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提升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率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仅以图南股份高温合金产品为例,2017-2019年公司高温合金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3.06%、109.45%和121.72%,现有设备的产能不足已成为公司进一步发展的瓶颈,相关项目在未来的建成投产,将涵盖航空、核电和燃机等领域的产品,有望进一步提升图南股份的营收和利润。

图南股份有关负责人指出,随着募投项目的建成达产,公司产能将得到大幅提升,综合实力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将会依托现有业务和技术优势,加大与下游客户和科研机构之间的高性能合金材料及其制品加工研发合作,进一步确立企业竞争优势。在条件成熟时,公司也不排除将会利用自身优势,在公司战略目标的指引下寻求对同行业或上下游行业企业的兼并收购,以提高市场竞争地位、扩大市场占有率。




责任编辑:李金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