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增粉100只要8元,别让刷单将直播带货变成数字游戏
  • 2020年06月11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疫情暴发以来,在助农助商和刺激消费的推动下,直播带货之风迅速刮遍各个领域,在各方大力支持直播带货的同时,带货乱象也层出不穷。有记者近日多方深入调查发现,如今直播刷单的方式、套餐已是五花八门。

疫情暴发以来,在助农助商和刺激消费的推动下,直播带货之风迅速刮遍各个领域,在各方大力支持直播带货的同时,带货乱象也层出不穷。有记者近日多方深入调查发现,如今直播刷单的方式、套餐已是五花八门。有的商家找主播带货,成本花了9万,最后却亏了5万;有一些主播,坑位费找商家要5万,然后却拿3万去刷单;屡禁不止的刷单“灰产”也重新活跃,增粉100只要8元、“1288赞+88条真人评论+10万播放”只要30元……更有甚者,仅靠一个刷单软件,粉丝评论、互动、销量甚至发言的间隔时间,便可以随意设置。

中消协3月份公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有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在直播间售卖等问题被多次提到,37.3%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产品质量问题,仅有13.6%的消费者遇到问题后进行维权投诉。

2019年电商直播的行业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2020年有望突破万亿规模。根据行业发展生命周期,一旦出现峰值后,立刻迎来的是跌至谷底的泡沫。明星们都扎堆带货,大量人群放弃主业转行去带货,平台频频出现的主播和公司自己造假,甚至还出现了打着直播月入十万旗号开办的各种直播培训班、4个月实战挑战年薪20万的宣传等可怕的现象,不知已经欺骗了多少想红的人。各方玩家粉墨登场,直播间的战争变成了一场数字游戏,疯狂之下,还怎么能做到真正带货。

可以预见,直播带货的泡沫已经到来,热闹的只是冰山一角。其实,网红直播带货就像一阵风,网红通过打造个人IP,把流量转化成粉丝,再把粉丝运营成用户,以形成一个可以广泛宣传推销的直播平台,如此可实现短时间内大量销售的效果。而这阵风过去后,留下来的还是产品质量和品牌文化本身,只有让消费者得到实实在在高质量的产品才能维持持久的生命力。像品牌方自己薅自己羊毛、各路人员一窝蜂扑进直播带货、网红变相骗取“出场费”等行为,都将会在大浪淘沙中淹没,最终剩下的只有产品本身。

在短期的冲动消费后,消费者最终还是会回归理性。2020年,红人供需结构可能依旧失衡,但行业有望从“人带货”到“货带货”。直播带货领域将走向细分,好货会成就大量腰部、尾部的主播。同时资源、资本、流量、品牌会越来越向头部聚集,带货人群也将不断下沉,人人都可以成为带货主播,带货市场会迎来更大的竞争和挑战。

面对直播带货泡沫化和刷单等乱象,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直播带货的优势,促进相关产业的革新和发展;另一方面也要通过各种手段打击直播乱象,让直播带货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国家层面,要积极出台相关法规条例,加强监管,规范直播带货从业人员,加大对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实现多方协同共治,引导“直播经济”良性健康发展;从技术上,要积极顺应5G时代下新技术应用,如AI、AR、VR等在直播中的应用,打造虚拟现实场景,让消费者身临其境地进行购物体验;在平台层面,直播平台在做好自我监管的同时,要积极从商业模式、内容生产、主播培育和吸流能力等方面不断创新和升级,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消费习惯;最根本的还是在产品上下功夫,无论是企业不断打磨和推出新产品,还是网红筛选质高价优、迎合大众需求的好产品,都要细细钻研,切不可本末倒置追求一时的销售。

直播带货作为新的“风口”,已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突破。从一开始就打好根基,趋利避害,防止泡沫的滋生,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直播带货将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