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长城集团背负40亿债务 再寻“输血”15亿能否如愿?
  • 2019年06月20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6 月 19 日晚间,长城影视和长城动漫双双公告,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及实控人赵锐勇、赵非凡与上海桓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桓苹医科”)签署了《合作协议》。桓苹医科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

手握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三家A股上市公司的长城集团,却背负着40亿债务,频频寻求外部“输血”。

6 月 19 日晚间,长城影视和长城动漫双双公告,控股股东长城集团及实控人赵锐勇、赵非凡与上海桓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桓苹医科”)签署了《合作协议》。桓苹医科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

耐人寻味的是,这已经不是长城集团第一次寻求外部支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下半年,长城集团债务危机爆发后,其先后宣布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及横琴三元勤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横琴三元”)、之江新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之江新实业”)、永新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新华”)和科诺森(北京)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科诺森”)等展开合作,解决其债务危机,算上桓苹医科,已经是五度引援,但是此前与各方的合作,仍无实质性进展。

五度引援仍无实质进展

天眼查显示,此次拟对长城集团增资15亿元的桓苹医科,成立于2019年3月28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主要从事医学科技、医疗科技、生物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

桓苹医科的大股东为自然人刘成久,旗下仅有这一家公司。

尽管公告称,桓苹医科将在上述协议签署后3个工作日内向长城集团出具不低于10亿元的资金证明,但是长城影视的股吧内仍有投资者质疑:“一家注册3个月不到的做医疗的公司,注册资金一千万,还没实际注资。控股股东就唯独这么一个公司,能拿出十几个亿来还跨界跟你合作?”

那么,桓苹医科是否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呢?

“背后也有资方”,6月20日上午,长城影视证券事务部人士如此回应桓苹医科的情况,其同时强调,“关于上述合作进展,我们会通过后续公告披露”。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自2018年下半年,长城集团频频寻求外部支援,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及横琴三元、之江新实业、永新华和科诺森等多家公司都宣布展开合作,但是目前来看,仍无实质性进展。

天目药业公告披露,长城集团曾在2018年9月与天目药业第二大股东汇隆华泽投资有限公司的独资股东——青岛全球财富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后者答应给予长城集团13.5亿元的资金支持,以换取天目药业的实际控制权。

但是,横琴三元将3.5亿元借款给了长城集团后,剩下的10亿元迟迟没有到位,长城集团称双方对合作协议中核心条款的履行产生歧义,到了2019年1月,长城集团与横琴三元就前期相关协议产生了合同纠纷,双方闹上法庭,长城集团还因此背上了3.5亿元的债务。

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及横琴三元的合作不欢而散后,今年1月,长城集团在官网宣布,与之江新实业签署协议,其将引入多项资金为长城集团及旗下子公司纾困。

之江新实业于2018年11月设立,注册资本500亿元,法人为浙商大佬、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在此之前,之江新实业还参与了浙江省百亿母基金,组建浙江省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支持基金。

当时,双方称合作方向包括联手围绕长城影视集团及旗下子公司进行资产管理及经营管理,之江新实业还谋划以战略投资人身份与长城影视文化集团进行深层次股权合作,但此后合作并无消息。

到了3月18日,长城影视又公告,长城集团拟引进战略合作方永新华,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或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与长城集团开展股权合作。

官网显示,永新华成立于2003年,实控人为李永军、刘新军夫妇,是一家综合性多元大型企业集团,主营业务分别为金融资本平台、文化产业整合创新发展平台、非遗园区展演体验运营平台、非遗大数据平台、文化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集团也并未将“输血”的希望完全押注在永新华身上。

一个月后的4月17日,长城集团又宣布,拟引入股权合作方科诺森,同样拟对长城集团增资扩股不低于15亿元。与此同时,科诺森承诺在协议签署后30日内向长城集团债务提供不低于10亿元的资产担保。

科诺森成立于2016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自然人蒋志成和刘炳芬分别持股85%和15%,公司旗下并无其他分支机构,除科诺森之外,两名自然人股东也无其他对外投资。

6月20日,长城影视上述证券事务部人士强调,长城集团与永新华、科诺森的股权合作“还在推进中,集团将择优选择合作伙伴”。

卖资产自救,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齐亏

公开信息显示,长城集团旗下有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等3家A股上市公司,集团资产规模近百亿元,目前已经形成了影视文化、大旅游、大健康三大业务板块。

根据天目药业4月4日披露,长城集团2018年底的债务总额为39.5亿元(本级非合并,未经审计)。

面对40亿元债务,长城集团不得不出售资产自救,2018年9月,长城影视以3亿元折价出售全资子公司诸暨影视城100%股权,接手方为绍兴优创健康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而在此之前的2015年5月,长城影视是以3.35亿元现金从控股股东长城集团等多位股东手中买到的影视城资产。

控股股东资金吃紧,旗下3家A股上市公司也是齐齐巨亏。

数据显示,长城影视2018年净利润为亏损的4.14亿元,同比下滑344%;长城动漫2018年净利润为亏损4.49亿元,同比下滑451%;天目药业2018年净利润为亏损的888万元,同比下滑209%。

截至发稿,长城影视上涨1.6%,报3.8元,长城动漫下跌1.98%,报4.46元,天目药业微涨0.88%,报12.54元。

1

1

1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