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新形势下港城民营企业还需再“突破”
  • 2018年12月05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连云港市共有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319户,占全部规模企业的87.5%;实现增加值1034.3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市GDP比重为51.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5%,拉动经济增长1.6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连云港市共有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319户,占全部规模企业的87.5%;实现增加值1034.3亿元,同比增长5.3%,占全市GDP比重为51.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5.5%,拉动经济增长1.6个百分点。

这一连串的数字显示,民营经济是连云港市经济重要支撑,是全市规模经济重要组成,是全市发展的重要力量。

前不久,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研讨、分析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来时路、当下瓶颈、前景及突破方向等。

■民营经济发展提升“连云港制造”知名度

民营企业的发展为连云港赢得了良好口碑。恒瑞医药多年名列中国医药创新榜第一位置;盛虹石化打造的绿色循环产业链条让港城绿色石化形象被认同;康缘药业在中药标准化上的探索让中国中药距离国际市场更近;中复神鹰碳纤维更是摘下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些民营企业的发展成绩让人们了解了连云港,认同了连云港制造的能力。在这些成绩背后,站着一群敢于拼搏、开拓进取的企业家。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书写了连云港制造的传奇,提升了连云港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截至今年上半年,连云港民营企业在全市创造了超过一半的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将近70%的税收,吸纳了80余万人就业,外贸出口额占比近60%,在全市规模企业中,民企占比达90%。

专家表示,作为我市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已经成为连云港最重要的发展力量。当前,我市要出台更多政策,鼓励龙头型民营企业主动围绕关键技术做创新,继续保持引领行业发展态势;鼓励创新型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为连云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勇挑重担;鼓励小微民营企业主动作为,积极深耕细分市场,争做行业的小巨人。

■民营企业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当前,港城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转型的关键时期,环境、发展等问题困扰着港城民营企业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港城要通过政策引导让更多的民营企业早转型、主动转型,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及时抢占行业发展的风口期。

近日,记者来到柘汪临港产业区看到,港城石化产业龙头企业之一的新海石化正在积极地推进其重整项目建设。企业负责人范建民表示,面对复杂经济形势,他们正在瞄准国际石化行业顶尖工艺和装备装置,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努力提高产品品质,抢夺细分市场,走差异化的高端发展路线。企业规划在未来几年打造三大产业集群,包括炼化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高端石化产业和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等20多个石油化工项目。这批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800亿元,年利税100亿元。

亚新钢铁转型升级则更加突出绿色环保等因素。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他们重点新上了八大技改项目,其中炼钢三次除尘项目、烧结机脱硫系统等技改项目已经完工,其他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下一步,企业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不断提高企业环保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在传统行业加快转型的今天,我市一些战略新兴产业企业也主动转型升级。中复连众加快新市场开拓,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加快海水淡化反渗透膜的开发,已经成功达产并批量销售。与此同时,企业还加快汽车轻量化复合材料产品开发,目前团队已经组建,并同国内知名汽车企业积极对接,未来将在这个领域寻求突破。

■创新正成为民营经济摆脱困境的法宝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复杂经济形势依旧存在,民营企业要想赢得一席之地,关键是正确处理好当下和长远的关系,核心就是要推进科技创新,占据国内行业创新的领军地位。与此同时,企业还要积极地突破关键技术难题,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恒瑞医药就是港城创新的佼佼者。今年以来,恒瑞医药加快了创新步伐,企业先后有两款药物被转让给国外企业,许可金达到5.7亿美元,并积极地进军国外市场。与此同时,企业还瞄准国际前沿科技,紧盯生物导弹、免疫细胞治疗、溶瘤病毒疗法和基因治疗等领域积极开发新产品。

专家表示,当前,新一代科技成果层出不穷,连云港民营企业要主动担当。在过去的几十年,连云港民营企业作为市场经济中,机制最活、市场接轨度最高、最具有创新力的市场主体之一,创造了众多连云港创新传奇。在新一轮的发展中,连云港民营企业要保持直面荆棘的无畏勇气,增强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敢于和国际国内的优秀企业站在一起竞争,在强手如林的市场竞争中磨练筋骨、强身健体。只要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企业,连云港民营企业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连云港也将真正地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周莹)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