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河北籍神秘商人被指设局阎飞鸿假画案
  • 2017年09月20日来源:当代商报-李根

提要:李清(化名)坐在宽大的沙发上,点着一根烟,深吸一口,叹气说:“我也是爱面子,太相信这个所谓的朋友,把最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如果在北京报案,案子早就结了,罪犯被绳之于法,不至于九年毫无音讯。”

如果没有河北籍商人谢秋伟,阎飞鸿假画案或是另一个走向。

李清(化名)坐在宽大的沙发上,点着一根烟,深吸一口,叹气说:“我也是爱面子,太相信这个所谓的朋友,把最简单的事情复杂化。如果在北京报案,案子早就结了,罪犯被绳之于法,不至于九年毫无音讯。”

2008年6月,在谢秋伟的安排下,阎飞鸿在河北省正定县被以诈骗立案拘留。但是事情得发展却开始逐渐偏离了它原应该的方向。

从北京到河北正定

为了支持地方政府繁荣文化建设的政策,李清计划预出资购买部分名人书画用于展览。2003年经北京市四季青镇镇长王德贵介绍,李清认识了所谓名人字画收藏家,北京中国画研究会会长阎飞鸿

据了解,自2006年至2008年,李清从阎飞鸿处陆续购买名人字画共计300多幅,总费用过亿,已分别向其付款共计7000余万元,阎飞鸿自称所有书画均为名人真迹。

2008年年初,李清、谢秋伟(河北石家庄人)以及另两位做收藏拍卖的朋友准备注册一家拍卖公司。当年3、4月份的时候,周双成专门邀请当代书画家启功的弟弟对前两年阎飞鸿卖给李清的书画进行鉴别,结果发现均为赝品。

李清事后回忆说,本来完全可以在北京市报案拘捕阎飞鸿,但是自己比较爱面子,并不想把事情闹大,让太多人知道自己被骗,只考虑抓到阎飞鸿后把钱要回来即可。

(画家阎飞鸿)

也就在这个时候,谢秋伟就告诉李清,他认识当时河北省的政法委领导,还和当时正定县公安局政委兼副局长是铁哥们,经常在一起玩,可以问问他们怎么处理这个事情。

基于对朋友的信任,加之好面子的心理作用,李清同意了谢秋伟的建议。为此,谢秋伟专门跑回一趟河北石家庄找到当时河北省政法委领导以及正定县公安局政委兼副局长商量怎么处理。

“回来后,谢秋伟告诉我,可以出差的名义让阎飞鸿一起到河北石家庄,然后通过他在正定县公安局的关系解决书画被骗的事情。谢秋伟一再强调那边的关系很可靠,已经都安排好了,一点问题也没有。”李清告诉记者。

抓捕阎飞鸿

去河北之前,李清专门安排了一次饭局,介绍阎飞鸿与谢秋伟认识。2008年6月,李清跟阎飞鸿到了石家庄。当天晚上,李清、谢秋伟、阎飞鸿来到正定县住下。

吃过晚饭后,谢秋伟跟阎飞鸿说,自己也想买两幅画。于是,阎飞鸿就把随身带来的两幅画以三十四万价格卖给谢秋伟,并写了收条。

(北京中国画研究会官方网站截图)

当天晚上,谢秋伟专门为阎飞鸿安排了一个小姐陪着过夜。凌晨三四点的时候,正定县公安局出警以嫖娼为由抓了阎飞鸿。随后,正定县公安局的人连夜赶到北京对阎飞鸿卖给谢秋伟的两幅画进行鉴定,确认都是假画。第二天,正定县公安局以诈骗将阎飞鸿拘留。

李清说,这个时候他才明白,谢秋伟他们设了个局抓捕阎飞鸿,以达到帮助追回购画款的目的。

阎飞鸿被扣之后第二天中午吃饭的时候,李清第一次见到了时任正定县公安局政委、副局长的领导。李清从该领导处了解到,头一天晚上阎飞鸿被抓,到了第二天傍晚他招供了所有诈骗的过程。

侦办迷局

抓捕阎飞鸿后,事情似乎一切都还顺利。

当李清回到北京,阎飞鸿老婆马上过来询问情况,并表示同意退钱,只要能够放了阎飞鸿。

隔一天后,李清和阎飞鸿老婆一起到馨雅大厦的飞鸿神马艺术中心,找到存放在里面的一千一百二十万元现金。李清给阎飞鸿老婆写了收条后,她答应很快退还其他的钱。

但是,过了两三天,阎飞鸿老婆就再没有消息了,“我给她电话,她也不接。”李清告诉记者,这段期间,正定县公安局的人来到北京找我调取阎飞鸿诈骗的证据,共拿走了99幅画,并写了收据,盖章。

同时,谢秋伟的正定县朋友也告诉李清,批捕阎飞鸿的事情已经搞定。

但是,一个神秘的电话让阎飞鸿案的进展改变了走向。

“当时,正定县那边来人准备去北京市海淀区馨雅大厦的阎飞鸿艺术中心把阎飞鸿卖给我的其他书画提取走。当时还有海淀区公安局的两个警察也在场。正准备上楼的时候,正定县那边的负责人接到了一个电话。”李清回忆说,当时就觉得这个电话很奇怪,因为那个负责人还专门跑到远处避开我们去接。

(阎飞鸿卖画的收据)(单位:万元)

接完电话后,那个负责人跟李清说,不上去了,就马上带着人上车走了,也没向他解释原因。

很快,阎飞鸿被放了出来。为此,李清专门去正定县找了谢秋伟的朋友。谢秋伟朋友告诉李清,因为上面给的压力太大,不得已才放了阎飞鸿,他现在马上要升职,等升职之后再处理也不迟。

更让李清感觉蹊跷的是,没过多久,正定县的某办案人员给他去了电话。这个人在电话里直接问是不是可以让阎飞鸿还一半的钱,就把这个事情就了结了。

“听到这个话,我很生气,直接在电话里跟他说这样做是违法的,肯定不行。”李清告诉记者,这个电话之后,正定县公安局另退还了阎飞鸿1120万的购画款。

期间,谢秋伟不断告诉李清,河北方面的关系没问题,很快可以批捕阎飞鸿,同时还提醒李清,不要老催着人家办事,给压力添麻烦。在谢秋伟的一番话后,李清也想当然认为别人帮我的忙呢,我总不能耽误别人前程。

李清告诉记者,也就在这段时间里,谢秋伟以替其处理阎飞鸿事情为由,套取信任,从中牟取了上千万的好处,而阎飞鸿假画案却再无进展消息。

从2008年起,迄今9年时间,阎飞鸿先后两次被抓,也两次被取保候审放出。尽管公安部明确指示要求河北方面侦办,但是案件仍然定而未决。

谢秋伟曾告诉李清,正定县方面从北京提取的阎飞鸿诈骗书画证据被离奇丢失。在2016年底公安部组织河北省公安厅、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区公安局的一个会议上,有关方面工作人员也曾提及到假画证据已经没有了。

在阎飞鸿被放出来之后,谢秋伟与李清之间的往来也开始逐渐减少。李清回忆最后一次联系是2015年下半年。当时媒体曝光了阎飞鸿书画诈骗案,谢秋伟问李清是否要举报他的河北朋友。

“也就这一次,谢秋伟好像从世界上消失了一样。”李清说,他们之间再也没有来往过,似乎他的电话也打不通了。

记者曾试图联系谢秋伟求证,但是电话一直没有打通。而另一位曾经准备与谢秋伟合伙注册公司的李姓商人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他找不到谢,也不认识谢。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