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新型锂盐LiFSI市场需求不足 多家上市公司量产难
  • 2017年08月10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一段时间以来,锂离子电池一直受到各方关注。不过,锂离子电池普遍存在的循环寿命较短和安全隐患。如此一来,具备有效改善三元动力电池循环和高低温等性能的新型锂盐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就受到热捧。

一段时间以来,锂离子电池一直受到各方关注。不过,锂离子电池普遍存在的循环寿命较短和安全隐患。如此一来,具备有效改善三元动力电池循环和高低温等性能的新型锂盐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就受到热捧。

LiFSI被业界认为是三元动力电池中关键的添加剂之一,因技术壁垒以及生产成本高,该材料一直依靠进口。近两年来,多家国内企业宣布投建LiFSI项目,材料应用隐隐有加速之势。

记者注意到,按照计划,一些生产线已经到了投产期,但整体来看,由于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这些生产线大多还处在试产阶段。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新宙邦LiFSI尚未实现收入

据新宙邦(300037,SZ)8月8日披露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湖南博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博氟)上半年营收为0,营业利润亏损118.12万元,净利润亏损121.08万元,延续了2016年的营业态势。

资料显示,湖南博氟于2016年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新宙邦出资1060万元持有53%股权。湖南博氟为新宙邦LiFSI项目的实施主体。

作为一种新型锂盐,LiFSI在性能上可以针对性的解决当前锂离子电池普遍存在的循环寿命较短(特别是高温下)和安全隐患等行业共性技术难题。相较于传统锂盐六氟磷酸锂,LiFSI具有电导率高、热稳定性高、耐水解、耐高温、抑制电池气涨等诸多优势。因此,LiFSI被业界广泛认为是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理想锂盐电解质材料。

根据新宙邦去年7月中旬的公告,LiFSI项目建设周期6个月,预计2016年年底逐步投产。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均可以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净利润2200万元。

在2016年年报中,新宙邦称LiFSI项目已于2016年底开始试产,部分工艺尚在进一步优化调整中。但以湖南博氟上半年的业绩情况分析,这个生产线显然仍未正式投产。

记者8月9日曾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宙邦,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湖南博氟目前还在对生产线进行调试,设备在优化。

业内投产时间多有所推迟

实际上,像这般“投而未产”的情况并非新宙邦一家。

早在2015年,氟特电池(834830)宣布已实现LiFSI的国产化为目标,投资建设1000吨LiFSI生产线。其中,一期项目年设计产能为200吨,总投资6000万元。按照计划,一期项目预计在2016年3月前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实现试生产。到2016年6月前,一期项目开始正式生产。

整体来看,氟特电池LiFSI业务尚处于小打小闹的阶段。2015年,公司LiFSI产品营收为9.29万元;2016年度,公司LiFSI产品的营收为11.48万元。根据氟特电池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LiFSI生产线到去年末尚未正式投产。在2015年、2016年这两个年度,氟特电池净利润也均宣告亏损。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11月披露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氟特电池宣称其是国内唯一掌握LiFSI材料产业化核心技术的企业,国内暂时无竞争对手。当时,公司将同样具备LiFSI产业化能力的日本触媒公司作为主要竞争对手。

但很快,陆续有国内的锂电池材料企业宣布投建LiFSI生产线。

2016年4月,天赐材料(002709,SZ)发布定增预案(之后有修订),拟募集不超过7.25亿元资金。募资中2.02亿元计划用于投资建设2300吨/年新型锂盐项目,这其中包括2000吨/年的LiFSI。公司称其已经具备了规模化生产新型锂盐的合成技术。2016年年报显示,2300吨/年新型锂盐项目累计投入670.43万元,投资进度为2.80%。6月份公司在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问询时透露,该项目还在建设中。

紧随天赐材料之后,永太科技(002326,SZ)于2016年7月宣布以自有资金3.88亿元投建年产六氟磷酸锂和新型锂盐项目一期项目。一期项目将形成年产3000吨六氟磷酸锂和1000吨新型锂盐的生产能力。项目建设期为1.5年,满产后年新增收入9.4亿元,年新增净利润9331万元。在2016年年报中,公司称项目将在2017年6月投产。不过,在7月末回复投资者问询时,公司称“正积极加快设备安装调试进度,力争尽快投产”。记者8月9日以投资者身份咨询公司时,公司证券部人士也称还在安装调试阶段。

应用陷困局

对于国内LiFSI产业当前的处境,前述新宙邦证券部人士表示,国内目前对LiFSI的需求还比较少,单价比较高,几十万一吨。

虽然国内不少企业都在投资LiFSI,但产生效益还比较少,目前大多在试产阶段。国内比较少的企业能用得了LiFSI,一般是高端的电子厂商才会用。公司提前布局,是因为同行们都在做,且有的客户也会用,公司也是配合客户的需求。如果等需求起来再布局,可能就没有什么利润可言了。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则向记者表示,主要是LiFSI量产技术难度的加大,可能有一些工业化生产方面的技术还有待突破。一些生产线还不能很好的量产,部分企业实际产能可能还达不到宣称的一、两百吨。由于产品还没实现产业化,价格也比较高,这也是制约其应用的因素之一。

对于市场需求何时可以打开的问题,永太科技证券部人士称,市场需求在变,对于需求情况暂时无法回复。公司一直在和下游的目标客户沟通。刘彦龙也表示,目前不好判断,当前企业大多将LiFSI用作辅材添加到现有的材料中,一旦之后成本降下来,也不排除将其作为新的主材来使用。

记者注意到,新宙邦似乎将希望寄托于国内LiFSI项目的投产。此前,在回复投资者问询时,新宙邦曾表示,当前(LiFSI)仅有部分动力电池厂商的部分型号电池有使用,市场总体使用量有限。

未来随着国内LiFSI项目的逐步投产,LiFSI价格将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届时将大幅提升动力电池对LiFSI的需求量。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