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瑞士进口宾博奶粉从诞生到进入中国,检测过程最全记录!
  • 2017年08月0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在上海召开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企业座谈会,据业内人士披露:目前共收到提报注册资料665件,涉及国外企业仅26家,如来自瑞士的宾博Bimbosan等获得受理。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在上海召开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企业座谈会,据业内人士披露:目前共收到提报注册资料665件,涉及国外企业仅26家,如来自瑞士的宾博Bimbosan等获得受理。

配合史称最严奶粉新政《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小编今天带大家来扒一扒:瑞士进口宾博奶粉从诞生到进入中国,需要经过哪些检查和关卡!

环节1:奶牛检测

奶牛是一罐奶粉的起点,决定了奶粉的整体质量,也预示着这罐奶粉是不是会赢在起跑线上。我们国家对奶牛的管理越来越严格,比如牛的疫情防治、不同品类奶牛所产牛奶的营养成分高低等,最有效的方式是为牛打耳标,追溯整个生长过程。

就全世界范围而言,乳企一般采用荷斯坦奶牛,蓄养量也是全世界比较多的。但营养成分比较高的是乳房发育好的西门塔尔牛产出的牛奶,乳蛋白率高达3.50%。

图1:瑞士山地西门塔尔牛

环节2:奶源检测

世界上最好的牧场都集中于南北纬的大约40-50°区间温带草原,主要分布在欧洲和澳洲,这部分区域也是奶源管理和规定非常严格的区域。以乳制品历史悠久的瑞士为例,牧民需有上岗证书,奶牛的食物必须全部为新鲜牧草和有机玉米,不可食用饲料等,部分自有牧场经过有机农业的认证证书。

环节3:营养成分检测

进口奶粉的营养成分往往要求更高,首先生产企业要严格遵循产地的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与生产标准,例如欧洲的生产企业生产所有的婴幼儿食品(包括在本地销售,或者是出口国外的),都需要遵循原产地国及地区的产品标准,在原产国进行全项检测,确认合格才能进行本地销售和出口流程。

在达到原产国各项标准的基础上,中国政府监管部门需要对营养标签审核,以及严格按照《GB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和《GB10767-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进行各项成分的检测。

环节4:工艺标准

目前的奶粉加工工艺主要以湿法工艺和干法工艺为主,前者成本要求极高,但对奶粉的营养成分极佳;后者则反之。湿法工艺要求品牌主必须有自己的牧场,以实现挤下的鲜奶在10分钟内降至4°C暂存,牧场鲜牛奶通过低温安全运输车在2小时内可抵达工厂,24小时内罐装成粉。

图2:湿法工艺流程图

环节5:出厂检验

出厂检验是必须的,也是国家监管所要求,保证该批次的产品符合原产国及进口国的各项指标。在获得国家检验证书的基础上,这一批次的产品才有了出厂证,才可能到市面上进行销售。对于制成成品后不立即出厂,而需要入库贮存的产品,在出库发货以前,尚需再进行一次“出厂检查”。

成品检验目的是防止不合格品流到用户手中,避免对用户造成损失,也是为了保护企业的信誉。

环节6:最严奶粉新政

去年正式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被外界誉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下称《办法》)。《办法》要求,不论国产还是进口奶粉,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

根据规定,企业现有产品和现有品牌的注册期限到2018年1月1日。自2018年起,这些婴幼儿配方奶粉如果想要在中国市场出售,必须获得产品注册证书。

环节7:进关检验

在达到原产国各项标准的基础上,中国政府监管部门需要对营养标签审核,以及严格按照《GB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和《GB10767-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进行各项成分的检测。

图3:入境检验报告

环节8:入库检验

这一项就是部分有良心的企业在做,对于进口奶粉,出厂检验合格后需要再次入库,未来确保所有进入市场销售的每一批奶粉都符合标准,层层检核是非常必要的。

一罐奶粉需要的检测项目多达60+,其中包括感官指标、营养成分指标、物理化学项目、污染物指标、微生物项目以及生物毒素等。

环节9:产品权威认证

符合国家标准是最基础的要求,产品的权威认证才是销售和用户口碑的真实见证,比如BIO有机食品认证、世界最高权威食品质量检验机构BRC专业认证、儿科医生推荐产品等等。

比较有意思的,有些地区政府会对国家内或者区域内认可度较高的民族产品做认证,这也是企业的顶级殊荣。比如瑞士的国旗标志在瑞士手表、瑞士军刀包、瑞士宾博奶粉上有该标志,这几项产品也代表着瑞士乃至全球的手表、背包和乳品最高水平。

图4:瑞士国旗

当然,每个环节里还有子环节,从原料、配方、加工过程等需要经历多达200多项的监控检测,生产出的成品还需要经过出厂检验,出口检验,入境检验等多重环节,堪比“九九八十一难”。

不过这也代表着国家正肃清整个奶粉行业,改变中国乳品的局面,保证消费者的权益。唐僧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取得真经普度众生,乳品企业历经层层检测,生产出有保障的乳品保护全中国的婴幼儿健康成长,也是大功德一件。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