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提速降费”第三年,运营商该何去何从
  • 2017年06月23日来源:互联网

提要:在5G技术全面商用前,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大规模提速是有难度的,而固定宽带网络提速存在很大空间。

自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 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以来,我国三大运营商持续推动业务资费的下降和网络建设的升级。2017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又提及“今年的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根据运营商披露的相关数据,“提速降费”在大刀阔斧地进行,然而用户满意度调查却始终差强人意。运营商“提速降费”该何去何从仍需从长计议。

三大运营商各展神通,“提速降费”成绩不俗

中国移动在2014~2016年间,手机上网平均单价累计降幅达63.5%;各项降费举措2015年、2016年分别惠及客户7.4亿人次、12.6亿人次。2017年5月再推下调国际长途直拨资费等7项降费举措,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成长。

中国联通固网平均接入能力提升至100Mbit/s以上,2016年每兆带宽平均价格较2015年降幅超过67%。4G+网络下行峰值速率已全部达到300Mbit/s,局部热点提升至525Mbit/s,手机上网每兆流量平均价格降幅超过48%。2017年4月,联通相继推出下调中小企业和“双创”企业专线资费等举措。

中国电信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50Mbit/s,单位带宽平均价格在过去两年分别下降59%和55%;在所有城市开通4G+服务,手机上网流量平均单价由2014年的0.12元/MB下降到2016年的0.05元/MB,过去两年分别下降33%和37%。2017年中国电信推出打造智能化高速网络(千兆示范)、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等举措。

另外,在网络速度国际排名方面,Akamai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网络状况报告显示,韩国仍然是世界网速最快的国家,平均网速达到了28.6Mbit/s。中国排名为74位,平均网速为7.6Mbit/s,比2015年第三季度提升了一倍。

“提速降费”成绩显著,却依然饱受诟病

在“提速降费”方面,我国“提速”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在“降费”方面却始终存在争议,三大运营商也是有苦难言。

关于长途和漫游费的取消,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曾指出:“‘提速降费’政策对公司2017年的经营业绩将带来一定影响,每季度收入约减少70亿元,其中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约为一个季度40亿元,降低中小企业专线接入和国际长途资费合计约30亿元。”70亿元占中国移动一个季度收入的3.5%左右,这项减收强烈地冲击着中国移动苦心经营保持的收入增速。

但是,消费者的感觉并不明显,或许是因为目前我国电信行业语音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已不足20%,长途漫游费用的取消对运营商的冲击并不算很大。另外,由于4G绝大部分套餐在全国已免漫游和长途费,用户消费的重心转移至流量或固网,用户对于这两方面的资费满意度更加值得探讨。

关于流量费。2017年4月,我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1377M,比去年同期增长116.8%,但运营商每用户平均收入同比并未有显著增长。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ARPU为58.5元,同比增长1.6%;中国联通ARPU为46.7元,略有增长。我国的移动用户从原来每月消耗一二百兆流量,到现在每月超过1G流量,安静地做着“低头族”,却依然维持着平均每个月50元左右的通信费支出,而不是103元(类比2016年流量资费水平),这已是享受到了运营商给予的莫大福利。

关于固定宽带。中国电信近期推出针对老用户免费升级宽带的活动,4M和8M用户免费提速至30M,20M用户免费提速至60M,50M用户免费提速至100M。用户原来下载一部电影至少需要1小时,现在只需20分钟甚至更短。宽带的降费虽然是相对的,宽带用户并未节省开支,但提速的背后却是三大运营商上千万、上亿元的投入。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邬贺铨曾解释称:目前的降费实际是通过提速降低了相对费用,因此总的费用并未下降,但是提速以后,平均每兆费用有所下降。

三大运营商在个人客户市场薄利多销,在中小企业市场也要优惠帮扶。用户一边享受“提速降费”带来的益处,一边继续抱怨不稳定的网速、高昂的资费;运营商一方面加大投入提升用户体验,一方面压缩成本降低资费。这样的矛盾一直存在,“提速降费”,运营商究竟该何去何从?

开源:流量经营仍是主要抓手

我国财政收入主要靠国企上缴利润,三大运营商在“提速降费”的重压下,仍要保持一定的增长率。基于此,努力“开源”才是实现收入增长的突破口。电信业从“语音业务”过渡到“流量业务”、“数字化服务”,目前处于数字化转型浪潮下的流量经营将成为“提速降费”的主要抓手。

流量的价值越来越低,“提速降费”迅速湮灭了流量经营的红利,3家运营商需在流量经营方面继续深入探索。中国电信在后向流量经营、定向流量经营方面深入探索,对数字化营销模式不断变革,使得流量成为数字化营销的重要元素。

另外,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先后推出“冰激淋套餐”,对于流量使用没有任何限制(超一定流量后会进行限速),虽然资费相对较高,但在降低流量资费方面可谓是一个很大胆的尝试。其实,这种做法在国外早有尝试,日本运营商docomo在2014年就有每月超流量限速套餐。或许我国运营商还应多对标国际标杆,才能设计出更能激发用户消费欲望的产品。

2017年6月发布的《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网络广告支出同比增长22%达370亿美元,比2015年20%的增长率略有提高。预计在未来6个月内,网络广告支出将超越电视广告,其中移动广告增速已经超越PC广告,中国作为一个有6.95亿手机网民的互联网大国,预计2017年移动营销市场规模将同比增长41%达到2310亿元人民币,2019年将达到3550亿元人民币。这对于运营商的流量经营而言是一个十分值得关注并为之投入的市场。

另外,中国电信通过综合平台开发运营中心,推出了实现流量存储、买卖、转赠的流量宝、后向流量业务品牌“流量800”、定向流量分发平台“流量控”等,为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

节流:降低宽带建设成本

在5G技术全面商用前,移动通信网络实现大规模提速是有难度的,而固定宽带网络提速存在很大空间。

电信基础设施建设普遍面临着投资回报周期长的问题,尤其在农村、西部地区,投资几乎注定亏损。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曾发声:东部地区投资需要5年回收,中部地区需要7~11年,而西部地区、边远地区则不可能盈利。承担普遍服务的电信运营商,则需要设法降低损失,或者用更高的收入弥补这部分损失,这就要3家运营商共同努力探讨。

另外,三大运营商均提出提高宽带接入的目标,以更加宽广的信息高速公路支持“双创”,提出这样目标的背后是大量的投入。虽然我国耗巨资建设宽带网络,且光纤到户已经成为主要的接入方式,但是部分用户对上网体验并不满意。此外,我国部分企业使用互联网专线的价格相对发达国家水平较高。这些问题需要行业共同商讨改进。

承担“提速降费”使命的运营商本质上还是以盈利为基础的企业。同时,作为上市公司,运营商要为股东负责,作为国资委考核的央企,运营商每年都有一定的利润增长指标。

要想进一步“提速降费”,技术能力提升是核心。首先,技术上的瓶颈环节使得用户未能享受预期速度,这其中涉及到网间互联互通、服务器能力和联网带宽等环节,需加大网络设施建设投入和管理机制创新,同时也需要在小区接入和频率规划等方面相互配合。其次,还要扩大业务试点的范围,包括接入网业务,可有效带动资费水平的下调。再次,要推出针对特殊人群的优惠资费套餐,涉及中小微企业等。最后,制定阶段性目标,保持良性可持续性发展。

此外,运营商还需改善宣传,让“提速降费”的成果显现出来。借鉴市场上的成功案例,改变只用数据说话的广告方式,讲清楚数字背后的故事。例如,运营商曾拍摄员工在贫困山区维护基站的视频,就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如何让用户在“提速降费”上认同运营商的努力,并且意识到“提速降费”效果的长远性,是运营商仍需下功夫的方面。

“提速降费”并非一蹴而就,正如三大运营商计划取消的漫游费和长途费,这其中牵涉大量系统改造工作。另外,创新数字化产品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但我们始终相信,三大运营商将会以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向政府和民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企业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