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化工企业开展“四个一批”专项行动
  • 2017年03月14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笔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涉及的化工企业包括所有化工生产企业,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仓储企业以及在港区规划范围内危化品仓储企业和危化品码头。

近日,笔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涉及的化工企业包括所有化工生产企业,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仓储企业以及在港区规划范围内危化品仓储企业和危化品码头。

四大类企业坚决关停

那么,此次我市关停的企业有哪些呢?根据要求,我市将对四大类企业进行关停,即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结构调整限制、淘汰目录和能耗限额(2015年本)》(苏政办发〔2015〕118号)规定应淘汰的落后生产工艺装备、落后产品生产企业,榆河清水通道沿岸两侧1公里范围内在规定时间内无法搬迁的化工企业,无备案、许可、环评、安评、用地等法定手续或手续不全的非法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和环保不达标以及风险突出且无法有效控制的企业予以关停。

所有化工企业必须进园

哪些企业将被转移?与此同时,我市提出对具有下列情形的市场前景好、技术工艺水平较高、安全环保压力较小的,或有条件实施工艺技术升级改造的化工企业,加快搬迁转移进程。这类企业主要集中在处于城市人口密集区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不符合区域主体功能定位、生态红线规划、功能区划、海洋生态红线保护规划、地区能源和水资源消费总量控制要求以及不符合园区规划产业定位的。处于化工园区外的化工生产企业(化工重点监测点除外),向化工园区(集中区,下同)搬迁转移,限制类项目产能入园进区必须进行改造升级。影响饮用水安全、岸线利用效率不高,装卸货物毒性较大、易溶于水的危化品码头,以及承接沿江和苏南地区符合条件的化工企业向我市符合要求的化工园区转移。

落后工艺必须淘汰

哪些企业将被升级?根据要求,我市将推动产品前景好、符合区域产业定位但企业产品质量不稳定、规格不齐全、技术水平不高的企业,安全环保风险较高的企业,采用有毒有害原料数量较大的企业,产生影响污水处理效果的重金属、高氨氮、高磷、高盐分、高毒害(包括氟化物、氰化物)、高热、高浓度难降解废水的企业,超过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这批企业应用先进成熟技术开展清洁生产,进行工艺绿色化升级改造,采用能量梯级利用、余热回收等先进节能适用技术,实现产品质量与品种的高端化。

强强兼并赢得发展契机

什么样企业将参与强强兼并?根据规定,我市将支持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管理能力强的企业对产品前景较好,但生产工艺安全、环保与节能水平较低的或企业规模较小、技术力量较弱、自身无力提升改造的企业进行重组改造,提升现有产能。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管理能力强的化工园区内企业对周边产业链上企业,或对园区内链外企业进行重组改造,实现产业链补充和延伸。鼓励园区外同类型产品的化工企业重组改造,组团进入化工园区。鼓励产品单一、规模较小的精细化工产品生产企业之间以产业链为纽带兼并重组,进行集约化生产、经营。鼓励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危化品码头、危化品仓储企业转型发展非化工产业。鼓励大型危化品码头仓储企业整合规模小、技术水平不高的同类企业。对同区域规模较小、货种相同的危化品货主码头、仓储企业鼓励合并重组。(通讯员 李秀云)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