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连云港城市家具标准化覆盖率达80%以上
  • 2019年11月25日来源:中国建设报

提要:秉承“完善功能、以人为本、提升形象、彰显特色”的理念,该市先后实施了33公里快速公交一号线、目前,主城区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已达700多公里,城市家具标准化覆盖率达80%以上,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初具规模。

在2017年举行的中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国际会议上,江苏省连云港市被授予“全国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据了解,在赣榆未并入市区以前,连云港市自西向东依次是海州古城、商业区、工业园区和港口的带状城区,其城市家具既有古色古香的仿古味道,又有商业风格和海滨风情。仅就路灯而言,就有多种不同的式样,且因更新年代不同,显得颇为杂乱,整体观感并不符合一个成长中的现代化国际海港中心城市的需求。

2012年,在建设城市快速公交一号线时,连云港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系统实施城市家具建设,切实完善道路配套功能,使之建成为一条贯穿市区东西、彰显地域特色、服务广大市民的景观大道。为此,该市委托东华大学,结合连云港山海相拥的自然禀赋、千年古郡的历史文化,对城市家具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开展了多年的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和实践。

秉承“完善功能、以人为本、提升形象、彰显特色”的理念,该市先后实施了33公里快速公交一号线、126公里海滨大道和22公里花果山大道等150余条城区道路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主城区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已达700多公里,城市家具标准化覆盖率达80%以上,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初具规模。

在实施城市家具具体工作时,连云港市创新性地提出将城市家具归纳成系统,形成一套完整统一的城市家具体系。经过方案设计阶段的不断研究探索实践,最终确定该市城市家具系统分为交通设施(12小类)、照明设施(3小类)、信息服务设施(2小类)、公共休闲卫生服务设施(6小类)、路面铺装设施(5小类)共5大类、28小类,涵盖了城市道路上的各种市政、公共设施,初步建立了城市家具系统体系。

据连云港市城乡建设局局长孙志伟介绍,该市建立了“三导则、一细则、一图集”的城市家具建设标准体系。“三导则”指的是《连云港市市区城市规划管理导则》、《连云港市市区城市建设导则》及《连云港市市区城市管理导则》,均对城市家具标准化建设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一细则”是指《连云港市城镇道路建设项目城市家具工程建设实施细则》,对各类设施明确了制作、安装标准和布置方式,要求在道路新建和改建工程中对城市道路中的各项城市家具设施“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以达到城市道路附属设施“有序、和谐、共存”的目的;“一图集”为《连云港市城市家具设计图集》,对各类设施的尺寸规格、材质用料和色彩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

建立了统一规范的标准之后,如何才能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各美其美、突出特色?在城市家具标准体系中,该市还特别规定了地域文化彰显的要求,在统一风格中融入不同的文化内涵,老城区体现古城风韵,滨海新城突出山海风光;色彩上采用深灰、中灰、浅灰三种色系,老城区以深灰为主,滨海新城以浅灰为主,通过中灰进行过渡,既统一又各具特色;对每条道路,在统一设计元素、设计风格的基础上,采用“一路一灯型、一路一护栏、一路一路障”的设计原则提高道路的识别度。

在该市确立的城市家具系统28小类中,涉及到的管理部门有公安局、交通局、建设局等多个部门,施工单位有道路、护栏、交通标牌等约10家部门和单位。在实施过程中,该市统筹协调,改变过去“谁负责建设、谁委托设计”的惯例,对全市城市家具坚持“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定位、统一验收”4个原则。对每条道路的城市家具专门进行统一设计,分别提供给不同的建设主体实施,由设计单位对各类设施的放线、定位总体把关,参与到每个设施的验收,保证了实施过程中的协调一致。

在保障城市家具功能的基础上,连云港市还更加注重人文关怀,让人民享受更加美好的环境、舒适的空间和完善的服务。如在公交站亭内部座椅设计时,邀请市民感受,发放调查问卷,请群众提出意见,最终确定座椅的宽度和高度。同时,根据候车人流占位习惯确定站亭的遮阳板、避雨板的位置;根据公交站台所处的方位,确定挡风玻璃的安装方向等细节处理,做到全方位体现人文关怀,服务百姓。在设计道路护栏的样式时,初始方案是采用带有棱角的方形杆件,后来考虑到护栏的棱角容易碰伤行人,在现场踏勘和讨论后,对方案进行优化,对所有护栏的边角做倒角处理,保证圆润、柔滑,既起到道路分离的作用,又对行人车辆起到保护的作用。



责任编辑:岳丽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