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时尚>正文内容
  • 一园多区、协同创新共推时尚产业——北服创新园BIFTPARK五周年:恪守艰苦创业再赴新征程
  • 2017年10月26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北服创新园总经理王琪表示,创新园五年来的成绩离不开政府、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帮助,离不开园区同事的贡献和入驻企业的建设,接下来园区将从三个维度发展。第一是大幅度提升园区的能力建设,加强金融手段,完善供应链系统;第二是发展园区的存在形态,无论是园区的空间数量、服务内容上都需要有所发展;第三是反哺北服,服务于服装学院整体的发展战略,园区是学校的教学基地,是学生的实习基地,也是学生创新创业的基地。

2017年10月23日,北服创新园迎来了5岁生日,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党委副书记倪赛力、艾丽,朝阳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郭琪,上心集团董事长吴宏坤,北服创新园总经理王琪先生、副总经理闫燕女士北京服装学院的师生,园区入驻企业代表,以及来自行业内的嘉宾和朋友们齐聚一堂,共同回顾创新园5年的荣耀和梦想,展望园区和时尚创意行业的未来。

北京服装学院党委书记马胜杰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园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他代表学校向所有关心支持创新园发展的各界朋友、向为创新园的建设发展做出直接贡献的员工同志们和参与建设园区的企业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精神,争取在今后的十年里实现北服的目标——向着国际一流院校的前列迈进。我们不仅要在主干学科方面有所突破,打好基础,稳居一流;同时要在服务社会、服务产业方面发挥独特的作用,北服创新园要在这个过程中继续努力、加强创新、发愤图强,再创新的业绩,在中国和国际时尚产业中独树一帜,成为行业的一支重要的力量。

北服创新园积极地探索行业发展的方向,构建了引领时尚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园。创新园副总经理闫燕发布了北服创新园五年的发展报告。她同现场的嘉宾和朋友们回顾了2012年到2017年期间创新园的大事记,并总结道:“北服创新园一直沿着国家发展的战略一路成长。截止到今天,园区已建成梧桐树网站、传习馆、土城空间、企业家、梧桐时刻APP五个平台,三个国内分园区:北服容城时尚产业园、北服晨风时尚产业园、北服院海宁时尚产业园,已经聚集了设计师12000余名、入驻企业家320家,举办活动2000余场。园区作为学校的试验田,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服饰时尚设计产业的领头羊。”

创新园所做的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人才的聚集,除了北服师生以及学校相关的资源以外,来自产业的智库和企业家伙伴们也伴随了创新园的成长。上心集团董事长吴宏坤进行了题为《以创意为起点,走向行业和市场》的分享,从行业的角度分析园区五年来的发展变化;作为创新园发展的见证者,以肖彬老师为代表的天梯1号团队也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和创新园的故事;天工传习馆拼布工坊的金媛善老师、旗袍工坊的史立萍老师娓娓道来她们眼中创新园为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创新发展所做的工作;园区入驻企业代表王逢陈、李姗、张晓宇、黄海峤结合自身创业历程,谈起了和园区一起成长的经历。

最后,北服创新园总经理王琪表示,创新园五年来的成绩离不开政府、学校和社会各界的帮助,离不开园区同事的贡献和入驻企业的建设,接下来园区将从三个维度发展。第一是大幅度提升园区的能力建设,加强金融手段,完善供应链系统;第二是发展园区的存在形态,无论是园区的空间数量、服务内容上都需要有所发展;第三是反哺北服,服务于服装学院整体的发展战略,园区是学校的教学基地,是学生的实习基地,也是学生创新创业的基地。

今天,时尚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来临,未来北服创新园将在朝阳区政府、北京服装学院的支持和领导下,继续整合资源,加快改革发展的步伐,不忘初心,再步新征程。

北服创新园五年回顾

回顾五年来北服创新园做了三大板块的工作:第一积极践行国家战略 协同创新服务社会;第二集群化聚合优势:为年轻设计师打开创业之门;第三珍视优秀文化传统 搭建非遗传承平台

积极践行国家战略 协同创新服务社会

北服创新园作为北京市属高校校办企业,北京市高校科技产业协会理事长单位,在北京服装学院的带领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北服创新园于2012年3月作为中关村科学城第四批建设项目被北京市政府授牌,同年10月正式运营。发展5年来,园区汇聚高端设计创意人才12000余名,入驻企业300余家,创业项目遍布服饰设计、加工制作、平面设计、影视制作、时尚推广、模特经纪等时尚生态链条中的各个环节。

园区依托北京服装学院的核心资源和特色学科与其在时尚产业中的龙头地位,着力打造了以资源开放共享为核心的服饰时尚设计全产业链生态圈,构建了引领时尚产业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园。为了响应北京市首都功能定位,园区将设计师所需要的面辅料资源、版房等平台外迁到具有产业基础的雄安容城和江苏昆山,分别与容城县政府和知名服装企业晨风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建产业园区。

北京服装学院容城时尚产业园,即中关村北服时尚产业创新园 (容城)示范基地,由北京服装学院与雄安容城县人民政府校地合作共建,于 2015 年 12 月在容城正式揭牌成立,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校地合作的重要成果,同时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园区于 2017年6月建设落成并正式投入运营。2017年4月,雄安被设为国家级新区。北服创新园和北服容城时尚产业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政府诉求,紧紧围绕雄安新区定位,主动策划和承办第二届白洋淀(雄安·容城)国际服装文化节。文化节活动已于9月24日至26日在容城成功举办,对于加快区域产业转型,集聚高端创新要素,传承民族文化,构建时尚活力新地标都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京服装学院晨风时尚产业园由北京服装学院和晨风集团联合建设。这是高校和行业领袖企业共同建设的产业园区,探索了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构建了具有特色的时尚创新教育体系,开创了校企合作新模式,促进了长江中下游地区时尚产业的转型升级。北京服装学院晨风时尚产业园位于江苏省昆山市,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专注于打造设计师产业服务平台,助力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孵化和成长。

北京服装学院海宁时尚产业园由北京服装学院、海宁市人民政府、海宁中国皮革城联合建设,以北京服装学院和世家皮草(SAGAFURS)为基础,协同海宁皮革皮草(服装)产业资源,开展皮革皮草(服装)设计人才和技术人才的教育和培养,致力于打造中国及世界皮革皮草(服装)高级人才的“培养基地”。这是北京服装学院开展校地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产业园计划于 2017 年 12 月建设落成并正式投入运营。

集群化聚合优势:为年轻设计师打开创业之门

在北京SKP、北京老佛爷百货、三里屯太古里以及金源新燕莎mall有着不凡销售业绩的帽饰品牌“SHINE LI”近日在上海静安嘉里中心开了上海第一家店,试营业期间业绩惊人,关注度爆表。品牌设计师和创始人李姗是北服创新园首批入驻团队之一,据北服创新园总经理王琪介绍,到目前为止,在北服创新园入驻的企业共有300余家,与园区共同成长的企业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顶着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男装专业11年来的首位中国学生与LVMH入围新秀光环的王逢陈今年在纽约时装周发布“中国制造”主题系列服装,重新在国际舞台演绎“中国制造” 的理念,从她的服装不只看见了具有机能性、实用性和高品质的创作,还反映了大国崛起、精益求精和对中国制造内心渐起的信任和骄傲。王逢陈作为园区首批入驻设计师之一,目前已经接到连卡佛等全球20多家优质买手店的订单。

王逢陈告诉笔者,创立自己的品牌一直是她的梦想。北服创新园为她打开了创业的大门。即使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学习期间,国内的业务仍然在持续发展,今天的成绩与园区大家庭的支持密不可分,今年还依托园区申请了北京市留学人员创业资助资金支持。

王琪介绍,北服创新园于2017年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首批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从创立之日起园区紧密围绕聚集全球青年设计师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体系,构建以资源开放共享为核心的服饰时尚设计全产业生态体系。园区建成五年以来,建成设计师聚集平台——WTREE.CN(梧桐树网)和设计产业资源聚集APP——WTREE GUIDE(梧桐时刻)、设计师成果展售平台——土城空间、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企业家。园区内部的每个团队和园区里的每个入驻企业都是时尚产业链上的一环,各种业务往来和商业交易均在这里发生,真正开启时尚全产业链合作共赢的局面。北服创新园每年举办各类时尚创意活动300余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学术大家、企业精英、业界领袖云集于此,吸引着社会各界的目光。园区被誉为中国极具活力的时尚设计人才聚集平台和中国首屈一指的时尚产业新地标。

园区积极对接优质产业资源,与华润集团、晨风集团、利丰集团、首开集团、贵之步集团、名瑞集团、王府井集团、太古地产、华夏幸福、老佛爷百货、微软创投加速器、北欧皮草世家等百余家企业展开密切合作。园区利用丰富的校友资源,已于巴黎、伦敦、米兰、中国台北、莫斯科等世界设计之都设立国际工作站,通过项目共建、资源共享等多种方式与海外政府机构、教育机构、优秀企业展开合作,吸引国际设计人才资源,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服务机构。

珍视优秀文化传统 搭建非遗传承平台

已经退休的史立萍老师,2014年成为北服创新园天工传习馆的第一位创业者,三年来,她所创办的旗袍工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自五湖四海的旗袍爱好者纷纷向史老师学习古法旗袍技艺。从旗袍的历史文化到剪裁制作,史老师为学员一一讲解,一些学员还开设了自己的旗袍工坊。学员中不乏年轻人,甚至还有九五后,传统旗袍技艺的传承得以在她们身上延续。旗袍坊的学员,刚开始都是为了兴趣来参加培训,但是培训结束后,很多人都萌发了在传统手工艺行业创业的想法,选择了个人创业。

九愿金工是天工传习馆第一批入驻的品牌之一,创始人尹衍雪设计的传统首饰系列也在西单、三里屯、五道营、南锣鼓巷等设计师集合店火热销售。通过天工传习馆这个平台,他从布艺、刺绣、扎染等不同的传统手工艺中寻找灵感,将传统与时尚糅合创新。除了设计,尹衍雪以培训、体验传统金工技艺为业务培养了一批学员。以冯柯今、余小瑜学员为例,她们是2015年9月开始参加天工传习馆的各类手工艺课程,最终参加金工坊的专业系统培训。通过课程的学习,冯柯今年开了淘宝店进行线上销售与创业。余小瑜把金工工艺与公司的资源结合进行产品的创新性尝试,使得她所创办的企业产品类型更加丰富,销售额和关注度也不断上升。

在拼布界提起金媛善老师(天工传习馆的荣誉专家),众所周知。今年70岁的她因杰出的拼布艺术才能,被业内尊称为“中国拼布第一人”,被媒体称为“目前唯一能代表中国拼布艺术水平的艺术家”。以金媛善拼布坊的学员为例,参加培训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手工艺人,通过培训研习,较好的促进自身创业项目的发展。如学员赵元愫,通过研习培训,进行拼布创业,实现了经济独立,且在业内创出了较好知名度。

2014年5月,北京服装学院天工传习馆成立,打造了以传统手工艺为核心的培训创意平台,构建了以传统手工艺与文化传承的综合型体验馆,推动了文化与手工艺的发展,在手工艺与文化领域挖掘培养孵化出了一批优质的创新创业学员。截至目前,500平米的馆内有5个独立工坊,4个公共展示活动空间,开展了 100 多期体验课程与沙龙讲座,培养了 400 余位人才,参加馆内公共活动人员1500余位,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访客10000余位。其中参加培训人员中:白领占30%,自由职业者占40%,学生占10%,退休人员占10%,相关领域人员占10%。传统手工艺与文化培训课程12类,包括拼布课程、首饰金工课程、传统旗袍制作课程、古琴课程、香学课程、盘扣课程、中国书画课程、插花课程、制书课程、篆刻课程、印染课程、刺绣课程,形成了浓郁的传统手工艺与文化的创新创业氛围。天工传习馆已经成为特色突出、带动有力、传承有效、影响广泛的非遗传承基地。

此外,北服创新园将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研究成果转化,打造新中式生活馆,建立锦裳高级定制礼服品牌,弘扬中华传统服饰文化艺术精神。新中装定制的制作团队由 2014 年 APEC 会议领导人服装制作原班人马组成,版型团队以中国人的典型体型特征为基础数据库,潜心钻研出适合国人体型的“新中装”版型体系,继承和发扬了 2014 年 APEC 会议领导人服装的文化内涵,展示出“新中装”根为“中”、魂为“礼”、形为“新”的新时代中国人形象。2017年9月17日,新中式生活馆在青岛成功举行了“传承之美”—新中装主题服装展演活动,2017年9月25日,在雄安新区容城成功举办“锦裳·日日新”新中装礼服体系发布会。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