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市司法局:探索“三微三全”治理模式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 2023年03月16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市委依法治市办积极探索“三微三全”基层治理模式,从规范“微权力”、严格“微执法”、畅通“微政务”入手,部署开展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街)“三个全覆盖”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法治建设,不断激活全面依法治市“神经末梢”。

市委依法治市办积极探索“三微三全”基层治理模式,从规范“微权力”、严格“微执法”、畅通“微政务”入手,部署开展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街)“三个全覆盖”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法治建设,不断激活全面依法治市“神经末梢”。

一是全面规范“微权力”,推进实施重大决策事项合规审查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全面落实“司法所长列席镇街党政工作会议”机制,到2023年底全市90个镇街公布行政权力清单,辖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制度建设全部纳入合规审查范围,镇街至少配备1名法律专业人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决策及执行情况,除法定不公开情形以外,一律予以公开,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达100%,用制度管好群众关注的权力不透明不公开现象。

二是全面严格“微执法”,推进实施重大行政执法安全评估全覆盖。在全省创新建立完善“基层综合行政执法风险评估”机制,到2023年底涉及专项执法、集中执法、联合执法等可能对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开展执法安全评估工作全覆盖,落实审查推演和预警预判。强化评估后实施和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建立执法责任溯源机制,压实审慎执法责任,用程序管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现象。

三是全面畅通“微政务”,实施高频政务事项容缺受理全覆盖。在全省率先纵深推进基层“容缺受理”机制全领域覆盖,到2023年底镇街公布容缺受理事项清单,除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不能实行容缺受理外,其他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全领域覆盖。建立守信企业和个人绿色通道制度,实施高频政务事项“无证明”办理,打造全域共享、高效便捷的“无证明城市”,用创新机制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办事不便捷不及时问题,提高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