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318家苏企带着新技术、新成果参展服贸会
  • 2023年09月03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9月2日至6日,以“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我省共有318家企业机构、700余人报名参展,带着新技术、新成果、新展望链接全球资源,期待用服贸会这把“金钥匙”打开市场新空间。

9月2日至6日,以“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举办。我省共有318家企业机构、700余人报名参展,带着新技术、新成果、新展望链接全球资源,期待用服贸会这把“金钥匙”打开市场新空间。

有“服”同享,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服务贸易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现代化和国际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江苏作为外贸大省,推动服务贸易扩量提质,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有着更深层次的价值与意义。近年来,江苏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服务贸易朝着数字化、科技化迈进,为我省制造业、新兴产业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贡献了“一臂之力”。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307.5亿美元,占全省服务贸易比重53.9%,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规模上升至全国第4位,同比增长12.1%,增速高于全国8.7个百分点。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研发、工业设计等业务领域为主的离岸服务外包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文化服务出口基地、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语言服务出口基地等数字贸易载体达17家,在国内数量领先、覆盖领域最广。

“近年来,江苏坚持把加快数字贸易发展作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数字贸易规模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成为拉动全省服贸增长的重要动力。”省商务厅服贸处相关负责人亮出最新数据:2023年上半年全省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157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比重52.2%,其中进口58.8亿美元、出口98.2亿美元。

聚焦重点领域,紧盯龙头企业,当前,我省积极完善省市联动招商网络和招商机制,在研发设计、工业互联、信息服务、影视动漫等数字贸易领域,累计引培205家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

服务“赋能”制造业,省商务厅联合省工信厅等部门有序开展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重点企业培育工作,推动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入选商务部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重点企业名单。

数字引领,激活服贸创新动能

虚拟现实技术、厂区用电可视化系统、全球专利数据库……步入服贸会江苏展区,100平方米展台展出的“高浓度”数字场景,涵盖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文化创意、工业互联等多个领域。

围绕“乘势而上、蓬勃发展的江苏数字贸易”主题,江苏展区聚焦数字贸易和创新探索,设置服务外包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数字技术贸易、数字内容贸易、数字平台贸易和数据贸易等5个板块,优选智慧芽、原力科技、企查查等14家代表性企业,集中展示江苏数字贸易发展的最新成就和创新成果。

“我们打造的全球知识产权数据库服务平台,为企业研发创新提供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情报信息,通过AI算法为研发企业分析未来行业的核心竞争点,也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企业科创力评估报告。”智慧芽总裁助理张海华介绍,企业服务全球50多个国家超1.2万家客户,涵盖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通信电子、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等50多个高科技行业。此次,智慧芽带着专利数据库、研发情报库和竞争情报库、新药情报库、生物序列数据库、化学结构数据库等服务项目参展,重点接触日本、东南亚等地的客商,通过交流互动开拓新的市场。

第一次参加服贸会的苏州嘉伯乐动画有限公司有一个全球化的创意团队,其位于3个国家(中国苏州、澳大利亚墨尔本、英国伦敦)的工作室携手全球数字艺术家与制作团队,为腾讯、网易等多家游戏巨头提供服务。嘉伯乐创始人周晓伟说,嘉伯乐动画是国内少数采用全流程虚幻引擎进行全案策划创作的团队,希望在服贸会上链接国际优秀行业人才,得到更多启发和合作,助力中国游戏厂商拓展国际市场。

深挖需求,推动数实融合

透过服贸会这扇“窗口”,足以看到全球经贸“新风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AR/VR等前沿技术加速迭代,推动数字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为国际服务贸易“添薪加柴”。

在万帮数字能源开发的“能源管理智慧平台”上,可以看到光伏能源、市电以及其他电路产生的数据流,园区或企业能够根据需要,自主调整用电、储电模式。“系统可以帮助客户降本增效,计算出最划算的用电方案;同时,也能在用电负荷高峰期发出预警,让用户降低用电负荷,保证用电安全、稳定。”万帮数字能源有限公司中国一区解决方案总监徐维泽介绍,企业开创“软件+服务+硬件”的商业模式,为全球客户提供设备、平台、用户和数据运营服务,借助车辆销售、私人充电、公共充电、金融保险等业务打造用户充电全生命周期平台。依托遍布全国几百个城市的充电桩网络,万帮还将探索“虚拟电厂”建设和运营,制定“削峰平谷”及“光储结合”等解决方案,客户可以从用电转变到储电、交易电。

数字无限,贸易无界。商业、旅游、艺术、文化等都期待插上“数字翅膀”,实现再转型。参展企业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享了最新的服务案例——为无锡拈花湾文旅打造虚拟IP形象鹿饮溪、禅者和双生鱼。以鹿饮溪为主角的短视频《梦回唐樱》,将传统的儒释道文化融入角色,将拈花湾实景与IP形象绑定;与德基美术馆合力打造的数字《金陵图》互动展览,以3D动画阅览古都南京辉煌灿烂的人文景观;与成都融创乐园联合打造“天路历险”飞行影院,配合视效、声效、环境特效,共同打造出具有5D体验感的大型自然类乘骑历险项目……

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自亭观察发现,近年来,服务贸易正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转换,行业新动态、新案例、新成果层出不穷,“服贸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非常期待不同行业优秀案例和经验的分享。”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